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山东新高考,如何看待高分段考生九成选理化?

2020-07-29 22:0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今年,除了总成绩的排序信息,山东省招考院还提供了等级考试6科中,选考某一科的所有考生总成绩分段表。这张表透露了哪些信息?哪些应该重视?

高考成绩公布后,山东新高考的第一份一分一段表也随之出炉。今年,除了总成绩的排序信息,山东省招考院还提供了等级考试6科中,选考某一科的所有考生总成绩分段表。这张表透露了哪些信息?哪些应该重视?

六成多考生选了地理生物

物理政治选考人数不足四

根据省教育厅公布的数据,今年我省夏季高考报名的考生为530381人。根据一分一段表,150分以上的考生为524825人,也就是说,这份一分一段表呈现了山东98.95%的考生的成绩分段分布情况。

图:山东524825名考生选科情况,青报教育在线制表

另一方面,一分一段表也清晰地呈现了山东524825名考生的选科情况。总体来看,物理选科人数为206326人,占总人数的39.31%;化学259283人,占比为49.40%;生物315106人,占比为60.04%;政治196189人,占比为37.38%;历史252416人,占比为48.09%;地理344594人,占比为65.66%。

如果把今年选科人数排一个顺序,选地理的考生最多,其次为生物;而选政治的考生最少,其次为物理。如果把“6选3”的选科平均数50%作为标尺,历史化学两科差不多可以占到平均数,而物理政治两科低于平均数10个百分点以上,地理生物则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如果按往年的文理分科比例1:2的数据作为标尺,即文科33%,理科67%,选物理的考生比例大大下降,化学也有下降,地理则大大提高。

这种现象其实与此前新高考改革省份浙江、上海的情况类似,地理科目由于文理兼具的学科属性,受到学生欢迎;而物理因为学习难度大等因素被多数学生弃选。

高分段考生九成选理化

位次越高理化考生越多

总体来看,选物理化学的考生少了,但如果根据位次情况分段,高分段、中分段、低分段考生的情况又呈现出不同特点。

图:前56、100、205、513、1006、2086、4048、20033名中,考生选科情况。青报教育在线制表

就数据来看,高分段考生中,选择物理化学的考生占据压倒性优势。前56名考生全部选择了物理和化学,只有4人没有选生物;前100名,物理和化学都仅有1人没选,8人没选生物,选择物理化学的占比为99%;前205名中,200人选了物理,196人选了化学,占比分别为97.56%和95.61%;前513名,选物理的考生占比为97.08%,化学为95.91%,地理仅为为10.14%;前1006名,选物理的考生占比为96.02%,化学为95.03%,历史为7.06%,地理为10.64%。

图:学生总体选科折线图,横坐标为位次。青报教育在线制表

如果再把范围扩大一下,前3000名中90%多的考生选了选物理化学,前2万名中80%的考生选了物理化学。前20万名,随着位次往后,选择物理、化学的考生占比呈直线下滑趋势,尤其是选择物理的考生占比下降最明显;而选择历史政治的考生占比,则呈上升趋势。也就是说,前20万名中,选物理化学的考生占绝对优势,并且位次越高,选理化的考生越多。

赋分制模式下,当把所有考生放在一起比较时,语数外的成绩成了最终决定因素,换句话说,高分段考生的语数外成绩是拉开总分差距的关键。究竟是成绩好的学生绝大部分选择了物理化学?还是选了物理化学,高考成绩才有优势?业内专家对青报教育在线表示,这两种因素都存在。

其实,查看往年的高考成绩,从总分来看,高分段同位次的理科生人数明显多于文科生。以2019年山东高考为例,如果忽略题目难度差异等因素,把文理学生按总分合并排序,那么前1654名中,只有21名文科生,而理科生有1633名,占98.73%;前10319名考生中,理科生占91.72%,文科生仅占8.28%。

图:2019年所有考生按总分合并后呈现的文理科占比情况,其中横坐标为位次。青报教育在线制表

在数据对比中,有一点需要注意,无论新高考还是旧高考,高分段考生中,理科或选了理科科目的考生占压倒性优势,并且位次越高越占优势。这也再次解释了,选理化的考生,本身学习能力强,也就是说,成绩好的学生绝大部分选择了物理化学。所以,选了两门理科加一门文科的考生,总成绩肯定比选文科为主的考生更有优势。同时,今年新高考数学首次采用一份试卷,这对于偏理科的考生是利好,而不利于偏文科的考生。

选考偏文科考生受冲击

高校招生格局或重构

那么,问题来了,不同于以往的文理科分开站队录取,新高考模式下,虽然高校在录取时对考生有选考科目的要求,但不可忽视的一点是,绝大部分理工类专业对考生有选考科目要求,而绝大部分文史类专业则没有选考要求,当所有考生合在一起站队录取时,选考文科科目的考生填报志愿的空间被“挤压”了。

目前这种形势下,假设要报高校的社科类专业,反而是选考理化的考生才更有优势。也就是说,选考理化的考生无论是高考成绩还是专业选择的广度上都有不小的优势,而选考文科的考生,将在志愿填报时受到较大的冲击。

遭受冲击的还有在招生录取另一端的高校。今年清华北大两校在山东的招生计划分别为82人和66人,预估分数线为688分,也就是约在200名以内。那么,以文科状元摇篮之称的北大今年在山东会不会一个文科生也招不到?业内专家对青报教育在线表示,不是招不到,而是招到的考生位次和分数会很低。

当然不仅是北大,文科实力强的高校预计都会面临这一现状。其实,在新高考下,高校录取应丢弃唯位次的想法,毕竟今年偏文科的考生虽然总位次偏低,但放在往年文理分科的模式下,这些文科生应该就是往年名列前茅的那批学生。

而高校或许会积极应变,业内专家表示,接下来不少高校可能会调整招生计划,通过限定文科选考科目等措施应对招生变局。从考生角度出发,也应期待高校社科类专业招生时,在选考科目限定上有一定作为,以打造更公平的录取环境。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