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实验初中教育集团:教研+科研,为教师专业成长插上双翼

2022-11-19 21:1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市教科院副院长李一受邀为集团三校的青年教师带来了一场题为“教研+科研:教师专业成长的关键两翼”的专题讲座,详细解读了新课标背景下青年教师开展教研和科研的具体路径。

青报教育在线讯  在义务教育新课标推进实施的大背景下,青年教师如何站稳讲台?11月19日,青岛实验初中教育集团举办的青年教师专业提升培训会给出了回答:用教研和科研赋能教师专业成长。当天,青岛实验初中教育集团青年教师专业提升培训会进入第二天。青岛市教科院副院长李一受邀为集团三校的青年教师带来了一场题为“教研+科研:教师专业成长的关键两翼”的专题讲座,详细解读了新课标背景下青年教师开展教研和科研的具体路径。

“如何上好讲评课?讲评课应该谁来讲?”“应该让哪些学生来讲?学生讲的前提是什么?具体讲什么?”讲座一开始,一连串的发问快速调动了老师们的思考进程。李一从上好讲评课说起,为老师们详细解读了新课标的要求和实施路径。“新课标强调以学为中心,所以思想要转变,教师的角色要转变。教师应该是教学的设计者、指导者、帮助者。实施新课标必须加强思维教学的研究。”

讲座中,李一还为老师们详细解读了新课标“六下功夫”“三有新人”的培养目标。“六下功夫”之一是“要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那么如何在具体的教学内容设计中体现这一点呢?李一表示,可以给学生们讲讲芯片的故事、北斗的故事、航母的故事、科学家的故事,激发学生斗志。“不是说让大家在数学课上带着学生读一遍领导人的讲话,要找到切入点、融合点,要结合学科特色,从历史沿革、现状与前沿的讲解中,激发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与荣誉感。”接地气的解读,为台下教师点拨了思路。

讲座中,金句频频爆出,这也成为老师们的共同记忆点。“教学目标的设计是教学设计的关键,问题设计是教学设计的灵魂。”“要加强问号的设计,用问号引导学生思维。”“要让学生感受和理解知识产生和发展的过程。”“概念是思考问题的基本单位,但概念一定不是老师讲出来的。一个优秀的老师一定是在归纳法当中让学生理解、体会概念。”“问题是科研的来源。”

幽默的风格、丰富的案例、详尽的讲解,一场讲座下来,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李院长的讲述生动有趣,配合教学与生活中的例子,让人印象深刻。”青岛实验初中崂山分校臧晓璇和江梦雪一致表示,讲座中关于思维教学的部分让她们感悟最多。“日常授课中要立足教材和课标,了解学生的思维方式,进行好的问题设计,要在提问中提升学生思维,帮助学生去‘学’。”青岛实验初中李沧分校张雅睿也表示,自己印象最深的是,课堂过程中践行归纳教学,要把理藏在案例中。青岛实验初中樊琳琳则表示,自己对于教研与科研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教师的专业成长之路需要自我成长,要亲身实践,敞开阅读,需要同伴互助,还要专家引领。”

“我曾经一直认为在教学上能出成绩的教师就是好教师。但现在我认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教师,还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提升理论水平、教育科研能力、课堂教学能力。”青岛实验初中李沧分校张雯娟表示,随着培训的深入,自己对于教师的定位有了新的认识。

“李院长的讲座分享了课堂教学、课题研究的多个方面,既有育人目标的解读,又有案例研究,每个人都收获很多。”青岛实验初中党委书记侯芸介绍,青岛实验初中非常重视教师的专业成长,面向青年教师实施“菁英教师培养”工程,面向骨干教师实施“骨干教师素养提升”工程,面向教研组长、集备组长实施“头雁培育引领”工程,三大工程梯次推进,努力构建教师成长的良好生态。其中,“五个一”行动是“菁英教师培养”工程的重要内容,即一场培训、一份总结、一次交流、一项比赛、一个项目,既提升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培养敬业、乐业精神,又加强青年教师专业能力,突出创新变革意识,最终助力青年教师迅速成为学校的骨干教师。“目前,学校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五个一’行动,青年教师成长也已经出现了很多可喜的成果。”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