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传承红色基因 ”——青岛第四十四中学“清明祭英烈”活动

2022-11-04 15:5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每年阳历4月5日前后,为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清明节气伊始。清明节是自然与人文相交融的日子,它是仲春暮春之交,也是中华民族传统重大祭春节日。祭拜先祖、追思故人,缅怀先烈、感恩英雄。

每年阳历4月5日前后,为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清明节气伊始。清明节是自然与人文相交融的日子,它是仲春暮春之交,也是中华民族传统重大祭春节日。祭拜先祖、追思故人,缅怀先烈、感恩英雄。

“清明雨上缓春光,居家齐心待疫散”

疫情之下,我们响应国家及政府的号召,少聚集、不扎堆,文明祭祀,或许很多人无法到现场祭扫,纵然形式变了、地点换了,但牵挂还在,思念不减,记忆永存。

“春天该很好,你若尚在场”

学校注重平日与重要传统节日相结合的爱国主义教育与仪式教育,每年都会在清明节到来之际,举行“清明祭英烈”系列教育活动,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我们利用青岛文明网搭建的“网上祭英烈”学习互动平台,和老师、父母一起在网上留言,表达追思先烈之情,向英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感恩、敬仰和追思。

“死亡不是永别,遗忘才是”

我们于4月5日当天,准时收看了青岛电视台播出的“清明祭英烈”活动仪式视频,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争做时代新人。

“有些思念,像十除以三”

学校通过思政课等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学习革命历史及民族精神内涵,培养心怀祖国、心有大爱的优秀思想品德。

“与春天同行,思念与希望同在”

我们还利用清明假期及课余时间居家观看了爱国主义教育影片、阅读了红色经典书目,充分了解不同时期的英烈事迹,表达对革命先辈的崇高敬意。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国家领导人教导我们青少年:“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我们全社会都要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我们追思英雄,缅怀先烈,英雄精神是激励新时代青少年奋勇前行,努力拼搏的强大力量!正如学校核心价值观中“尊重 沟通 感恩 责任”,感恩于英雄先烈,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清明是承载情感的节日,春天是孕育万物的季节,不忘故人,不负韶光,感恩先人,笃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