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16中班主任风采展(二)2020年市级先进团支部的班主任是这样的

2020-06-06 16:4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十六中有这样一批班主任老师,他们不问白昼与黑夜,春去又秋来,勇挑重担,不求回报,用身体力行诠释着什么叫做“敬业”和“奉献”。

开篇语

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高尚来自奉献。三尺讲台,竖起你们高大的形象,两尺教鞭,挥洒你们无悔的人生。班主任,最没有级别的主任,却担当着最大的人生责任。你们,有母亲的慈爱;你们,有父亲的严格;你们,更有朋友的知心。青岛十六中有这样一批班主任老师,他们不问白昼与黑夜,春去又秋来,勇挑重担,不求回报,用身体力行诠释着什么叫做“敬业”和“奉献”。

宋晓

高一10班班主任,所带班级被评为“2020年市级先进团支部” 

宋晓,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学一级教师,任教19年,先后开设过市级研究课、公开课。在青岛市微课比赛获得二等奖,在“一师一优课”活动中连续获得青岛市、山东省、教育部“优课”等级,在“全国高中语文教师基本功课例展评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参与国家级课题《关于楹联的教育教学研究》,多篇论文获得省市级奖项并发表。指导的学生多次在全国获奖。

担任班主任以来,其“严而有爱”的教育风格让她所带过的每一届学生都印象深刻。在她心中,学生高于一切。在管理班级事务时,她总会换位思考,对学生严格而又充满关爱。高中是一个很特殊的时期,从高一入学到高三备考,学生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宋晓老师老师关注每个学生的情况,真诚地与每一位学生进行沟通,把每位同学的事情都当做自己的事情,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学生解决“成长中烦恼”。对于成绩优异的学生,她帮助他们设定人生目标,鼓励他们“更上一层楼”;对于成绩落后的学生,她殚精竭虑,为他们开出个性化“帮教处方”,既分析指出他们自身存在的问题,也给出可行的建议,同时经常激励他们,让学生树立信心。班级的每个学生都切实感受到了来自班主任老师的温暖与关怀。宋晓老师对班级事务的严格要求,帮助同学们树立起了有利于其未来发展的规则意识,她的细心关爱又帮助同学们找到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她所带过的班级总是具有班风正、学风浓的特点,因此先后被评为“青岛市先进班集体”“青岛市先进团支部”,更是多次被评为校级“标兵班级”。其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

宋晓老师认为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激发学生的内在驱动力。在这条路上,她一直坚持前行。

尤冬梅

高三8班班主任,所带班级被评为“2020年市级先进团支部”

尤冬梅,思政课教师,立足本职工作,认真踏实,从事教育教学26年。担任班主任工作16年,现任高三、8班班主任。多次开设市级研究课、公开课。多篇论文获奖及发表国家级、省级刊物。先后被评为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青岛市教育局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她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己任,用青春和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深得广大师生、家长们的认可。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对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6条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政治要强,作为一名思政课党员教师,就是要用坚定的信仰、崇高的理想,“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担任第一党支部书记,敢挑重担,在学校工作中,特别是抗疫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支部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教育是一份静心耕耘的坚持”。26年来她一直奋斗在教育一线,爱岗敬业,脚踏实地。课堂上娓娓道来,教学严谨扎实,助力一批批优秀毕业生梦圆高三。不辍耕耘,与时俱进,认真研究新高考新模式,积极参与教科研,教学成绩突出。 

“教育是一种静待花开的陪伴”。担任班主任工作16年,爱心育人,诲人不倦。把见证孩子们的成长当成是一场幸福的守望!她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始终以“爱心、细心、耐心、公平心”对待每一名学生,形成班风正、学风浓、有很强凝聚力的班集体。她满怀教育激情,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尤冬梅老师的育人心语是:“许身孺子终不悔,一片爱心育桃李”,她将为了心中的那份爱而执著奋斗,无怨无悔!

结束语

韩愈在《师说》中说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青岛十六中的班主任老师们用执着诠释着“师爱”。他们用独特的智慧,启发学生,循循善诱;他们用特有的人格魅力,引领学生,激智励行!他们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激励着朝气蓬勃的学生,育人的路上绽满她们青春的鲜花,岁月的长河流淌她们的智慧与才华。她们的师情,仰之弥高,钻之弥坚,让每一位十六学子如沐春风,感念之情绽于心中、溢于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