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从新高考看新中考,这些问题有了新视角

2020-07-19 11:1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中考试题在区分度这一指标上,表现得如何?以减负为初衷的新中考,完成度怎样?只考查语数外三科,考试的选拔性如何?

7月19日,为期一周的中考终于落下帷幕。一段时间之内,首次登台亮相的新中考,依然是岛城教育关注和讨论的热门话题。

如何看待今年的新中考,比如新中考试题在区分度这一指标上,表现得如何?以减负为初衷的新中考,是否实现了预期目标?只考查语数外三科,考试的选拔性如何?

其实,就学生完整的发展路径而言,中考并不是最终的目的地。如果把学生中考三年之后面临的高考纳入进来,从高考视角讨论中考,或许更有意义。今年也是山东新高考元年,把新中考置于新高考的框架之下,很多问题也有了新视角。

从新高考看新中考的命题思路

新中考最大的变化是成绩构成变了,往年中考八门总分78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分别120分,物理100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分别80分。现在新中考总分360分外加两个组合,其中,语数英三个科目分别占120分计入总分,初二年级考查的生物、地理为第二组合,剩余的物理、化学、历史、道法、体育为第一组合。

此前,在中考志愿填报阶段,家长们普遍产生了一种焦虑情绪:担心360分的总分难以有效区分全市93600名考生,更担心自己的孩子因为考试中的一道选择题或一次作文发挥影响了最终的录取去向。在不少家长眼中,今年中考成绩的不确定性增加了,报考学校的风险性提高了,“一分一操场”更成为家长焦虑的代名词。

当然,以360分的总分来完成人才选拔的目的,这大大增加了试题对于区分度的要求。拿出区分度这一指标,新中考试题究竟表现得怎么样?在青岛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陈柏青看来,在这个维度上,此次中考语数外三张卷子表现得可圈可点。

陈柏青介绍,三张卷子整体平稳,同时又体现了灵活性和创新性。以数学试题为例,整套试题阅读量和计算量都很大,兼具了创新性和区分度;试题考查的知识点没变,但考查形式重新组合,不再使用固定套路,体现了试题的灵活性;此外,相比于前面的题目,最后三道题难度系数明显加大,充分满足了区分度的要求。

而回看一周前的新高考,在命题的整体方向上,新高考遵照新课标,以考生应具备的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为主要考查内容,注重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考查。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也表示,今年高考题目灵活创新,主要考查的是学生思维的开放度、灵活度和解决问题的创新度。

2020年,青岛新中考取消了考试说明。关于命题,市教育局也曾提前明确:在试题结构和题型总体保持稳定,适当减少机械记忆试题和客观性试题比例,提高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比例;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考查学生创新素养和综合实践能力。可以看出,在命题思路上,新中考与新高考可谓一脉相承。

减负与公平

回归政策初衷,新中考在减负方面完成得怎么样?据青岛实验初中副校长安扬介绍,政策出台前,初中生的压力太大,课业负担太重,考的科目太多。尤其是一部分初二学生,为了地理生物两门中考计分科目,抛下其他科目,把一个学期的绝大部分精力全部放置于生物地理的复习和补习上,呈现出一种畸形局面。

新中考出台之后,这种情况立刻得到了缓解,初二考试的生物和地理,只要求达到C就能跨过公办优质普高的第一道门槛,也就是说75%的学生都可以怀着公办优质高中的目标进入到初三的学习之中。安扬表示,新政策确实产生了效果,并有一定的减负作用。孙先亮也表示,政策初衷是非常好的,主观愿望上是去摆脱以应试为核心的指向性。

而不可忽视的一点是,学生的心理压力似乎并没有减轻多少。在家长看来,虽然不再需要全力拼八门,但只要考试的选拔性目的还在,考生就需要全力准备语数外三门计分科目。也就是说,压力从拼八门转变为拼三门,实际上语数外的学习压力增大了。而强调语数外的学习,势必提高三科知识在精细化方面的要求。不少家长认为,根据初中阶段孩子的特点,女孩更细心,更容易在精细化竞争中凸显出来,而男孩往往粗线条,容易吃亏。

采访中安扬对此表示,持这个观点的家长,诉求过于具体和实际,更容易陷入极端化的误区,他认为,家长对此应该抱持更加理性的态度,如果说英语是女孩的优势,数学是男孩的优势,而语文的考察,已经抛弃了过去那种死记硬背的命题思路,而是按照语文学科的核心素养,即“语言的建构和运用、思维的发展和提升、审美的鉴赏和创造、文化的理解和传承”这四个方面来考核,这个标准,很难说对男孩有优势还是对女孩优势。

新中考在选科上与新高考如何对接?

新中考在录取中要求,考生第一组合达到B等及以上等级且第二组合达到C等及以上等级,就可报考公办优质普高。细算下来,45%的考生最低可以拿到第一组合的B等,而75%的考生最低可以拿到第二组合的C等。从数据上可以看出,“B+C”是一个相对较低的要求。这是否意味着两个组合的科目被弱化了?

新中考划分了两个组合,第一组合总分400分,其中物理100分、化学80分、历史80分、道法80分、体育60分,第二组合总分160分,其中生物80分、地理80分。回归政策初衷,以组合整体划分等级,避免了分分必争的情况,从而达到了减负效果。

另一方面,两个组合中文理科目对等,不管考生偏文还是偏理,优势科目分数对于相对劣势的科目具有一定的弥补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讲,新中考让考生充分发挥学科特长有了现实意义。此外,今年中考自主招生的具体实施中,高中学校一改往年传统的考查科目,从物理、化学、历史等组合科目中选择考查科目,也让考生的学科特长有了充分的发挥空间。

在今年的新高考中,三门选考科目各自呈现一张卷子,试题也更加灵活创新,增强了知识考查的广度和深度,大大提高了学生选考科目的学习要求。新中考政策鼓励考生发挥学科特长,其实与新高考“六选三”强调学科兴趣和特长是一脉相承的。

从选拔角度来讲,孙先亮认为,不管采用什么方式,最重要的是改变具体的测评方法,让学生的学科素养、思维品质和创新能力呈现出来。他还表示,抛开具体的政策,初中段注重培养学生的学科思维和能力,让学生建构起学科思维品质和素养,同时通过语数英之外其他六门学科的全面学习,为高中顺利实现选课走班打下基础,这是为高中教育所乐见的。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