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首批录取通知书抵青!国科大、浙大、人大通知书都来了!

2021-07-20 06:1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随着不同批次的高考录取结果出炉,2021年的大学录取通知书陆续抵达青岛。纳入普通类提前批的综合评价招生已于日前放榜,目前录取通知书已正式到货。

青报教育在线讯  随着不同批次的高考录取结果出炉,2021年的大学录取通知书陆续抵达青岛。纳入普通类提前批的综合评价招生已于日前放榜,目前录取通知书已正式到货。

朱崇源:综招录入国科大,伴手礼比通知书更令人惊喜

“之前看到过国科大公众号上介绍录取通知书的信息,知道学校把校训刻在了CVD金刚石单晶片上(注:CVD,即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译为“化学气相沉积”),我就特别期待通知书的到来了。”朱崇源说,录取通知书正式来到是7月14日的上午,但由于他当时在外学车,并未第一时间收到,而是爸爸代为签收,下午回到家才摸到通知书,“上手拿到通知书,非常开心!通知书上有一张银河的照片,特别美!”

朱崇源是青岛二中的毕业生,通过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综合评价招生,顺利被学校理论与应用动力学(郭永怀力学实验班)专业录取。其实早在7月5日,国科大招生老师就曾微信告知朱妈妈,朱崇源被录取应该没问题,一家人早早就吃下“定心丸”。7月11日,手机上接到了来自北京的快递的发出提醒,一家人猜测应该是学校伴手礼寄出了。同一天,国科大官网开放录取结果查询,录取结果得到最后确认。

朱崇源说,比起通知书,国科大提前寄出的伴手礼则更让自己感到惊喜。“伴手礼盒沉甸甸的,里面有一本《中国著名科学家手稿珍藏档案》,还有刻着校训的CAD金刚石单晶片。”

按照国科大综合评价招生的规则,考生的高考成绩占60%,面试成绩占30%,综评材料占10%。说起面试经历,朱崇源介绍,自己是高考后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面试和体能测试,测试地点在青岛,在青岛共380余位考生参加了测试。“提前准备了一下自我介绍,面试时果然派上了用场。面试时一共有三位考官,第一道题目采用的是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五名考生一组,题目是如何评价一种药是否有效。其他题目则是自己举手回答,一道是高中数学排列组合问题,一道是天问一号升空的物理知识,还有一道是问日本核废水的相关问题。”

问及具体的学习方法,朱崇源说,要学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学习计划,并及时跟老师沟通,“高三时,我的英语做题方法正确但答案总是不对,后来分析原因,是因为自己的词汇量少,于是我每天拿出15分钟记单词,同时又跟老师沟通,允许我把作业和记单词的优先级换一下。”在朱崇源看来,做题也要讲究策略,要善于总结,“方法比做题重要”。

孙丹语:凭综招进浙大,开心录下开箱视频

7月19日上午10时左右,青岛女孩孙丹语在家收到了浙江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收到通知书特别开心也特别激动,浙大的录取通知书是深蓝色的,特别漂亮!”“听到门铃声心里就充满期待了,通知书拿到手里,我激动地和弟弟拥抱在一起。拆封通知书时,还特意让弟弟帮忙拍了开箱视频。”

采访中,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孙丹语毕业于青岛二中,通过综合评价招生被浙江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中外合作办学)录取。而之所以选择浙大中外合作办学的计算机专业,孙丹语介绍说也是源于机缘巧合:今年年初了解院校时锁定此专业,一方面因为浙大的计算机专业实力不俗,另一方面也因为项目的合作方为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计算机专业实力排在美国前五,学校课程使用国外教材,由美方教授全英文授课。

说到准备综合评价招生的经历,孙丹语说,高考结束之后的6月15日有一个面试,“面试成绩占到录取成绩的15%,一定要重视。”她介绍,面试采用中英文两种语言进行,时长约为15分钟,考官的问题一类涉及学科专业问题,另一类则主要围绕考生此前提交的综评材料。孙丹语提交的材料中包含了一份自己参加舞蹈比赛的内容,考官便让她用英文描述一下学习舞蹈的过程。“面试并不是考察知识面有多广,可能更侧重于考生的表达和逻辑性,所以没必要纠结说的内容对不对,一定要敢说,同时注意条理清晰。”

孙丹语说,接到通知书,要和家里人一起吃个大餐庆祝一番。问及假期计划,她说自己已经开始在网上学习全英文的微积分课程,以提前适应大学的学习环境。另外,自己一直喜欢的民族舞也开始有计划地训练,并尝试了街舞的学习。她还表示,高中时期一天一节体育课让自己受益良多,之前是学习瑜伽,假期想尝试跑步等剧烈一些的运动。此外,她还有同学聚会、学习PPT等技能的打算。

王楚:吹长号吹进人大校门,全国只招一人花落青岛

除了综合评价招生的录取通知书,艺术类本科提前批的通知书也已抵达青岛。7月18日下午,王楚收到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通知书,“当时一个人在家,听到敲门声,开门便收到了通知书,特别开心!立刻拍照发给爸爸妈妈一起分享……”

王楚也来自青岛二中,目前已顺利被人大音乐表演(长号)专业录取。她的“长号情缘”起始于小学二年级,当时学校正在组建管乐团,从小对器乐感兴趣的王楚也积极报了名,乐团老师根据她的特点建议她学习长号。兴趣使然加上坚持训练,小学时她就拿过“中国管乐杯”小学组的金奖,小升初也是凭借长号的特长顺利升学。

升入初中后,由于学业比较紧张,王楚的长号训练也中断了。但到了高中,她又把长号重新练了起来,开始为升学做准备,“当时专业课的老师也建议走长号的艺考,或者走高水平艺术团。”高二下学期时她正式将人大作为目标,国庆节开始集中训练,每天练习三个小时,直到考完艺考,“很多时候感觉自己到了瓶颈期,这个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放平心态。”

人大的长号全国只招一人,在人大校考中,王楚拿到了第一名的好成绩。王楚介绍,与其他学校不同,人大的初试复试都有10次机会,而其他学校只有3次左右。人大初试考察音阶、练习曲,还有一首曲子,复试考察一首曲子,“今年是线上测试,心态特别重要,一开始的音阶出错多,就会影响后面的发挥。”

选科方面,与大多数学艺术的考生多以选择偏文组合不同,王楚选了物理、化学、地理三科。在她看来,对于艺术生而言,文化课的学习重基础,“基础一定要抓好,基础题目要确保不丢分。”

相关链接

哪些高校对山东考生实施综合评价招生?2021年,除了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11所高校面向山东开展本科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外,还有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上海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昆山杜克大学、上海纽约大学等8所面向多省市实施综合评价招生的高校,其招生区域包含山东省。如此算来,山东考生可选择的本科综招高校共计19所。

按照山东省的录取进程,7月24日备受关注的普通类常规批将公布录取去向,在此批次中有多少考生凭裸分进名校?青报教育在线将持续关注。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