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第四十四中学举行消防地震安全演练

2022-11-04 15:5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了使全体师生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减少灾害损失,提高师生自我防护技能,青岛44中学近日举行了消防地震安全演练,检验师生在突发灾害情况下及时自我防护、应急疏散、自救的能力,也是再一次检验师生面对地震等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及综合自救能力。

为了使全体师生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减少灾害损失,提高师生自我防护技能,青岛44中学近日举行了消防地震安全演练,检验师生在突发灾害情况下及时自我防护、应急疏散、自救的能力,也是再一次检验师生面对地震等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及综合自救能力。

学校在演练前进行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相关领导干部进行了专项工作研究、将工作责任分解,德育部门利用班主任会对班主任进行布置强调,通过学校通知群向全体教职工下发了统一制作的培训PPT演练和演练方案,学生在班主任带领下熟悉疏散路线和学习防护技能,相关干部教师提前熟悉方案内容、责任和进行专项练习准备。

9:40,演练副总指挥刘振妍副书记在手机“学安APP”上点击“启动预案”,校园广播系统随即按照应急预案的设置自动进行演练步骤的提醒,各班同学按照预定指令立即开始行动,警报响起,全体师生先是在教室、办公室做好自我防护,待初期地震警报过后教师立即组织学生进行自我防护并按照预先熟悉的疏散路线进行有序逃生,各楼层办公室的安全员教师在提醒本办公室教师逃生外随即就近组织楼道上的学生进行疏散引导。各班学生掏出随身携带的书本等防护用品护住头部有序进行撤离,在路过地震时伴生的局部火灾区域时(在两个门厅外施放烟雾罐)师生们拿出小毛巾、桌布等防护用品捂住口鼻待确认安全后快速通过,……,整个疏散过程紧张有序。疏散到操场的师生为了避免地震产生的次生灾害(教学楼飞石等)在引导教师王磊、姜波老师的安排下在距离教学楼较远的安全距离进行集合,整个演练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

赵言宇主任进行了演练总结:此次消防地震安全演练,各班在防护用品准备使用、防护动作和疏散秩序上比之前有了较大提高,显示了班主任老师和同学们事前进行细致的学习和准备,也显示了参与演练的教师们的有效支持和协助配合。

通过这次消防地震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使抽象的安全演练变成具体的实战演习,让安全演练真正成了校园安全的一道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