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让“十个一”融入学校发展肌理

2021-11-22 09:1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对于职业学校而言,如何实现知行合一全面育人,是关乎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问题。近年来,青岛高新职业学校聚焦理想信念、家国情怀、道德认知、行为习惯等育人目标,将“十个一”深深融入学校发展肌理,推进“全人幸福教育”,构建起新的育人格局。

对于职业学校而言,如何实现知行合一全面育人,是关乎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问题。近年来,青岛高新职业学校聚焦理想信念、家国情怀、道德认知、行为习惯等育人目标,将“十个一”深深融入学校发展肌理,推进“全人幸福教育”,构建起新的育人格局。

运动会开幕式上,高新学子通过情景剧致敬中国精神。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学生武术展演。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学生参与化学社团活动。

全面育人,培植全素养人才

近年来,“全人幸福教育”已经成为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品牌。在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校长孙洪传看来,“全人幸福教育”与“十个一”同源同流、同途同归。“全人幸福教育”首先要培养的是“健全的人”,要面向所有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推行“全人幸福教育”,就是大力推行素质教育,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健康体魄、才艺广泛、崇尚劳动和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学生。

近年来,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扎实推进“十个一”,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生存教育等不同领域亮点不断。作为全国网球特色学校、青岛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网球、足球等体育项目早已在学校开展得有声有色。落实“十个一”以来,学校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引进专业师资和先进理念,开设棒垒球、武术等特色体育课程,让学生至少熟练掌握一项受益终身的体育运动技能,从体育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目前,在“年级有专类、班级有专项、人人有专技”的体育新格局之上,学校田径队、篮球队、排球队、乒乓球队、健美操队也在各项比赛中崭露头角,将青岛市学生运动会专项团体总分第一名等好成绩不断收入囊中。

美育教育中,学校以课堂为载体,通过音乐鉴赏课全面提升学生的艺术鉴赏水平,以班级合唱为龙头,带动其他艺术活动项目齐头并进、全面开花,今年校合唱团还拿下青岛市合唱比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劳动教育中,学校坚持校内与校外相结合,通过开设刺绣等传统工艺劳动教育课、布置家庭劳动作业、定期开展劳动技能秀等手段,营造了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良好氛围。学校实施语文“四个一”工程,带领学生精读一本书、记好一篇日记(周记)、诵读一首诗词、进行一次演讲,以“鹅掌楸”读书沙龙、诗词朗诵、演讲、辩论赛等多种形式,积淀学生的文化素养,让学生爱上阅读、爱上写作、爱上生活。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创新延展“十个一”的内涵,率先推行生存教育,通过完善的课程结构,帮助学生认知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掌握生存技能、提升生存意志、增强生存本领。学校正在规划与系统设计,未来学生在校学习三年,能掌握射箭、攀岩、手球、速降等十二项身体素质类技能,学会防范地震、台风、暴雨等十余项自然灾害的安全技能,还能掌握野外求救、野外过夜、激流生存等十余项野外生存技能。

完善链条,搭建广阔平台

“今天我赠予你这本‘全人幸福’绿色护照,这是我们之间的约定,希望你以‘德智体美劳’全素养发展为目标,以学校育人‘十字诀’为引擎,向着心中的理想之地不断奔跑,努力生长,千日过后,请你凭借优异的五育成绩,手持这本绿色护照,我会为你颁发毕业证书,你愿意吗?”新生入学时校长递上的这边绿色护照,伴着高新学子开启了全新的学习旅程。三年中,这本充满创意的小小护照本,将详细记录学生落实“十个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成绩。“十个一”也通过一本小小护照,真正融于评价,融于学生的成长之中。

在完整的育人链条中,除了绿色护照这样的评价机制,活动载体也同样重要。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按照“知行合一、全员参与、全人养育”原则,构建起“三季(入学季、研学旅行季、毕业季)、三节(体育节、艺术节、技能节)、三会(运动会、社团成果展示会、校友会)”等有效路径,将“六艺”传统文化思想精髓与“三季”“三节”“三会”活动载体平台、现代时尚元素、学校实际相结合,开设“礼、乐、射、御、书、数”六大联盟51个社团,为学生全面发展搭建起广阔平台。

在艺术节上,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合唱比赛、器乐比赛、舞蹈比赛、环保创意手工设计大赛、十佳歌手比赛、书法及绘画比赛、校园摄影大赛、微视频制作大赛、中华经典诗词诵唱比赛等多个比赛项目,让每名学生感受艺术之美。为期一个月之久的体育节上,学校设置丰富多彩的项目与活动,让学生们走向操场、走到阳光下,在运动中点燃激情,充分享受快乐。运动会开幕式上,2000多名高新学子通过音乐剧、歌舞、情景重现等形式,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致敬中国精神,祝福伟大祖国,在活动中体悟中国精神的伟大,增强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

熏陶浸润,涵养自信品质

“十个一”与校园文化深度融合,也是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十个一”的显著特色。近年来,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将“十个一”融入学校校园文化体系,依托“高新浸润”特色活动文化体系、“仁义礼智信忠孝谦勤勇”育人十字诀,以及“敬以生德、净以生美、静以生慧、竞以激潜、精以生优”的“五JING”行为文化养成教育,实现以文化人、全面育人。目前,在青岛高新职业学校,育人“十字诀”“五JING”养成已经成为所有高新学子心向往之的行为准则。

另一方面,“十个一”也成为“高新浸润”特色活动体系的基础与底座。学校突出营建的“晨读文化”基于十个一的“诵读一首诗词”,提升了学生的人文素养;“跑操文化”基于“学会一项体育技能”,提升了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和体育精神;“社团文化”基于“掌握一项艺术才能”“参与一次志愿服务”等,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和特色发展;“沙龙文化”基于“精读一本书”,提升了师生价值效能感和文化素养。

此外,青岛高新职业学校还将“十个一”与“自信品格、选择能力、专注素养、成功体验”为特质的“唤醒德育”工程融合在一起,以活动为载体,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针对职业学校的学生特点,学校全面落实至少掌握两项体育技能和一项音乐技能的体艺“2+1”项目,推行“校风看运动、班风看操场”活动,普及全校性合唱教育,推进“海洋国防、儒家文化”研学课程建设,开发特色研学旅行教育,让学生在多元平台、多种体验、多重效能中收获自信,涵养自信品质。“综合发展、全人培养、幸福教育”正在每个高新学子身上绽放。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