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文登路小学培训一:做一个“哑巴教师”,让悦动成就学生精彩

2020-10-24 13: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学习不是物理的位移,而是化学的反应,教师的角色不能是知识的搬运工,而应做生成的催化剂。

青报教育在线讯  “圆明园的毁灭是,世界文化史的堕落;侵略者的罪恶呃,断壁残垣都在诉说;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曾经金碧辉煌,红红火火……”这首借《童年》调改编的《圆明园的毁灭》一歌,可以说朗朗上口,让学生记忆犹新。在青岛文登路小学教学力提升与悦动课堂打造专题培训上,北京华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梁恕俭为老师们带来一场精彩的展示课。

展示课开始前,梁恕俭观摩了文登路小学青年教师袁雪一堂古文课,并结合高效课堂的“五有四度”和自己设计的具体课例进行了现场点评,对袁雪老师的课给予了充分肯定。

“同学们,我有一个外号,叫哑巴教师。”梁恕俭上课的第一句话立刻让学生们瞪大了眼睛,目光中充满了好奇。在课堂上,梁恕俭围绕“形象感知、字词通关、读诗对号、再现辉煌、谴责罪恶、口诛笔伐”六个模块,让每个学习小组负责不同的内容,学生走上讲台作为小老师进行讲解,梁恕俭则和学生坐在一起,欣赏他们的表演,认真履行一名“哑巴教师”的职责。

群学、展示、质疑、点评……富有创新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流程引得学生们踊跃发言,思维不断碰撞。课堂尾声,梁恕俭更是带领学生们一起合唱自己改编的《圆明园的毁灭》一歌,引领学生深入感知课文的主题思想。整堂课从欢声笑语中开始,在感人动听的歌声中结束,让在场老师感受到了悦动课堂的独特魅力。

如何才能把握悦动课堂的关键,让悦动课堂更美好呢?梁恕俭从诗意创生教学法、悦动课堂四境界、吸引学生靠创生、教学相长加油站四个方面与老师们进行分享。以语文教学为切入点,梁恕俭介绍了语文的含义、诗意语文教学的模式、悦动课堂的特征等内容,引导老师们认识,学习不是物理的位移,而是化学的反应,教师的角色不能是知识的搬运工,而应做生成的催化剂。

在谈到悦动课堂四境界时,梁恕俭通过《西游记》导读、《祖国统一》等课例,以及帮助学生记忆秦灭六国顺序等教学案例,解读了“被动、带动、感动、悦动”的教学四境界和“死记硬背、学以致用、解析点评、集智创新”的学习四境界。“教师不是二传手,搬运知识应罢休。死记犹如啃鸡肋,硬塞导致皱眉头。”“教学无大难,心硬有威严。讲义频频发,习题道道练。”讲座中,梁恕俭更是以打油诗的形式总结概括培训内容,令老师们印象尤为深刻。

梁恕俭还从课堂病灶、根本对策、创新至上、动力来源等方面介绍如何通过创生吸引学生,从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苦炼内功、探寻新路等方面介绍如何助力教学相长。“教育就是一种‘嫁接’”“把学生当成课堂教学的最大资源”“自己的知识+前人的知识=创新的知识”……梁恕俭的教育教学理念与文登路小学不谋而合,也让在座的老师们茅塞顿开。

文登路小学主任李莉总结道,好的课堂写在学生的脸上,也写在老师的脸上,今天学生和老师们脸上的表情足以证明梁老师展示课和讲座的精彩。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希望老师们继续深入研究悦动课堂,做到因材施教,做好寓教于乐,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活跃性,让学生积极享受课堂。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