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北京师范大学青岛城阳附属学校:敢为天下先引领强校路径

2022-09-26 09:1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用级部团队文化领跑教师队伍建设、编写出版食育教材、首创独立设置的“家长提升中心”……北师大青岛附属中学走出了一条强校提质的特色路径。

在北京师范大学青岛城阳附属学校门厅有一幅画:一棵树苍劲有力向上生长,树枝上五彩斑斓的手掌印化作树叶,枝繁叶茂。这是2012年学校举办全国跳绳精英赛时,全体参赛人员和评委共同创作的作品。一所彼时创办刚刚两年,只有18位老师、53个学生的学校,却承办了全国赛事,“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是这所学校的办学底色。用级部团队文化领跑教师队伍建设、编写出版食育教材、首创独立设置的“家长提升中心”……北师大青岛附属中学走出了一条强校提质的特色路径。

每到传统节日,北京师范大学青岛城阳附属学校的食堂就变成了食育课堂,学生们学习包粽子做月饼,了解传统文化。

管理赋能 前沿管理催生动力

北京师范大学青岛城阳附属学校是北京师范大学与青岛市城阳区政府合作创办的一所九年一贯制普通公办学校。它不仅承办了全国性的体育赛事,还承办过中国芬兰基础教育国际论坛,可谓教育界的传奇。“只要对孩子有利,没有什么不能努力去尝试。”学校为学生营造最优教育平台的底气,源自学校有一支勤勉笃行的教师队伍。学校年轻教师占比近八成,拥有正高级教师2人、省特级教师1人、齐鲁名师2人,副高级教师27人,研究生学历35人。

独特的学校文化、立体的培养模式、精准的校本培训、踏实的工作传承让老师们简单纯粹地投入到教育工作中,敬业奉献成为学校教师群体的标签。

“我的户口在九年级。”初中部副校长吴英宏自豪地介绍。在学校,校长行使的不是管理权力而是服务职能。学校师资队伍实行去行政化管理,级部主任负责召集本年级的教师队伍,老师双向选岗,级部团队中的老师会认领教学以外的任务,比如有人负责编辑公众号文章,有人负责组织文体活动。学科领袖则规划教学集备等工作。

先进管理给老师带来内生动力,高规格现场会给老师带来前沿视野。有了这些制度基础,老师们干劲十足。学校梳理了“和文化”五级课程、每个学科力争“和竞”品牌课程。学校成为北师大平台上15所课程示范校之一,山东省海洋教育特色学校、山东甲骨文特色学校。

精心设计 率先编写劳动教材

教育从不拘泥于形式。校园里的一草一木,餐桌上的一粥一饭都是教育的场景。学校创造性地开展劳动课程、食育课程,科学筹划、精心引导,让取自生活的素材变成学生受益终身的素养。

“海水稻抽穗了!”在校园里,学生们亲手种植的海水稻迎着秋日阳光,拔节成长。待水稻成熟,孩子们还会参与收割、脱粒、磨面,再亲手做成面食。了解袁隆平院士的稻下乘凉梦想,在心里埋下报效祖国的种子,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动力。“小水稻 大梦想”课题还入选了北师大生命教育课题。

北师大青岛城阳附属学校的家长会也是展示孩子们食育成果的舞台。学校早早下发通知,周六家长会进行到11点30分,请学生给家长做午饭送到教室。于是,学生全员动员,做规划、做预算、买菜、做饭,一场热闹的厨艺大比拼让学生学以致用。目前,由校长李玲策划、副校长王善刚带领的团队自编的食育教材已经由青岛出版社出版了三个版本,《劳动教育烹饪》课程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于2021年出版发行。劳动课一周一课时,学生们在丰富的劳动体验里学习本领,也学会责任和担当。

凝结合力 首创家长提升中心

北师大七五课题研究成果显示,在家庭、学校、社会这三个影响成才的环境中,家庭的作用至关重要。当孩子处在小学阶段时,家庭的作用占到70%。因此,学校创立之初就立志做教育生态的建设者和修复者,家长学校成为重要抓手。2012年,学校在青岛率先建立了“家长提升中心”,这一中心与“学生成长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同等级别,负责向家长传递理念、及时沟通、达成共识。

初中家长反映,孩子有玩手机的问题。学校马上邀请了一位懂得手机维修的家长进课堂,讲解手机组装知识。家长从店里抱来一堆废旧手机,领着学生们拆装了解芯片等知识。“玩游戏不是本事,发明创造游戏才是本事。”老师的提炼升华让学生深受触动。在北师大青岛城阳附属学校,食堂员工三分之二是学生家长。家长们拿出给自家孩子做饭的耐心和责任心,让学校食堂飘着家的味道。

家长走进课堂,走进食堂,组织研学活动,深入地参与学校的日常运行,形成强大的育人合力。学校的多元家校共促成长育人模式也入选青岛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赵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