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山东首年新高考结束了,如何看待这些“新”?

2020-07-10 23:4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新高考的九张卷子也正式与大家见面。作为山东新高考框架之下的第一份高考卷,有哪些看点?透露出哪些信号?

7月10日,随着地理科目结束的铃声,山东新高考和等级考试正式落下帷幕。新高考的九张卷子也正式与大家见面。作为全国第二批试点省份之一的山东新高考,有哪些看点?透露出哪些信息?

图:7月10日,青岛16中考点,地理科目的考试结束后,考生走出考场。

考题“新”意满满

在微博上,山东等级考试的一个科目考完,相关话题讨论会立刻跟上来,有的甚至冲上热搜榜单。物理卷上的“拔火罐”和历史卷上的“咖啡馆对话”更是成为考生的集中“槽点”。

政治“第一道题像是个地理题”;历史卷让写一段对话,“是前所未有的新形式”;物理题难,“目前为止做过最难的一套物理题”……齐鲁名校长、青岛市即墨区实验高级中学校长王崇国的观察与现场考生的反映基本一致,高考语数外三科题目相对稳定,稳中有“新”;选考科目则“新”意不断,甚至有点目不暇接。

今年,山东新高考采用的是“3+6选3”模式。语文、数学、外语三科统一高考科目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其中语文考试时间150分钟,数学120分钟,外语(笔试)100分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由山东省自主命题,考生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个科目中选报3科参加考试,每科考试时间90分钟。

相比往年,新高考不分文理,“6选3”,选考科目首次像语数外三科一样,单独成为考试中的一个场次,单独呈现一张卷子。今年,六门等级考试科目的试题重新回归自主命题,并首次置于新高考的框架下,题型灵活、创新的全新面貌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新高考带来新规则

从往年的综合卷,到今年六份独立试题,新高考六门选考科目试题变化的不仅仅是试卷的呈现形式,赋分方式、题型、题量、难度等方面都发生了改变。

分析山东首年新高考试题,老师们发现,选考科目在拉开总分差距上的作用加大了。赋分制的最大优势,就是不用担心考题出的过难而带来总体分数偏低或因各科试题难易不同而导致的不公,而赋分的分数如果总体高于学生的原始分数,甚至更容易被考生接受,但这当然不是命题者的初衷。王崇国表示,命题者的初衷是充分利用赋分制的优势,通过适当增加选考科目的试题难度,来提高区分度并有利于人才选拔。

新高考模下,对选考科目的学习要求是提高了而不是下降了。旧高考模式下,理科综合卷中物理占110分,化学占100分,生物占90分;文科综合卷中,政治、历史、地理各100分,理综或文综的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而在新高考模式下,三门选考科目总分尽管是300分没有变化,但合计考试时间为270分钟,比原来的文综和理综增加了120分钟,考试时间的增加必然带来题量的增加。因此,新高考模式下,选考科目相对于以前单纯文理分科模式下,学习的要求是大大提高了而不是下降了。

选考科目总考试时间的增加带来总题量的增加是明显的。以历史为例,之前的全国卷由12道选择题加3道大题组成,新高考历史卷则是15道选择题加4道大题。其中,4道大题中有3道历史论述题,相当于是3道小作文题。在青岛九中历史教研组长马欣看来,这样的设置意味着考查的知识点覆盖面更广,考查更深入。

更重要的是,在命题的整体方向上,新高考等级考试试题明显遵照新课标,以考生应具备的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为主要考查内容,注重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考查。王崇国表示,这体现了新课标对学生的核心素养的要求,同时试题也将发挥“高考指挥棒“作用,倒逼学校教学和课堂进行改革。

有了以上的分析和认识,我们再回过头来看今年新高考出现的一些“现象”,比如物理和历史考试后,那些一度登上热搜、被部分考生“吐槽”的诸如“拔火罐”、“咖啡馆对话”的试题,就没有什么可争议的了。其目的,就是在赋分制的框架下,在保证考试公平性的基础上,用高考这个强有力的“指挥棒”,倒逼学校进行教学改革的一次有效的实践。

加长版高考产生新挑战

考试天数从2天到4天,从一张综合卷到三张独立试卷,高考战线拉长了,这也使不少考生的心理发生了变化。山东省特级心理教师、青岛五十八中心理成长指导中心主任王克伟表示,加长版高考实际上加重了考生的焦虑和压力,对考生而言是一种新挑战。

往年一张综合的卷子,考试时长共计150分钟,新高考的三科选考科目考试总时长为270分钟。关键是,考试的跨度也被拉大了,以前一个半天就能结束的文综或理综考试,现在少则需要一天,多则需要两天。

同时作为今年高考考生家长的王克伟表示,这种设置让“孩子并不舒服”,考完“像虚了一样”,是对自身内在能量的巨大消耗。如何看待这件事?王克伟也表示,他更希望考生把高考当成一次成长的机会,拥有经受困难的信心,摆正心态,积极迎接挑战。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