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弃清北名校选初心专业,青岛这些学霸很“任性”

2021-07-28 16:2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分数够上清北,但报志愿时不再考虑冲击清北,而是优先考虑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然后根据专业选择高校。看上去,这样做的学霸似乎有些“任性”,但从山东省招生考试院近日公布的高考志愿投档情况表来看,以上情况正在成为一种趋势。

青报教育在线讯  分数够上清北,但报志愿时不再考虑冲击清北,而是优先考虑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然后根据专业选择高校。看上去,这样做的学霸似乎有些“任性”,但从山东省招生考试院近日公布的高考志愿投档情况表来看,以上情况正在成为一种趋势。

报志愿不再单纯追求名校

近日,山东省招生考试院公布了《山东省2021年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投档情况表》。这张表清晰地呈现了,今年高考山东考生在普通类常规批第一次志愿投档录取的具体情况。如果以各院校专业的投档最低位次为基准拉一个顺序,那么在北京大学医学部英语(医学英语)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之上的院校专业不在少数。这也意味着,考生报考清北的分数够用,但最终没有报考清北的并不是少数。

山东省2021年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投档情况表,按照投档位次排序。

采访中,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在青岛,这样“任性”的学霸也不少。来自青岛二中的赵进喆原本可以选择北京大学医学部,但他在第一志愿填报了浙江大学工科试验班(竺可桢学院图灵班),最终也被该志愿顺利录取。“高考出分后,也一度比较纠结,在几所计算机强校中权衡比较。”赵进喆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自己对计算机专业非常感兴趣,所以填报志愿也围绕着计算机专业,浙江大学的计算机实力不俗,在国内高校中排名非常靠前,于是决定把浙大图灵班作为第一志愿。

同样来自青岛二中的夏扬和薛力宁,高考分数均高于北大医学部的最低录取线。夏扬对计算机专业感兴趣,也将第一志愿填报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她将在今年9月进入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学习。薛力宁对经济学相关专业非常感兴趣,经济学专业也是她在报志愿时首要考虑的因素,最终她的第一志愿选择了复旦大学经济学类(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专业,并被顺利录取。

青岛二中赵进喆,已被浙江大学工科试验班(竺可桢学院图灵班)录取。

青岛二中夏扬,已被中国科学院大学录取。

青岛二中薛力宁,目前已被复旦大学经济学类(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专业录取。

青岛二中展望嘉,目前已被香港大学录取。

早早埋下专业兴趣的种子

提到与计算机的缘分,赵进喆表示,初中时期的老师曾给他介绍了信息学竞赛的内容,引发了他对于计算机的兴趣。后来又在青岛二中面向初中学生举办的信息学竞赛班学习了两三个月的时间,他对信息学、计算机方面的兴趣更浓厚了。再后来他顺利升入青岛二中,“一升入高中,奔着信息学竞赛就去了,因为特别感兴趣,学习竞赛的过程也非常有动力。”

“青岛二中的竞赛氛围很浓,高二时,为了全力备战信息学竞赛,我们泡在学校的机房里,互相探讨、共同进步。”“有一次去济南集训,我们当时住在酒店里,抱着电脑躺在床上,一直钻研问题直到凌晨一两点钟……”在赵进喆眼中,高中时期关于信息学的画面,都是十分美好且珍贵的。信息学竞赛中,赵进喆拿到了省二的成绩,虽然这个成绩不足以让其在高考录取中直接拿到“优惠条件”,但重要的是,在他心中关于信息学的专业志向扎下了根,直到高考填报志愿,将其定为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同在青岛二中信息学竞赛队的展望嘉,有着与赵进喆类似的经历。因为对计算机专业感兴趣,展望嘉报考了香港大学的计算机专业,目前已被顺利录取。“小学时,我到爸爸就职的公司里,看到电路板感到非常新奇,感觉这些电器元件很像玩具,很漂亮,我不停地问着关于这些器件的问题……”赵进喆介绍,自己对计算机感兴趣,一开始或多或少与父亲有关。“后来上了高中,就开始学习竞赛,每次完成题目,找出Bug,都特别有成就感!”

与赵进喆、展望嘉的故事类似,夏扬和薛力宁也都早早地把感兴趣专业的种子种在了心里。“高一暑假时,有一次买了一个系列的书,其中一本是讲经济学理论,那本书引发了我对于经济学的兴趣。”“学校也会安排相关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综合实践活动,二中也特别强调自主发展,这些对于我们找到专业志向都非常有帮助。”

建议及早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高考志愿与长远的职业规划息息相关。问及以后发展的规划及想法,四位同学都有清晰的未来规划,而且都表示,读完本科还要继续读研读博,在自己选择的领域沿着更深入的方向发展下去。展望嘉说,出于自己的兴趣,进入大学后准备辅修金融,“相对专业的金融投资技能是新一代年轻人必备的技能之一。”薛力宁说,以后打算从金融或数理分析两个方向二选一,继续自己的深造,同时发挥自己对于数学的兴趣和特长。

采访中,青报教育在线还了解到,无一例外地,几位学生都已开始利用假期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做起了准备,都已开始了高等数学基础课、英语相关课程的学习。采访中,展望嘉还兴奋地表示,自己对大学生活非常向往,“今年二中除了我,还有5位同学也被港大录取了,到时候我们6人可以在港大继续同窗情谊。”

说起学习经验,几位同学也都倾囊而出。赵进喆说,高三下学期考试特别多,要学会借助考试分析自己的情况,注意巩固薄弱环节。夏扬对语文和英语的学习比较有心得,在她看来,语文和英语尤其要注重积累,同时要加强做题,“可以选一种题型‘死磕’,不断总结提升。”在薛力宁看来,自己高中三年的成绩能够不断提升,得益于自己的心态比较稳,“成绩不是终点,每次考完试出了成绩,要再找一个目标,让自己充满动力地继续努力下去。”

除此之外,几位同学都提到了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其实,随着新高考的实施,很多学校都开始重视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以青岛二中为例,学校早在2010年就设立了独立、系统的生涯规划校本课程,学校通过设置基于学生发展兴趣MT模式、支持学生发展需要的全员导师、探索性的职业体验课程、自主性的生涯探索活动、专业性的学术素养课题研究、开放化的社会课堂等,全方位地支持学生思考与选择未来发展的目标、方向和道路,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护航。

采访中,几位同学也建议,应及早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及早、广泛地接触不同的专业发展的相关信息,多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及早确定自己兴趣和目标,从而确定自己的未来发展的方向。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