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第四十四中学:项目任务促阅读 阅读感悟促成长

2022-11-04 15:5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第四十四中学为深度落实“双减”政策,贯彻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为学生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寒假成长作业。寒假中,七八年级的学生们通过自主选择,进行了项目式学习的研究和实践。

青岛第四十四中学为深度落实“双减”政策,贯彻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为学生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寒假成长作业。寒假中,七八年级的学生们通过自主选择,进行了项目式学习的研究和实践。

刚刚放假,积极的学子们就迫不及待地投入到寒假语文的项目式学习中。本次语文的项目式学习以名著阅读为主。

项目·任务

与日常的名著阅读不同的是,项目式学习有具体任务需要完成,同时要针对项目有详细的时间规划。

七年级本次阅读书目是《骆驼祥子》,项目任务以“为祥子写自传,勾勒出祥子的奋斗史”为主题。八年级阅读书目是《傅雷家书》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以手抄报、读后感的形式来展现阅读感悟。两个任务在督促学生阅读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尊重了孩子们的个性化阅读感悟。

在项目式学习开始之前,老师们就时间规划、阅读习惯、阅读任务等对学生提出了建议并进行了指导。项目指导前期过程中,同学们不仅明确了阅读的任务和阅读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而且对两部名著充满了好奇和阅读欲望。

从阅读习惯上,老师们重点强调了规划意识,不仅要对阅读书目有详细的规划,而且要根据项目任务、阅读体验有意识地进行圈点勾画和批注。将重点、难点、疑点和深有感触的地方勾画出来,并在旁边记录下自己的心得体会,以备日后再进行涵泳体悟。

阅读·成长

有了详细的阅读计划和明确的项目任务,孩子们充分利用寒假的时间进行了阅读。并在阅读过程中充分进行圈点勾画和批注。在阅读过程中,根据目标任务,筛选信息,有重点地关注文本,深入体会名著的魅力。新学期伊始,孩子们纷纷展示出自己的研究成果。

展示过程中,有同学们落落大方,清楚有条理地表达出自己的研究成果。这些成果大多内容详实,有自己的思考与体会,充分地体现出自己的阅读感悟,可见此次阅读收获颇丰。

经过假期的认真阅读与研究,孩子们从多个方面都有成长。不仅在阅读过程中体会到不一样的人生——祥子的坚定梦想和坚忍不拔,保尔·柯察金的忠于革命和钢铁般的意志。同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知道如何做勾画批注。更在展示的过程中,提升了语言表达的能力与信心。此次活动使所有学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真正达到了以项目任务促进语文阅读的积极性,以阅读感悟促进成长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