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瞄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青岛二中重兵出击

2023-03-09 06:4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已走过二十余年竞赛之路的青岛二中,再加一把劲儿,瞄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重兵出击。

在青岛二中物理竞赛辅导课上,首席教练王林正在为学生们讲解着“简谐振动”的相关内容。趁着学生消化知识的间隙,王林与旁听的助理教练唐城、郑金钊以及后备教练闫彩霞、王国友小声交流起课程教授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

“首席教练+助理教练+后备教练”是青岛二中搭建竞赛师资的新模式。去年,青岛二中首次面向全国招聘竞赛教练,6位学生时代拿过竞赛金牌银牌的竞赛教练随之而来。加上原有的8位金牌教练及多位助理教练和后备教练,青岛二中在此次招聘“大动作”完成之后,组建起全市乃至全省、全国领先的竞赛师资团队。已走过二十余年竞赛之路的青岛二中,瞄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鼓满风帆,重兵出击。

青岛二中首席物理金牌教练王林给学生辅导 高飞摄

青岛二中首席数学金牌教练侯界飞正在上课 高飞摄

深度认知竞赛价值

竞赛教练招聘的“大动作”背后,反映的是青岛二中对于竞赛价值的深度认知。

2020年,高校自主招生升级为强基计划招生之后,竞赛的显性升学价值曾“大幅缩水”。再加上竞赛学习本身的难度,曾让不少学生和家长对于学竞赛的预期表现出悲观情绪,甚至很多学校也对竞赛培养展现出动力不足的态度。然而,作为有着二十年竞赛培养积淀的青岛二中,一直重视竞赛工作,对竞赛的价值和意义也有着充分的认知。

青岛二中首席生物金牌教练郭京君正在给同学们上课 高飞摄

“目前获得竞赛金牌并进入国家集训队的学生,可以直接保送清华北大,获得银牌及以上奖项的学生,可以获得清华北大强基计划破格入围的资格。”青岛二中生物首席金牌教练郭京君介绍,竞赛奖牌具有显性的升学价值,但这不是二中发展竞赛的全部目的。学校在二十余多年的竞赛工作中,更看到了竞赛学习对于学生思维能力提升、科研志向引导等方面的作用。“去年凭裸分被清华大学‘卓越医师-科学家’项目录取的王晓禾,她一直想学医,在校期间也学习了生物竞赛,这对她高考和以后发展,都打下了重要基础。”

“学了竞赛,再看高考题,就如同降维打击。”青岛二中化学助理教练栾翰林之前是二中的学生,学生时代曾师从二中化学首席教练董玉闪,并凭借化学竞赛银牌保送至复旦大学。完成复旦大学、悉尼大学的学业后,他又回到了母校青岛二中,与高中恩师一起参与到二中竞赛培养的工作中。关于竞赛对个人成长发展的意义,他有着更深入的体会。“学习竞赛是一个正向反馈的过程,不仅能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更能从中获得升学等方面的收益。对于高考卷上的压轴题、难题,没学竞赛的学生可能看了五六分钟还没有思路,但是学竞赛的学生可能两三分钟就有了很好的解答,这在高考考场上是非常大的优势。”

升级拔尖人才培养

进一步升级和提档竞赛工作,也是青岛二中积极对接高校强基计划,服务国家战略,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体现。

从去年开始,青岛二中将竞赛工作作为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青岛二中校长王先军介绍,二中未来发展的思路是坚持“三个统一”。即坚持素质教育办学方向与过硬的教育教学质量相统一、坚持自主开放的办学特色与规范的精致管理相统一、坚持学校内涵发展与调适外部环境相统一。“学校想要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上取得新的突破,就必须重视强基计划的相关工作,特别是要重视学科竞赛的带动作用,确立了‘以竞赛带强基,以强基促竞赛’的思路。”

于是,学校加强竞赛工作,进一步优化竞赛课程,并从育苗、选苗、培养等方面,加强与初中联系,探索贯通式培养模式。同时,学校着重加强竞赛教练的梯队建设,搭建起完善的“首席教练+助理教练+后备教练”竞赛师资团队,为强基计划和学科竞赛提供坚实的师资保障。在课程上,学校面向高一年级优生开设竞赛课程,培养竞赛思维,高二年级针对清北“强基计划”,开设数学、物理等强基课程,提升学科能力。

学校还积极借力,在青岛市教育局每年15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下,与杭州学军中学等竞赛、强基名校开展竞赛、强基计划教师辅导团队联合培养工作,通过共享课程资源、跟岗学习、教学研讨、共享密卷,集中培训学生等方式,提升教师辅导团队力量,助力强基、竞赛成绩全面提升。

竞赛名片更闪亮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竞赛已成为青岛二中的闪亮名片。多年来,青岛二中逐步形成了涵盖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具有青岛二中特色的培养途径和模式。截止目前,青岛二中共获得数学国际奥林匹克竞赛金牌两枚,生物国际奥林匹克竞赛金牌两枚,全国奥林匹克决赛金银铜牌100余枚,近500人次获全国联赛一等奖,近年来有陈晓坤、綦熙、李原宁等同学获得全国比赛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都保送进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其他获得全国银牌的同学也都通过强基破格进入了清北等全国名校。

去年高考,10位考入清华北大的二中学子中2人便是凭借全国竞赛银牌破格入围。过去一年,二中学生同样在各大学科竞赛中取得了不俗成绩。在信息学竞赛中,二中学生拿回13个省一等奖,数量占到了全青岛市的半壁江山。二中学子还拿下了青岛市唯一的一块信息学竞赛银牌。在数学竞赛中,3名二中学生拿到省一等奖,其中一人还获得了全国银牌,是全市唯一一块全国奖牌。

在举全校之力的推动之下,更多的成绩正在到来的路上。采访中,二中多位竞赛教练均表示,他们对于学校的竞赛、强基培养工作充满信心。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