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老师变身“设计师”亲手缝制汉服,学生“兼职”模特T台走秀

2021-04-13 10:18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日前,青岛二中“与子同袍——汉服礼仪表演”通过汉服展示的形式,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华礼仪课。展演的二十套衣袍与冠冕均由该校教师郭兰华亲手缝制,演出模特均来自该校古代礼仪社和寒山诗社的社团成员。

青报教育在线讯  日前,青岛二中“与子同袍——汉服礼仪表演”通过汉服展示的形式,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华礼仪课。展演的二十套衣袍与冠冕均由二中教师郭兰华亲手缝制,演出模特均来自该校古代礼仪社和寒山诗社的社团成员。

当前,疫情尚未结束,重要见面会上更加推崇中华传统古礼。从空军医疗队的医护人员采用的“碰肘礼”,再到两会期间传统文化礼仪中的“作揖礼”,成功代替了有身体密切接触性的“握手礼”。中华传统古礼既保证了防疫安全,又充分展示了泱泱大国深厚的礼仪文化之美。

此次展演总指导郭兰华从教语文学科,对中华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在不耽误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她用业余时间研究中华传统文化。从服饰衣料的选择到冠冕的穿珠细节,郭兰华亲力亲为,参演的二十套服装均是利用寒暑假制作完成,耗时近三年。

郭兰华介绍,汉服宽袍大袖,褒衣博带的风格,尽显汉民族文质彬彬、娴雅超脱的民族性格。但遗憾的是汉服在清朝“剃发易服”的制度下出现了断层,虽然当今汉服又再现了复兴趋势,但仍有很多人不了解汉服背后的历史与文化、礼仪与制度。此次展演在向学生展现汉服之美的同时,向与会学生解读汉服服饰特征、讲解汉服礼仪规范。

衣裳类、深衣类、长衣类三大类汉服此次活动均有展示,衣裳类汉服展示了最尊贵、最隆重的大礼服“冕服”。深衣类汉服展示了直裾深衣、曲裾深衣、曳撒、赐服“飞鱼服”等。长衣类汉服展示了古代皇后等贵族女性的大礼服“袆衣”、“大衫霞帔”,宋制常服“褙子”“半臂”,明制官服“圆领袍”。

在礼仪讲解环节中,参与演出的学生身着汉服,向全场观礼者行揖礼,完整规范地演示了揖礼的行礼流程。学生还向青岛二中党委书记李洁等教师代表肃立揖礼,李洁等起身迎立受礼。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责任编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