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研修二:构建项目式教学体系,打造绿色课堂

2020-11-21 20:2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这场以“从课程内容到学习形式的双重变革”为主题的报告,为现场140多位教师在探寻职业教育项目式教学的具体路径带来了详细解答。

青报教育在线讯  项目式教学如何在职业教育中引领教学改革?11月21日,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邀请山东省信息技术教研员赵亮来校讲座。这场以“从课程内容到学习形式的双重变革”为主题的报告,为现场140多位教师探寻职业教育项目式教学的具体路径带来了详细解答。

赵亮还是省人工智能教育办公室专项联络员,省科普专家成员,省政府采购评标专家成员,山大、山师、曲师、鲁东大学、聊大硕士研究生导师,担任山东省教育学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省青少年创客教育实践中心秘书长,全省中小学教师远程研修信息技术学科组组长,省物联网协会教育分会副会长。讲座中,他从专业角度对职业教育实施项目式教学进行了详细解读。

赵亮表示,STEM教育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创新意识、批判性思维、信息技术能力等未来社会必备的技能和创新能力,而综合高中、职业教育实施项目式教学、STEM教育具有天然的优势。职业教育可以以重构课程和课题研究为引领,信息化为载体,创新学习组织形式为目标,打造普职融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样态。

近年来,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围绕“绿色生态课堂”建设,推进教法改革,推进“课堂革命”,以高质量示范课堂为抓手,以高标准教学质量为目标,推广项目教学、情景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等方式,推广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块教学、混合式教学等模式。学校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的新要求,建立“互联网+教学”新形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技术在教学中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深度融合,推广远程合作、实时互动、翻转课堂、移动学习等信息化手段,用足用活教学手段与方法,提高课堂效率和学生学习兴趣,进一步巩固“学为主体、教为主导”课堂教学新理念,促进学习方式变革,激活教与学的活力。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曲桂蓉表示,职教二十条中明确提到了“三教改革”,建设符合项目式、模块化教学需求的教学创新团队,国家相关政策有效引领了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近年来学校提出的“绿色生态课堂”建设有效推动了教学改革进程。讲座为实施多学科融合的项目式教学的教学模式提供了新的思路,下一步也将引导老师们积极求变,主动应变,与时代同步,将创新的教学理念真正运用到具体的教学实践中。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