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湖岛小学:构建多元整合的甲骨文特色教学体系

2021-05-17 21:0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更好提升学校办学水平,青岛市湖岛小学以创建甲骨文特色学校为抓手,整体规划,系统整合,构建多元整合的教学体系。

为更好提升学校办学水平,青岛市湖岛小学以创建甲骨文特色学校为抓手,整体规划,系统整合,构建多元整合的教学体系。

整体规划,多元整合研课程

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进行校本化整合,确立了以甲骨文校本课程为主,以游学课为辅的课程多元体系,实现学校的“特色引领内涵发展 品牌打造”目标。

校本课程--整合语文、传统文化等课程,开发了“简美甲骨文”校本课程,以“每日一练笔”、“每周一欣赏”、“每月一故事”、“每期一作品”这“四个一”引领学生深入学习,寻根究源,感受文化,传承经典。

游学课--组织学生们走进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拓宽生活视野,感受书法风采,让学校课程走出校门,实现学校社会交流。

聚焦课堂,课例研究求质量

课堂是课程实施的核心。学校在以“双课一体”推进课程改革的过程中,聚焦课堂教学研究,保障课程实施,以课例研究引导教师领会课标、把握教材、读懂学,帮助每一个孩子发展个性。

学校在校本教研活动中进行“六步学习法”探究,即通过调查摸底、主题论证、方案设计、实践操作、议课反思、形成成果这六个步骤的展开甲骨文课例研究,引导教师通过“一人同课多轮”、“多人同课循环”、“同课异构”等形式开展教学实践,并采用互助式、邀请式、反思式等不同形式的课堂观察参与研究,遵循从课例到课型的总结方式,引导教师总结教学问题的解决方法,探索教学新思路、新路径、新举措,追求高效的教学质量。

课题引领,解决问题促提升

积极鼓励教师以甲骨文教学研究为课题进行研究,以研究的收获增进实践的智慧。学校采取集小专题研究的方式进行课程建设的探索。通过小专题切入大课程、小课题分解大问题的形式,小步快走,一点穷追,点点相连,不断深入。学校将语文、传统文化、综合实践等学科骨干教师组成研究团队,参与校本课程的开发、设计、实施、评价。为了实现学校发展目标,学校初步编写成校本教材《简美甲骨文》。

在实施过程中,我们以两个结合保障了校本课程的有趣、有效。

开放与激活相结合的特色课程社团。尊重学生的发展差异,开设开放的书法社团来激活学生个性,为学生生动活泼的发展创造条件。学校开设“墨韵书社”(书法社团)、“金石风骨”(篆刻社团)、“水墨丹青”(国画社团)、“皮影风采”(皮影社团)等,让学生根据兴趣自主选择。社团组织相对独立,人数不等,形式灵活,能较好地激发学生的潜能。

整合与实践相结合的特色课程主题活动。一是做好学科的整合。语文教师在识字教学时遵循“高效、适切”的原则,适当引入甲骨文字,通过字体演变、字源探究,不仅教会学生认识生字,还追根溯源,让学生明白汉字的起源,感受先人的智慧,在孩子幼小的心灵播下历史文化的种子。传统文化教师在教学时结合关键术语的学习,与甲骨文教育密切结合,使学生在字源的探究中,在字理的理解中,让中华优秀传统代代传承。

二是开展实践活动。综合实践教师以项目式学习为依托,带领学生开展甲骨文研究性学习,通过查资料、知名人、访网站、读专著等活动,深入地了解汉字鼻祖前生今世,感受中华民族的智慧。如:“追根溯源说甲骨文”“甲骨名人大家谈”“甲骨欣赏”……

学校将以甲骨文特色学校的创建为统领,推进学校甲骨文教育的开展,不断促进师生语言文字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