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第四十四中学:发散英语思维,点燃智慧之光

2022-10-28 08:5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提升英语教师的业务能力及综合素质,探索学校高效课堂的实施路径,激发同学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增强学习英语的信心,提升英语学科核心能力,青岛第四十四中学英语组在9月19日-9月23日开展英语学科周活动。

为提升英语教师的业务能力及综合素质,探索学校高效课堂的实施路径,激发同学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增强学习英语的信心,提升英语学科核心能力,青岛第四十四中学英语组在9月19日-9月23日开展英语学科周活动。活动共有以下五个板块:

板块一:主题教研——共研新课标,解读新理念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课标”精神,有效推进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9月21日下午,英语教研组开展“共研新课标,解读新理念”的主题教研活动。在教研组长胡珀老师的带领下,英语组的老师们围绕新课标研究理念与课堂教学实践的关系,如何实现“教-学-评”一体化,如何做到减负增效提高英语课堂效率进行深入的学习和讨论。

板块二:缤纷课堂——英语人人秀,聚力新课堂

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教师深入开展课堂教学研究,改进课堂教学方式,提升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和教师的专业化水平,结合英语学科周计划内容,英语组在七八年级各开展了一节“人人秀”与听评课活动。王霞老师执教七年级第一单元《My name's Gina.》,窦晓婷老师执教八年级第二单元《How often do you exercise?》。

王霞老师的听说课引导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英语,注重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培养,展示了多样新颖的课堂活动,孩子们参与度很高。窦晓婷老师的以读促写课环节紧凑,抓住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们掌握了调查报告的写作手法,也使学生们认识到健康生活的重要性。两位老师的课堂真正做到了在乐中学、在练中乐。在两位教师的课堂后,所有的英语老师针对本次的“人人秀”进行了评价,大家围绕着课堂的亮点、困惑或自己的意见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板块三:教师展示——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为加深教师间的学习交流,英语组的老师们也进行了教学设计的分享与展示。

板块四:寻“美”活动——“英”为生活,“语”中寻美

英语组全体教师以学生自我展示为主线,精心准备与组织活动,渗透英语核心素养。学生们在形式多样的展示中提升自我,展示自己的创造力,激发英语学习兴趣、规范英语书写、培养良好习惯。

板块五:微教法交流——课堂展风采,教研促成长

9月23日下午,我校张倩倩老师进行“3P教学法”课堂片段展示,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视觉及听觉的英语课堂盛宴。精彩的课例展示后,所有听课老师参与现场研讨。会议初始,张老师进行了说课,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思路,然后同组的胡珀老师与毛金秋老师则就“3P教学法”说明与展示。“3P教学法”,即Presentation Practice Production,是指教师在一个语境中介绍一个新的语言项目,然后进行一些有控制的练习。青年教师们则发表了自己的感悟与想法,研讨氛围十分热烈。本次的微教法交流活动为每一位教师提供了互相学习、交流、研讨的机会和平台,从而实现全校英语教师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学科周中,我们看到了44中教师在用心春风化雨、因材施教;我们看到了44中学子在努力掌握知识、提高能力、培养品质、健全人格!相信本次活动引发老师们对新课标进一步认识和单元整体教学的深层思考,给我们今后的英语教学工作注入新的生机,让我们共研共享、笃定前行,促进英语教学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