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二中素质教育论坛:30年前的二中人如今拥有怎样人生?

2017-11-26 18:4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一场九十多年的教育传奇,一条叫做“玩在二中”的评语,五项基本素质+五项特色素质,六个Magnet Team,那些曾经在青岛二中品质教育下的学子们,30年后是怎么样的人生?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一个九十多年的教育传奇,一条叫做“玩在二中”的评语,五项基本素质+五项特色素质,六个Magnet Team,那些曾经在青岛二中品质教育下的学子们,30年后是怎么样的人生?

11月26日下午,国信体育场如是剧场内嘉宾云集、座无虚席,青岛二中“素质教育与终身发展”论坛如期举行。本次论坛为青岛二中“八八子归节”重要组成部分,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担任论坛嘉宾,青岛市部分初中学校领导、学生和家长代表共170人受邀出席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由青岛二中校友会与1988届毕业生共同承办,演讲嘉宾由青岛二中孙先亮校长与二中校友代表组成。这些校友中有跨界成功的科技精英,有行业领先的商界女侠,有专业卓著的心理咨询师,有知名文化平台的创建人。嘉宾们以“素质教育与终身发展”为主题,从个人经历、专业研究、子女教育等各方面,分享素质教育的源起、发展、经验与成果;从心理学角度,分析素质教育惠及终身的重要性和对构建思考力、创造力、适应力的意义;从为适应未来社会高速发展做准备的高度,阐述教育不是生产流水线上的标准件,素质教育推动学生的个性发展和能力提升的论点。论坛着眼学生终身发展的长远目标,着力弘扬素质教育的先进理念,为广大在校学生打开了审看未来的一扇窗,为家长指明了审视教育工作的一个方向。

现任青岛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的郭坤是作为体育特长生就读二中,“与其他人不同,我就是典型的‘学渣’,虽然在以前的初中成绩还算优秀,但是在二中高手云集,考试从来都是倒数后五名。”郭坤讲到,自己受益最大的就是二中对学生个性的释放,“我经常和校长一起打球,但是打球的时候他从来不问我你怎么不去念书。”正是二中学生充足的时间和空间,学生才发展成自己特有的风采。

二中校长孙先亮现场分享《脑科学启迪的教育智慧》,孙校长表示,决定人一生幸福和成功的不是智商,而是他的社会情绪能力。在人工智能时代,要培养儿童的决策能力和社会情绪能力。同时,用仁爱教育培养孩子,包括:用爱诠释和播种爱,用尊重赢得爱,青少年在家庭引导下走向社会非常必要,“放”与“管”结合,让孩子懂得自己为自己做选择等等。

据悉,青岛二中“八八子归节”起源于1984年,将每年的8月8日定为“返校日”,由校友会与当年毕业三十周年的校友共同承办,2017年8月更名为“八八子归节”,时间定为每年8月的第一个周六。青岛二中的校友资源丰富,分布于世界各地、各行各业,校友们受益于二中的素质教育,在事业和生活中感受良多,现以实际行动报答母校,为二中素质教育站台,搭建校友资源共享平台。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华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