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二中:以争创全国文明校园引领学校新发展

2021-09-07 09:0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新学期伊始,青岛二中新任校长王先军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提出,要在传承与创新中开创未来,坚持务实和奋进的精神,努力保持高水平的教育教学质量,以争创全国文明校园引领学校新发展。争创全国文明校园成为青岛二中新学期开局的重要切入点。

青报教育在线讯  学校是文明成果的传播场所,也是文明建设的窗口。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是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优化育人环境,建立优秀校风、学风的重要抓手。新学期伊始,青岛二中新任校长王先军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提出,要在传承与创新中开创未来,坚持务实和奋进的精神,努力保持高水平的教育教学质量,以争创全国文明校园引领学校新发展。争创全国文明校园成为青岛二中新学期开局的重要切入点。

青岛二中经过近百年的名校传承与创新,确立了“深化素质教育、优化教育资源、凸显办学特色、创建国际名校”的办学目标和“造就终身发展之生命主体”的育人目标,逐步形成了“自主、开放”的办学特色。近年来,学校获得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国家级示范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德育先进校等国家级称号27项,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文明校园、山东省教学示范学校等省级称号30项,连续7年获评青岛市教育局绩效考核普教组优秀等级。

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过程中,青岛二中也收获了沉甸甸的果实——

在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学校打造了以“时尚思政”品牌为特色的大思政工作体系,着力开展精准化、智慧化、协同化、创新化思政教育工作。学校推行“激发式教育”,让每位学生获得充分发展和自我超越的力量,获评山东省优秀德育实施方案。

在党建引领方面,学校党委以“学生第一”为党建品牌,建立了“匠心筑梦”工作品牌和“7.0”党建服务品牌,真正做到联系群众“零距离”、服务群众“零公里”、干部执行“零失误”、干群关系“零隔阂”、工作落实“零等待”、师生交流“零时空”、家校融合“零时差”,落实党务公开和“三会一课”制度,纵深推进清廉文化进校园,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在教师发展方面,学校重视师德建设,坚持“学校第一、学生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四个第一”精神,弘扬“青岛二中教育工匠精神”,评选工匠教师、精彩人物,激励教师发展。

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学校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品质,以校训、校歌、校徽为载体的校园文化已成为青岛二中师生共同追求的价值理念。丰富多彩的创新类、模拟类、公益类、演讲辩论类校园文化活动,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项目化特色美育活动,包括多学科联袂指导的“美术经典的哲学演绎戏剧节”、“古风新韵、和诗以歌”演绎大赛等成为校园文化新时尚。

在学校活动阵地建设方面,学校开展十大“节日”主题教育活动,每月设立不同主题的节日活动,培养学生五项基本素质和五项特色素质。学校成立近百个学生社团,学生自主教育活动蓬勃有序开展。学校已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青岛中级人民法院等60余家单位展开合作,为学生搭建起学术研究和实践活动的多元平台。

王先军表示,新学期将继续传承学校96年办学历史形成的优良办学理念和办学传统,继续传承“领先一步,追求卓越”的办学精神,共同铸就青岛二中辉煌发展新篇章。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