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重庆路第二小学:触摸民族工业脉络,感受城市发展变迁

2021-05-17 20:3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 5月16日,重庆路第二小学三年级三班的少先队员们来到青岛纺织博物馆,探寻青岛民族工业脉络,感受城市发展变迁,开启“红领巾爱家乡”研学活动崭新的一页。

青报教育在线讯 5月16日,重庆路第二小学三年级三班的少先队员们来到青岛纺织博物馆,探寻青岛民族工业脉络,感受城市发展变迁,开启“红领巾爱家乡”研学活动崭新的一页。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古诗词里常有描写织布的画面,声形并茂令人浮想联翩,织布机是什么样子的呢?带着好奇和疑问,少先队员们来到青岛纺织博物馆,零距离聆听纺织的故事。在中国近现代纺织业以“上青天”为标杆的锦绣篇章中,青岛绝对是一颗璀璨之星,而青岛纺织博物馆正坐落在青岛国棉五厂的原址之上,在城市的发展变迁中诉说着那一段古老又熠熠生辉的往事......

青岛纺织工业始于世纪之交、成长于乱世烽火、积淀于建国初期、成熟于改革开放,青岛纺织工业经历了相当长的“黄金时代”,新中国成立后,纺织工业更是青岛的支柱产业。青岛纺织博物馆再建于2017年,原址是青岛国棉五厂,园区工业厂房、设施保存完整,是国内最具有特色的纺织博物馆之一。

少先队员们了解到我们所穿的衣物是如何而来,观看历史文物、生产设备、现代雕塑、墙体彩绘等,触摸青岛地区纺织业发展的历史脉络,穿越时空般感受青岛纺织产业历史进程和文化变迁。青岛的纺织业由“母亲工业”成长为“支柱工业”,期间涌现了一大批先驱性的人物,一个流传在青岛纺织业永不褪色的传奇人物——郝建秀,她在工作中摸索出科学的方法,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她是人人敬仰的劳动模范,展现了新中国工人阶级无穷的智慧和创造能力。

一台台老旧的打棉机器、纺纱机、织布机、水塔、水井、机床、风机、火车头......都印证了民族纺织业曾经的辉煌与艰辛,一座座后现代雕塑作品,也碰撞出这座城市的崭新的活力与热情。

以历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此次研学活动,增强了少先队员们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雨过天晴时,研学活动也接近了尾声,阳光冲破云层洒到孩子们朝气蓬勃的脸颊,“我的家在青岛,我们长大后要建设青岛,让青岛更加美丽!”对于未来,少先队员们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