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我心依然》——孙先亮在卸任之际,挥了挥手留下一片朝霞

2021-08-18 09:3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8月17日晚,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的卸任感言《我心依然》在朋友圈刷屏了,字里行间的拳拳真情感动了万千学子。

青报教育在线讯 “倘若应试教育的黑夜没有炬火,您仍是唯一的光”,“您让无数个将来时变成现在时,您让二中傲立在山海之间”,“二中永远是无数学子难以忘怀的山海故乡”,“阿亮校长我们都爱你”……8月17日晚,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的卸任感言《我心依然》在朋友圈刷屏了,字里行间的教育情怀与拳拳真情感动了万千学子。

青岛二中是青岛乃至全国的一所高中名校,多年来一直以出类拔萃的教学质量、敢为人先的教育改革为人称道。孙先亮自2000年7月开始执掌帅印,直到今年8月卸任,担任校长21年。这期间,青岛二中提出了“造就终身发展之生命主体”的育人理念,推行课时改革,推动“互联网+教学”改革,落实“每天一节体育课”,培养了一批批卓越学子,开创了素质教育的新模式,俨然已成为教育界的重要符号。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这是徐志摩在《再别康桥》中的诗句。如今,孙先亮校长在卸任之际挥了挥手,所留下的却是一片朝霞!

且看《我心依然》——

我心依然

为了二中,全力以赴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卸任校长的不舍和祝福!这一段时间以来,我深深感动于各位对我的关爱与留恋,许多次我让自己原本只是潮湿的眼睛,任其决堤般地放纵。因为,我完全放下了自己,不再需要刻意控制自己激动和感动的情绪表达。这是我做二中人、做校长的最大幸福所在,我真实地感受到了一颗全部投入事业的心,做了最好的注脚,最终赢得了极高的尊重。

从2000年7月17日,开始主持学校的行政工作到今天,我在校长这个岗位上已整整21年了。我是如此幸运,能够在这样一所享誉中国乃至世界的名校终生为之服务;我是如此幸福,陪伴优秀的同事们穿过了一道又一道山谷,一次又一次地超越了时代,登上一个又一个的巅峰;我是如此骄傲,与才华绝伦的二中学子相伴一个又一个三年,你们丰富了我教育的爱与智慧;我是如此自豪,与理解并支持二中教育的优秀家长们,一起交流与探索学校与家庭教育的共舞,升学教学与素质教育的平衡,共同为孩子们撑起了天赋自由绽放的天空。因为所有的人,二中教育于我而言没有遗憾,只有激动与感恩!

二中教育一路走来,始终是志同道合的老师们鼓舞了我。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也是一个完美主义者。素质教育不仅是每个学生的未来,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曾经,二中的素质教育受到了激烈的批评,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我徘徊过甚至想到了辞职,寝食难安的时日,是老师们“坚持不动摇”的信念鼓舞了我,是老师对课堂教学持续改革的热情坚定了我。曾经,我不知道该走向何方时,是老师的意见和建议拨开了迷雾,让我有信心为老师们的智慧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曾经,当学校的改革创新遇到阻力和压力时,是老师们用实际行动支持,让我有勇气把教育创新的使命履行下去。许多年来,全体二中人以敬业奉献的精神、敢为人先的气魄、卓越超越的品格,承担巨大的身心压力,付出了超常的拼搏和心血,为二中这片教育的天地开疆拓土,成为时代教育的领导者。老师们的精神品质、教育情怀和无私境界,深深鼓舞了我,让我义无反顾,坚定前行。衷心感谢亲爱的同事、战友、朋友们,正是你们让二中教育在时代前沿的路上一骑绝尘!

 “每个学子都应当得到最好的培养”。从我做校长之时起,就笃定了学生“终身发展”教育理想,因此,打造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主动发展的教育平台,就成为了我的教育自觉。伴随时代改革的大潮,我把自己对教育改革的思考,聚焦为对学生人性价值、内在潜质和发展需要的研究,把尊重激发学生与创造自主发展、个性发展、创新发展的开放环境融为一体,升华为“自主、开放、创新、卓越”的“山海文化”。二中的教育因为学生发展潜质而独特,二中的校园因为学生发展需要而精彩。二中的学子们,则以自己的独特才华,诠释了二中教育的真谛。“二中三年,奠基学生未来三十年”。你们不仅在三年的二中时光里,独立思考、彰显个性、赋能未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而且在未来人生道路上,你们高扬理想、宏图大展、成才报国。二中教育的价值,在你们身上获得了最好的回应。“世界由你创造”、“贡献未来世界”是我对你们最大的期望!感谢你们的青春陪伴,感谢所有二中学子带给我的快乐与幸福!相信你们会一路高歌,无畏前行!

二中的教育一直踏在教育规律和教育方针的节奏上,在我的内心深处,国家民族的未来始终都是我做教育的最大支点,学生发展从来都是我做教育的最大动力。我从未后悔自己所做的教育,从未后悔过自己所付出的心血,从未后悔过与二中师生同行一程!

二中必将开启新的时代。新的领导和管理团队,年富力强,朝气蓬勃,信心百倍,终将带领二中开启教育的新未来。我相信,二中的未来会更加美好!我愿以最大的努力支持二中的发展!

为了二中,全力以赴。我心依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