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这2项策略帮助孩子通往成功之路!家长如何做?

2022-02-20 14:51 《教育家》杂志

摘要:“教育始于家庭”这句古老的格言蕴藏着很深刻的道理。家长陪伴着孩子,从出生到成年,没有人比家长更懂自己的孩子。所以,家庭教育是“因材施教”的最佳实践所在,同时它也在考量家长,对每一位家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家长需要终身学习,终身成长,以胜任孩子的第一任及终身导师。

教育的行为洞察力

当孩子需要专注做某件事,但注意力容易被其他好玩的事情所吸引时,家长该如何帮助他们抵制诱惑?当孩子成功或失败时,如何表扬他们的努力,而不仅仅是看事情的结果?当孩子有了一个目标,但感到难以坚持时,家长又该如何和他们一起循序渐进地去实现目标?

在题为《教育的行为洞察力——家长、老师和学校领导的实用指南》(Behavioural Insights for Education–a practical guide for parents,teachers and school leaders)的报告中,人们可以找到相关答案及方法。

该报告于2017年由培生和当时英国政府下属的行为洞察工作组(The Behavioural Insights Team)共同发布。报告通过对学习行为严谨的研究、缜密的实验和充分的证据,帮助人们理解父母和教师行为的细微差异,如何能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产生巨大的影响,并向家长、教师和学校领导提供了用于帮助学生学习的实用指南和方法。这些建议的采纳与实施,不需要专业技能或知识,只要人们愿意尝试即可。

该报告主要涉及三大部分:家庭的行为洞察,课堂的行为洞察以及学校管理的行为洞察。其中,在家庭的行为洞察部分,该报告对家长如何帮助孩子进行探讨,提出了“培养积极的思维模式和制定成功的策略”,以提高孩子们的“非认知技能”(有时称为“性格技能”或“软技能”),比如毅力、情商和创造力等。这些技能有助于激发学生的智力,帮助他们实现自己设定的目标。

培养积极的思维模式

父母在培养孩子的积极思维模式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所说的积极思维,并不仅仅指对生活的乐观态度,而是指一个人具备以下能力:了解自己拥有的知识水平,能够自如地向自己和他人提问并寻求答案,可以在受到挫折后重新振作,并在遇到困难时能坚持下去。家长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方法来帮助孩子发展这些技能。

方法一:学会对认知的思考

父母可以帮助他们的孩子发展元认知(Metacognition)技能,在帮助他们计划如何填补知识空白之前,鼓励他们思考自己知道什么、不知道什么。父母可以利用日常对话,通过提问、激发好奇心来培养孩子的元认知技能。

比如,8岁的Tom在学校刚刚学完了太阳系的知识,回家后兴奋地和父母分享,家长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向Tom询问一些与之相关的新知识。如果Tom知道地球是一颗行星,并只有一颗卫星,家长可以问:“还有哪些行星?他们也有卫星吗?”然后,Tom可能会提出自己的问题,比如“所有行星围绕太阳公转的时间都一样吗?”家长可以鼓励他思考更多的问题,然后协助他回答这些问题。

经常这样,可以教会孩子使用一些方法和工具来评估和扩展知识,这种技能可以帮助他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涯中解决更为复杂的困难问题。

方法二:理解努力的价值

父母可以利用“思维模式理论”(Mindset Theory)培养孩子的积极思维模式。目前存在“固定思维”(FixedMindset)和“成长思维”(Growth Mindset)两种模式。“固定思维”认为人天生具有某些擅长的技能,这些技能是不可改变的,当人们遇到自己不擅长的事情可以放弃,转而去做其他自己擅长的事情。而“成长思维”相信,人们的能力不仅取决于他们的天赋,还取决于他们后天付出的努力,经过努力人们的能力一定会得到提升。

“思维模式理论”告诉我们,天赋并不是最重要的——奋斗是学习的一部分。通过接受挑战,人们可以提高技能,最大限度地释放自己的潜能。

该报告中提供有问卷,家长通过回答其中的问题,能够清楚地了解自己属于哪种思维模式,因为他们的行为可以影响到自己孩子思维模式的形成。该报告还提供了一些建议,以帮助家长培养自身及孩子的“成长思维”。

“成长思维”将成功归因于学习。因此,一个人无须害怕失败,因为失败只是一个信号,表明你需要更加努力、投入更多精力、花更多时间实践并把握新的学习机会。经过努力,人们可以学习更多技能或知识,从而提高自己并让自己表现得更好。这样做,可以让孩子充分理解自己在学习中具有改变的潜力与能力,而不要把他们的成功或失败贴上表面化的标签。

还有,当家长夸赞孩子的时候,要多使用“干得好!”“你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这样的语句,而不是夸他“你真聪明”“你简直就是个天才”等。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教会孩子热爱挑战,在错误中探索,享受努力,不断学习。

制定通往成功的策略

什么样的策略,能够帮助孩子通向成功之路?父母可以帮助孩子培养“自我控制”和“毅力”等技能,让孩子做好准备,随时应对挑战。

策略一:保持专注

自制力是保持专注的一项重要能力,它与事业成功息息相关。有一项研究,对一些10岁儿童的自制力进行了记录,然后追踪调查了他们在20年后的表现。研究人员发现,与自制力较差的孩子相比,自制力较强的孩子生活得更健康、收入更高、更遵纪守法。

如何培养良好的自制力?当孩子了解自己一天具体的学习时间安排后,他们的学习注意力有可能更集中。所以合理安排家庭作业和休息时间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能更好地调节他们的注意力。在考虑如何安排家庭作业和休息时间时,家长可以参考使用Pomodoro方法(即番茄工作法,该方法由Francesco Cirillo发明于20世纪80年代)。在执行一项任务时,设定25分钟专注工作的时间,中途不受任何其他事情的干扰,然后定时短暂休息并再次开始。该方法简单易行,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

还有一种方法,是家长和孩子可以经常一起完成以下活动。步骤1:和孩子一起,写下一些他们在学习中难以抗拒的诱惑,如常见的诱惑是电脑游戏、手机和社交媒体。步骤2:针对每种诱惑,写下对诱惑的应对策略。例如,如果他们被手机分心,可以关掉手机,或者把它放到另一个房间,或在写作业时把手机交给家长。

以上方法不仅适用于学习,在实现其他目标的过程中,如:健康饮食、体育锻炼等场合同样行之有效。

策略二:坚持长远目标

自制力可以帮助人们在受到诱惑时战胜诱惑,“毅力”则指的是一个人对长期目标的热情与恒心。一些早期研究表明,拥有毅力的人通常在婚姻、学业和军事等领域更容易取得成功。

如何培养孩子的毅力?最新研究表明,将具体的目标和正确的策略相结合,在短期内会对孩子的毅力培养有所帮助。报告中建议了几项有助于帮助孩子培养长期目标的家庭活动,其中WOOP(Wish愿望,Outcome结果,Obstacle障碍,Plan计划)是一项四个步骤的练习。包括,制定一个为期一个月的目标,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完成该项练习,帮助他们了解在追求目标过程中面临的障碍,并制定一个行动计划来解决这些问题。其中,可以运用一些技巧,比如一个孩子设定了目标,但实现起来很费劲,父母可以帮助他把计划细化到每一天,让他离目标的实现每天都更近一点。

以上,简单分享了《教育的行为洞察力——家长、老师和学校领导的实用指南》报告中有关家庭教育的核心内容。该报告描述了家长、教师和学校领导在家庭和学校中融入行为洞察力培养的方法,旨在提高学生的非认知技能。尽管行为洞察力不是万能的,但它极有可能成为改变学生学习方式、教师教学方式和学校管理方式的催化剂。

“教育始于家庭”这句古老的格言蕴藏着很深刻的道理。家长陪伴着孩子,从出生到成年,没有人比家长更懂自己的孩子。所以,家庭教育是“因材施教”的最佳实践所在,同时它也在考量家长,对每一位家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家长需要终身学习,终身成长,以胜任孩子的第一任及终身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