首页 学校 初中

如何过好初中三年?教育管理博士这样说

2023-03-18 19:3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扎实初中生活的根基,方能摘取明天的累累硕果。

近日,青岛创新学校初中部邀请未来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博士陈凌岳进校为孩子们分享个人经历。

陈凌岳是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博士、教育部重大课题“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研究”项目组成员、华语辩论世界杯冠军、中华辩论联赛全国总冠军。

创新初中的未来星导师都是学领集团现在的任教教师曾经的学生,他们以不同的方式感恩老师,奉献社会。创新初中也希望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激励创新学子,同时为学子树立榜样,懂得感恩,懂得分享,懂得在自我成长的同时,能成就他人,服务社会,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以下为陈凌岳的分享内容。

01

扎实初中生活的根基 方能摘取明天的累累硕果 

初中生活是难忘的,也是我个人成长当中,非常重要的一段积淀。回想我的初中生活,两个习惯带给了我终生的受益。

1

良好的思考习惯

我初中的数学老师曾经说过,做题时要学会揣摩出题人的意图,我把其引申为遇到事要先想问题和关键在哪,学会反思和总结,事情才能迎刃而解。就像做数学题一样,我们要善于在众多不会的题目中寻找共性,学会反思、归纳和总结,以后遇到类似的题目就能做到举一反三了。

2

制定计划、管理时间的习惯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的成绩大幅滑坡。面对这种惨淡与尴尬,我深刻地剖析了自己:数学是我的拳头学科,但政史地出现了较大的问题。How to do?我知道我能坚持落实,但我的计划是什么?我的时间能管理好吗?

仅仅两个月,我就成为了当时那个群体的No.1,黑马逆袭!

感谢那一段时光。就是在那一段日子里,我做出了明确的“背书”计划,一份带有时间管理的“背书”计划。也是在那一段时间里,我真正地体会到了计划和时间管理对我成长的赋能。

做好自己时间的规划,坚持下去,你会收获到意想不到的快乐。

3

寻找自己发展的增长点

“找到有价值且特别喜欢的事情,才能提升自我效能。”

比如数学是我的优势学科,那就一定要保持住这个优势,并充分地去发挥这种优势。这是我的增长点,不能掉下去。

再比如我原来略有一些“社恐”,这是我的薄弱点。在中学时,借由竞选政治课代表,增加我在班级里的参与感和价值感,不但给了我很多好的体验,也让我发现了自己在竞选时的优势,因此开启了我的辩论之路。将薄弱点成功转化为新的增长点,这不就是成长嘛。

同样,如果你在艺术方面有特长,在体育方面有天赋,也请你毫不吝啬地尽情发挥,这是你建立自信非常重要的基础。自信永远是增长点。

02

直面且明辨“问题与特点”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接收到负面评价,有自我批评,也有外部批评。正如我母亲告诉我的:面对批评,首先你要想明白,你面对的是问题,还是自己的性格特点。感谢我的母亲。

我知道,很多问题其实只是一种现象,或者是一种特点。

不同的人对于“问题”的思考并不一致。比如有的人年少时不爱说话,但之后在辩论方面却颇有建树。所以,不要轻易定性、贴标签,更不要轻易地否定。

是特点,就不要用处理问题的方式来对待他。

严肃对待我们的“问题”,善待我们的“特点”。不设限的人生才能点燃自己,创新世界。

03

给自己添一双“自主成长”的羽翼 

感谢中学开启的寄宿生活,那是我瞬间长大的一种享受。

感谢我的父母,他们及早地给予我自由成长的空间。

感谢我的恩师们,他们教会了我自律、自信,尤为重要的是自主成长和自我赋能。

以上这些都是自我服务。

作为家长,总要让雏鹰自己在蓝天翱翔;作为老师,总要教会学生自学的本领。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能绽放自信的笑容,希望你们能有自律的意识,希望你们能学会自主,自己的人生一定要学会自我把握。

当然,自主绝不是完全依靠自身,还要主动地向优秀的人看齐,主动地借力家长和老师。

04

学业与素养齐飞 成长与成才一色 

“一个学习能力强的人一定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

任何学科的学习都不仅仅局限在教室里,比如大家比较头疼的语文写作问题,有的同学总感觉作文写不好,其实是因为你的素材不够。简而言之,想写好作文需要你具备两种素质:人生见识和美的感觉。

这两种素质从何而来呢?它需要你走出去,领略更多的风景。当然,生活中的风景也不容错过。比如当你欣赏一部电影,里面一些美的镜头和金句同样可以给你以很好的启发。当眼界开阔了,有了鉴赏美的能力,你就自然而然地有了记录和分享的欲望,写作之事就水到渠成了。

没有任何一项能力是孤立的,只有涉猎更广泛,了解更多元,才能提高综合素养,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