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44中:聚焦生活中有用的地理 培养学生地理视角看问题

2022-11-04 15:5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第四十四中学为深度落实“双减”政策,贯彻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为学生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寒假成长作业。寒假中,七八年级的学生们通过自主选择,进行了项目式学习的研究和实践。

青岛第四十四中学为深度落实“双减”政策,贯彻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为学生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寒假成长作业。寒假中,七八年级的学生们通过自主选择,进行了项目式学习的研究和实践。

学校地理组在七八年级开展“微项目式学习”活动,将七年级等高线知识、八年级时政热点地理问题与生活相结合,构建地理微项目,攻克难点知识,构建地理核心知识体系,促进学习真实有效发生。

寒假前,地理组教师们通过集备,设计出寒假地理微项目主题、制作任务单,并发放给学生。1月18日,虞军、由雪、宋睿和郭琦四位老师组织地理微项目的开题。学生们围绕任务单开展研讨,成立研究小组,组内同学分工协作,对项目进行深入研究,制定出项目实施方案。

七年级地理项目式学习任务单

八年级地理项目式学习任务单

开学后,部分同学携优秀项目作品开展汇报。

学生作品展

经过地理寒假项目式学习,学生提升了综合思维,养成独特地理视角看问题的习惯,学习状态由被动变成主动,对知识的获得不再是一味等待,求索的精神正在因项目式学习的实践而潜移默化的转变,这种转变将会让学生终身受益。地理组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我校办学理念:亦生亦师,为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