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何以考入顶级音乐学院?青岛学子的秘诀是这些

2022-06-29 12:1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如何才能考入顶级音乐学校?一起来看看这些学生的故事。

随着文化课成绩的揭晓,艺考生终于拿到了完整的成绩单。青报教育在线采访中了解到,多位手握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院校专业合格证的青岛学子,已经成为这些高校的“准学生”。如何才能考入顶级音乐学院?一起来看看这些学生的故事。

李依林 中央音乐学院 中阮

破釜沉舟,每天练琴10小时

青岛二中李依林此前已经拿到了中央音乐学院中阮专业的第一名,随着高考成绩出炉,其文化课成绩也远远超过了学校录取所要求的分数。进入中央音乐学院,更稳了!

李依林介绍,自己学阮开始于十年前的小学二年级。“我小学是在镇江路小学,当时学校组建了阮乐团,而我没有其他的特长,就加入了阮乐团,并一直坚持学了下来。我觉得练琴比学习有意思,我本身又不是一个能安静下来的人,练琴正好可以磨练心智。”

虽然中间也有过很多“劝退”的声音,认为练琴并不能带来“实际的好处”,但李依林丝毫不在意。他凭着中阮的特长顺利升入青岛二中,还成了学校民乐团的团长、国旗护卫队的队长。他还曾在学校小剧场开办个人演奏会,也曾活跃在二中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

到了高二,在专业老师的建议下,他正式决定了艺考的方向,并把中央音乐学院定为目标。李依林表示,自己走的是非常艰难的一条路,而为了考中央音乐学校,必须拿出破釜沉舟的劲头。“央音的竞争非常激烈。央音首先会招收本校附中的学生,其次是兄弟院校附中的学生,再次是艺术类高中的学生,最后才轮到其他普高的学生。而艺考的考试,打分又有主观性,不可控因素非常多。”

李依林说自己“天赋并不高”,必须勤加练习。在校考冲刺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每天练琴的时间达到了10个小时,剩下的睡眠时间只有4个小时。“建议想参加艺考的学弟学妹们,提前一定要考虑清楚,这并不是一条轻松的捷径,不仅需要对所学专业的高度热爱,更需要全家人的支持和百分百的投入,无论多高的天赋都要有俯下身子研究曲子、创作的耐心和决心。”

对于艺考生而言,专业成绩和文化课成绩需要“双达线”。李依林表示,二中的老师教学水平非常高,文化课只要跟着老师的步调走,就没什么大问题。“高一的时候,生物学得不太好,老师就让我把概念吃透,一周一次反馈,老师不断跟进,仅一个学期成绩就有了大幅提升。”

张二酉 上海音乐学院 巴松

要刻苦练,更要带着脑子练

“艺考并不是捷径,很多人对此有误解。艺考和普通高考,只是努力的方式不同。”提起艺考的话题,考了上海音乐学院巴松专业第一名、管乐第二名的张二酉非常有发言权。张二酉来自青岛二中。高考成绩发布后,远超分数线的成绩,让张二酉离着自己梦想高校更近了一步。

“小学时想去乐团,老师说我比较适合吹巴松,于是就学习了这个乐器。”对于张二酉而言,虽然选择巴松带有“半被动”的因素,但是自己却一直坚持了下来。“练琴很辛苦,有时候也会很迷茫。参加比赛的时候看见别人吹得很好,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自己的自信心。但是,我也会想,这既是一种打击也是一种激励,我会想去努力超越他们。”

拿到上海音乐学校的专业第一名,有什么秘诀?在张二酉看来,自己并不是“天赋型”的人,刻苦练习更重要。“准备艺考的时候,每天要练8到10小时的琴。”此外,他还提醒,一定要注意“带着脑子练琴”。“练琴的时候一定要动脑子,吹完一遍一定要想想问题在哪儿。另外,一定要慢练。老师经常跟我说,慢就是快,有了问题就要把问题一点一点解决好,不能着急。”

“要考音乐表演,还要注意多上台、多练习、多积攒表演经验。台下练了100%,上了台可能只能发挥到60%,而台下练到200%,台上才可能发挥到100%。二中的校园活动非常丰富,我也得以积攒了不少经验。”

而在文化课的准备上,他提醒艺考生要注意复习的策略。“高一高二一定要打好基础,然后要做好取舍,争取把自己能拿的分数都要拿到。比如数学算是我的弱项,因此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可能地复习基础内容争取不丢分,最终出来的成绩与预估的也差不多,不会因为高考部分题目的难易程度出现较大波动,避免失误。”

孟婧妍 中央音乐学院 音乐学

走艺考应该出于热爱,而非捷径

与李依林、张二酉同班的孟婧妍,如今也已经是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的“准学生”了。

孟婧妍介绍,自己从小就喜欢唱歌,并凭“一己之力”把自己拉到了音乐的道路上。“小时候在兴趣班里,有一次合唱我故意拖了长音,让老师注意到了我,之后逐渐有了很多参赛、训练的机会。”中考时,孟婧妍凭借中考成绩和声乐特长的“双保险”顺利升入了青岛二中。

孟婧妍说自己做出艺考的决定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我之前一直把声乐当成帮助自己升大学的一个把手。但是有一天我突然有点儿迷茫,我反复问自己真的热爱音乐吗。”在孟婧妍眼中,艺考不应该是一条捷径,而应该是出于热爱而做出的选择。“当时也正好有一档音乐类的综艺正在热播,我觉得我也一定要找到自己热爱的东西,音乐就是我的热爱。”

“虽然有几次练钢琴练得有点儿崩溃,但是因为自己坚定了方向,也不会觉得苦和累。”孟婧妍介绍,要考中央音乐学院的音乐学专业,校考需要考到乐理、视唱练耳、论文等7门课,还需要通过初试、面试、三试等三轮考试。“一开始还盲目地觉得自己天赋不错,考试都很简单,所以备考时也不太用心,练论文也很敷衍。直到有一次被老师严厉地指出了问题,我才意识到不能再这样下去,需要更加用心和努力才行。”

作为艺考的经历者,孟婧妍建议,走艺考之前一定要问问自己的内心是否真的热爱。“艺考之路其实非常漫长,过程中也会充满痛苦,所以一定要有热爱,心里装着梦想和目标,艺考之路才会充满光亮。”孟婧妍还提醒,备考时一定要对自己的能力保持清醒的认知,“千万不要觉得自己特别厉害,忽视了努力和训练。”而对于文化课的学习,则一定要提前抓紧,把基础打好,“我就是因为高二的时候基础不太好,最后的备考就会比较吃力。”

万科成 中央音乐学院 声乐(男中音)

悟性很重要,要一遍遍地琢磨

凭借出色的专业表现和高出分数线100多分的文化课成绩,青岛二中万科成同样拿到了中央音乐学校的“入场券”。

“热爱”是万科成在接受采访时反复提及的关键词。问及为何要走声乐这条路的时候,万科成的回答是“因为热爱”。据了解,因为妈妈是音乐老师,所以受妈妈的启蒙和影响,万科成从小就对音乐感兴趣。他在变声期之前练童声,变声期之后转为美声,小学时还拿过全国性比赛的金奖。

能够在中央音乐学校的声乐专业中拿到好成绩,万科成表示,首先需要的就是有一个比较好的天赋和悟性,“要一遍遍地琢磨”。万科成介绍,相比于每天练声的时间,自己花在“琢磨”上的时间更长。“比如上课的时候,老师会提出一些问题,下了课就要去琢磨老师说的这些问题,然后去想自己怎么改,要去体会和领悟。”“另外,就是后天努力。如果光有天赋或者光有悟性,努力不够也不行。”

万科成还建议,学声乐的学生要多多地站上舞台。“从初中到高中,我经常在各种活动中站上舞台,这些经历对我来说特别宝贵。能将一个作品完整地在舞台上展现出来很重要。站在舞台上的表演力,以及情感的感染力,这些也都需要在舞台上练出来。”据了解,万科成也曾出现在二中的多个校园活动中。国庆节的快闪活动,他是领唱,校园十佳歌手大赛,他拿过第一名。

除了音乐,万科成还对体育非常感兴趣,篮球、田径等项目都非常拿手。“因为唱歌需要肺活量特别强大,习惯性地坚持运动,肺活量也会有明显提升。”

“其实艺考的竞争比起高考并不逊色。中央音乐学院每年只招收300多人。甚至一所普通小学一年招生的人数都比它多。所以,能考进央音的学生肯定是众多艺考生中的佼佼者。”万科成提醒,艺考备考中千万不能有懈怠,还要注意将文化课和专业课两手一把抓。“千万不要对文化课掉以轻心,否则到时候拿到了校考合格证却卡在了文化课,会后悔莫及。”

相关链接

顶级音乐学院有多难考?音乐教师:万里挑一

青岛二中音乐教师冷霜全程见证了四位学生的成长。在她眼中,四位学生对于音乐都充满热爱并富有天赋,还特别努力。“热爱+天赋+努力,就是几位学生的成功密码。”

冷霜介绍,作为国内的顶级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就如同音乐学院里的清华北大,是音乐学子的梦想殿堂。两大院在报考上竞争非常激烈,有的器乐专业全国只招收两三个人,却能吸引全国上万名学生报考。“李依林、张二酉拿到了专业的第一名,孟婧妍所在的音乐学专业在山东只招了2个人,万科成的声乐专业分声部招收,一个声部全国也只招八九个人。这都非常难得。”

“之前有一年二中考上了5个央音,一下改变了央音专业分高却文化课分低的局面。”在冷霜看来,二中学子备受央音、上音等高校青睐,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青岛二中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艺术土壤。冷霜介绍,青岛二中有艺术团,包含民乐团、交响乐团、舞蹈团、合唱团、话剧团等,会定期组织艺术节、戏剧节、合唱比赛等活动,为学生展现自我提供了很好的舞台。“这让学生找到了自信,可以尽情展现自己的亮点。”

“像孟婧妍考的音乐学专业,既需要唱,又需要弹,还需要练基本乐理和视唱练耳,所以我们就给她安排了一个专属的琴房,她可以随时过来练习。”冷霜介绍,青岛二中有专门的艺术中心楼,楼里有一层琴房,为学生专业学习提供了保障。此外,学校还形成了良好的艺考生跟踪督促机制。“要及时了解学生动向,为学生专业学习出实招,帮忙联系专业教师、学长学姐等等。二中有那么多优秀校友,在这方面可以发挥很大作用。”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