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建设现代化学校 打造幸福新家园

2017-11-27 09:5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26日,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首届战略发展研讨会暨教师综合素养高级研修班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报告厅进入第二天。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1月26日,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首届战略发展研讨会暨教师综合素养高级研修班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报告厅进入第二天。当天的活动分为两部分,上午为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中心吴晗清教授进行了《教育之道》的专题讲座,下午是首届战略发展研讨会。校级领导、中层干部、教职工等19人围绕如何改革创新、打造现代化学校、德育课程和习惯养成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为期两天的活动是继往开来、改革创新、谋划蓝图的一次成功会议。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校长孙洪传说,整个活动全面有效的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有关教育发展的目标、方向和要求。研修班侧重专业能力的提升;研讨会全体老师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体现了教育民主的理念,展现了全体教职工积极的主人翁意识。有关教育革新、现代化学校建设的讨论反思符合教育发展规律,非常实用和有价值,为构建师生自治的现代化学校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人人参与共谋跨越式发展

首届战略发展研讨会是青岛高新职业职业学校在新起点、新阶段、新时期为打造现代化职业学校进行的一项重要活动。活动前期在全校师生中进行了广泛的动员发动,所有的级部、教职员工围绕课程设置改革、队伍建设、团队发展、德育修养、习惯养成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系统的走访、调研、思考和提炼,最终在研讨会上形成了十九个专业汇报。

汇报中老师们指出,要进一步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结合职业学校新型的弹性、德育学分制等措施,建立和完善一整套的学生、老师考核体制;要进一步打破思维定势、固有模式,加大与企业建立合作实训基地的力度,迅速推出智能类、融合性符合学生职业发展需求的新专业;要进一步优化“双师制”,对学生进行分层、分类,因材施教,创造更多的实践和展示平台,让学生更好的学习成才;要进一步改革评价体系,注重过程评价,细化扩大评优评先方案;要进一步畅通民主管理和沟通渠道,提高教育科研能力,抓紧、抓实、抓好各项制度和任务的落实,推进学校全面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

为了学校的发展,领导干部老师全员深入调研,态度认真;集体学习、反思、交流、分享,分析解决问题。汇报的观点非常新颖、质量非常高,充分体现为了学生、为了老师、为了学校、为了社会的初衷。校长孙洪传说,教育的目的是有组织、有计划的育人,战略研讨会是全体教职员工对建设现代化学校观察思考、观点提炼、逻辑思维的过程,大家的责任感、使命感很强,增强了发展动力,收获很多。整个研讨会坚持了社会主义办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正确方向;坚持突破发展阻碍,建制度、转观念,分析解决问题的变革主题;坚持抓学生优质的发展、核心素养的提升,实行境界、观念、方式方法标准统一的质量观;坚持尊重学生差异化、个性化发展,尊重学生选择能力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公正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师生的诉求、想法,严格管理、从严要求。这些好的想法、思考和建议,是学校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具体体现,是学校建设现代化学校的重要理论基础,也将成为学校创建幸福家园的巨大动能和强大支持。

就实现师生自治的现代化学校建设目标,校长孙洪传说,要对标、对位,加强制度建设和常规优化;要始终如一的抓质量、提内涵,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要按照教育发展规律,建立上下贯通、普职融通、社会培训和终身学习连通的现代化职业学校,真正的让每一个学生终身受益,让每一位老师幸福。

珍爱敬畏成就幸福人生

上午,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中心教授吴晗清围绕“德育与教育”给大家进行了专题讲座。吴晗清,教育学博士,心理学博士后,西南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国培计划培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教育硕士兼职导师。

吴教授的讲座口若悬河,充满感染力,从自己、身边及新闻报道中耳熟能详的鲜活事例为引子,接地气又引人反思,让大家真实的体验到“现实的残酷远比文学作品刺激得多”。讲座上,他提出教育要有佛心,珍惜因缘际会;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男人要大气,女人要善良。在讲到智商、情商、行商三商模式中,吴教授指出,每个人做事都带有自己的情感体验和思维深度,在充噬着大量的碎片化知识的当下,人要更加清新的认知自己、体谅他人,要常怀敬畏之心,放低包容,内心才能安宁。吴教授的语言幽默生动,指点旁征博引,讲解细致感人,整个讲座中不时传来热烈的掌声。

修行就是不断修正自己的行为,是所有人的事,是成长的责任。旅游与服装专业韩晓娟老师说,吴老师把佛学的教育用很善巧的方法分享出来,特别的落地和实用。财经部的徐莹老师说,有德有才是正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我们的德育不是培养道德模范,而是培养做人的底线。机电部李婕老师说,我们要和学生多交流,及时发现学生心中的困惑和烦恼,努力做学生心灵的港湾。信工部的王丹丹老师说,永远用一颗充满激情的心对待每一次课和每一个学生,成就学生就是成就自己。财经部的郭红强老师说,职业学校的孩子,经历的挫折比较多,更需要老师的爱,责任和付出,让老师更有价值和自豪。汽修部王淑茹老师说,教育仅有爱不够,还要有爱的艺术,把爱具体化,让学生真切的感受到。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文/王维 图/高飞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