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二中:以文化人 以美育人

2021-07-02 10:0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二中始建于1925年,是国家级示范校、山东省重点学校,历经近百年发展,形成了以“仁·智”为核心、以“仁爱宽厚、灵动智慧”为基本价值取向的学校文化,处处围绕学生自主发展。近年来,学校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品质,全面落实校园文化建设,注重以文化人、以美育人。

青岛二中始建于1925年,是国家级示范校、山东省重点学校,历经近百年发展,形成了以“仁·智”为核心、以“仁爱宽厚、灵动智慧”为基本价值取向的学校文化,处处围绕学生自主发展。近年来,学校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品质,全面落实校园文化建设,以文化人,以美育人。

打造“学生第一”品牌文化

校园文化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在学校的体现,是一所学校独特的精神风貌,也是师生文明素养、道德情操的综合反映,它涵盖了物质文化、生活文化、艺术文化、体育文化、科技文化、社团文化等多方面的文化范畴。青岛二中始终坚持“造就终身发展之生命主体”的育人目标,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不断尝试、探索,大胆实践、创新,创造、摸索,初步形成青岛二中特有的“学生第一”品牌文化,有力促进了学校素质教育的开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学校对校园文化规划建设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同时本着建设“尊重人、发展人、成就人”的高品质学校目标,对校园环境涵养和文化育人等方面进行了整体改善提升。如今,青岛二中的校园环境干净整洁,雕塑小景独具学校特色,宣传栏大方美观、内容详实,学生活动、发研室文化形式多样。此外,由学校教育文化衍生出的校徽、校训、校规、校歌、校旗等,进一步成为二中师生共同追求的价值理念,也不断丰富着学校的文化内涵。

苏霍姆林斯基说:我们的教育应当使每一面墙都说话。一草一木,一楼一石,一墙一砖都应成为文化的载体。青岛二中在建设校园文化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创新精神与科学素养的提升,实现图与文的结合;增强学生社团组织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展示,实现动与静的结合;加强志愿服务、研学活动、传统文化等培养学生国际视野的同时,不忘传统文化精神,实现内与外的结合;努力提升校园硬化、绿化、美化、净化、亮化,五化并举,实现文与物的结合;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注重细节、体现品质,处处以服务学生、方便学生为目标,实现物与人的结合体现人性化设计,实现校园环境文化育人功能。

“山海精神”引领雅致校园

走进青岛二中,放眼望去,春有繁花夏有荫,秋有硕果冬有青。学校依山而建,地势特殊,为更好地体现其独特的生态化,学校统一建筑风格,采用山与海之间的大地黄色作为主体色调,其他辅助性装饰本着与之相互配合的原则,从校门开始,沿途向上依次布置党政方针、学校文化理念、发展概况、学生展示、活动掠影等宣传内容。基于“仁爱宽厚、灵动智慧”的学校特色,教学楼里,设置了革命文化、传统文化、科学文化、先进文化等不同主题的楼层设计,楼梯侧设置学生精彩活动掠影与学生创意设计,每一层设有“无用空间”书吧,寓意“无用之用,方为大用”,用智慧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潜力,浸润师生心田,致力打造雅致校园环境。

“自主、开放、包容”是二中的教育胸襟,也在整体校园文化建设中体现:宣传精致,布局合理,既有东方传统文化“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也有经典西方文化伟人生平事迹介绍等。同时,走廊穿插布置学生活动剪影,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融入其中,培养拥有开拓思维、国际视野的二中人。此外,青岛二中的壁画也“会说话”,如果把学校所有的壁画平铺展开,已经可以连成一个600多平米的彩绘长廊,二中学生的才华可以在校园的每一处角落闪光。

传统文化节日、社团特色活动、专题项目研究、校本课程实践、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式学习等等,已经成为学生课余生活的日常。学校通过不同形式展开以“十个一+N”为代表的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净化校园的精神环境,拓宽学生视野,发展学生个性,提高了学生的素质,让学生站在二中看世界,带着独特的智慧和全方面的技能走出二中向着更高更远的平台奋进。

以创新姿态建设二中“文化圈”

校园文化的渗透及影响是无时无刻、无处不体现的,不仅仅存在于学校外在的硬件设施条件、环境建设、墙体文化等,同时更结合着学校的组织架构、规章制度、学生活动、学校管理、对外宣传等手段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学校将“学生第一”的党建文化贯穿在学校文化当中,把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素质基础作为学校工作第一追求,把提升学生创新人才素质作为第一目标,把学生学习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第一需要,把学生的品质修养放在第一位,把学生的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学生的综合素质放在第一位。为了强化校园文化的党建引领性,充分发挥党员活动室、党建长廊的育人功能,学校精心设置上墙内容,展现师生在党政引领下的各项活动中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好的校风能激发和凝聚学校成员的内在动力。学校秉持“勤奋严谨 团结朴实”的校风,坚定“造就终身发展之生命主体”的育人目标,大力开展师德教育活动,确立正确的质量观和人才观,明确现代人才的衡量标准,确立“四个第一”教育信条,即学生第一、学校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事业至上的境界、完美极致的格局、进取创新的品格、坚韧不拔的意志、精益求精的作风、追求卓越的精神,已成为青岛二中“教育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学校还积极推动建设民主、平等、和谐征的新型师生关系和学习氛围。教学中,师生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启发、相互补充。教师与学生分享彼此的思考、体验和知识,交流彼此的情感,实现教学相长和共同发展。

当前,具有鲜明个性特征的青岛二中校园文化正在逐步形成,校园一步一景,以文化人、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理想效果正在逐步实现。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