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第五十中学:深入落实“双减”,减负提质强校

2022-10-12 19:4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有效落实“双减”政策,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更好地规范学生作业,切实提高学习的有效性,促进师生互相交流,青岛第五十中学从“减负”与“提质”上探寻支点,从作业设计、实施、评价等多方面入手,进行部分学科的作业检查反馈。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有效落实“双减”政策,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更好地规范学生作业,切实提高学习的有效性,促进师生互相交流,青岛第五十中学从“减负”与“提质”上探寻支点,从作业设计、实施、评价等多方面入手,进行部分学科的作业检查反馈。

基础作业重控制

所有抽查学科的基础作业布置侧重于巩固基础知识、掌握基本能力、体现基本概念和原理,有效控制了基础量,没有造成额外的学业负担。语文组教师布置字字对译的段落和重点诗句的对译,英语组教师注重单词、基本句型的抄写背诵,数学组教师侧重学生对经典例题的理解。所有学科学生作业完成度高,大部分学生书写认真,在作业完成的过程中逐步养成了良好的作业习惯和积极的学习态度。

批改认真细致,注重多种评价方式

所有作业能做到全收全改,且批改严格细致,骨干教师能够起到很好的榜样示范作用,采用等级,在学生作业本封面详实记录批阅的信息。老师们都非常注重作业的第二次批改,认真督促学生改错,学生只有保证每个错误改正后才能获得合格的记录标志,改错才算完成。例如,数学组教师在学生作业本封面做标识,详细记录学生的作业上交和改错情况;英语组听写采用“活页纸作业”的形式,学生完成相应任务后获取相应等级,未完成当天任务的学生可以通过二次复核批阅获取“等级升级”;语文组教师通过小练笔对学生进行个性化评语点评,与学生进行心灵对话,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

评价

多元构建,关注学生个体的差异性

不同学科采取不同作业布置形式,突出作业设计的多元化和多样化,满足了不同水平学生的知识巩固提升需求,让学生“吃得饱”,又能“吃得了”,有效避免作业内容的机械与单一。数学组勾股定理、有理数章节的手抄报设计体现几何直观、数据分析观念、运算能力、总结归纳能力等。语文组布置可选择性的读书任务,进行手抄报绘制,同时组内采取多模态教学方法,用诗配画的形式进行朗诵打卡、诗歌赏析、手抄报设计;英语组教师指导学生进行错题整理,建立纠错本,帮助学生进行知识巩固。

此次作业抽查中,也发现一些依然存在的问题和有待进一步优化的空间:比如,个别老师反馈的信息量过小,评价欠缺发展性;分层次作业布置理念需要进一步强化。

我校一直秉承有布置必有反馈的宗旨,相信我们能进一步优化作业设计和实施策略,并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究和摸索出更科学、合理的作业评价方式,从而实现提质强校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