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四十七中:加强教学研究,新学期从一场专家培训开始

2023-02-04 18: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干货满满的讲座激发了老师们的教研热情,也让意在以提升教研力量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青岛四十七中走好了新学期的第一步。

青报教育在线讯  新学期在即,青岛四十七中的老师们已经做好了准备。2月4日,青岛四十七中邀请华师教育研究院院长、常州大学尝试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房涛来校,为全体教师做了一场题为“新课程方案下大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的讲座。干货满满的讲座激发了老师们的教研热情,也让意在以提升教研力量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青岛四十七中走好了新学期的第一步。

“是教课文,还是教语文?从发展趋势看,单篇教学肯定会成为历史。”讲座一开始,房涛就点明大单元教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房涛表示,新版课程方案关于深化教学改革的内容中明确要求探索大单元教学,而指向课程核心素养的大单元设计是落实立德树人、深化课程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核心素养落地的关键路径。

房涛介绍,大单元教学设计是为了实现高质量育人,基于核心素养,高站位把握课标,立体式驾驭教材,确定大主题或提炼大概念,在读懂学情的基础上,确定大单元目标、叙写学业评价、创设真实情境、设计大任务、开展大活动、思维能迁移、结果需反馈、作业分层分类设计等要素的一个结构化的具有多种课型的统筹规划和科学设计,具有系统性、关联性、递进化、科学化特征。

如何实施大单元教学?房涛以四十七中几位老师的教学设计为例现场进行了点评和讲解。房涛表示,实施大单元设计要从确定并叙写大单元目标开始,可以运用素养目标方式,每条目标都要有明确的素养指向,能使师生看了就明白“目的地”。还可以依据韦伯知识深度指南方式叙写目标,从低级目标到高阶目标分层撰写,另外还可以运用KUD模式、三层目标方式等。

一上午的讲座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指导,又有鲜活生动的案例展示,这让老师们收获颇丰。“核心素养导向下的大单元教学设计,要求教师建立好学科核心素养与学科核心内容之间的关系,依据课程标准和教材,选择有利于培养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内容和情境素材,制定学习目标、选择学科内容、设计学习活动、开展课堂教学、进行学习评价,环环紧扣,使学科核心素养具体化、可培养、可干预、可评价。”青岛四十七中教师胡萌萌表示,专家的讲座既符合新课程的理念,也顺应学生的学习规律,为新学期开展大单元教学提供了新思路。

教师张善通听完讲座收获满满。他表示,以核心素养目标导向的课改、教改、考改是大势所趋,它能促使教师从传统的教转向学生的学,也能促使教师从知识型、经验型走上专业化、复合型发展道路。

教师张嘉怡则表示,此次专家培训让自己对大单元教学的认识更加深入了。“大单元教学是在系统论指导下对传统教学模式所做的反思。在这种模式下,教师在教学时需要将单元作为教学的最小部分,通过集中教学的开展,使一条脉络贯穿于教学始终,既能够减少教学时时间的浪费,又能够培养学生养成整体思想,使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进行自主性探究,对核心素养的养成有较大的帮助。”

青岛四十七中校长张静也被老师们认真学习的劲头所感染。她介绍,近年来,青岛四十七中全力实施强科培优赋能、打造名师队伍、改革教学模式、健全培养体系,全面优化学校育人方式,探索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新途径。新学期学校将加强教学研究,提升学校整体教研水平,以此提升学校办学质量,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