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返校前做什么准备?途中如何防护?市教育局开学工作指南来了

2020-04-09 18:4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市教育局制定了《青岛市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指南》(第二版),对“开学返校”“开学前准备” “日常防控”“应急处置”“教学管理与服务”“心理健康与帮扶”等提出要求。

为统筹做好我市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青岛市教育局制定了《青岛市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指南》(第二版),对“开学返校”“开学前准备” “日常防控”“应急处置”“教学管理与服务”“心理健康与帮扶”等提出要求。

第一期开学工作指南:开学返校

1.返校准备班主任提前联系每名学生及家长再次确认学生健康状况通知具体返校时间,提醒返校注意事项,告知报到流程、进校路线、体温监测、应急处置程序等。外地师生员工返校前,及时办理山东健康通行卡(码)如实申报个人身体健康状况等情况,不得漏报、瞒报

2.途中防护。师生员工返校应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尽量采用自驾车、自行车、步行等方式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全程正确佩戴口罩;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物品或部位;尽量避免与其他人员近距离接触。教职工应在学校开学前提前到岗学生严格按照学校通知时间返校严禁提前返校。

3.错时错峰返校。学校分批组织学生错峰返校,做到人员有区分、规模有控制、时间有先后

4.重点关注人员返校。对居住地为疫情防控高风险地区人员重点关注人员暂缓返校待符合条件后再返校确诊或疑似病例治愈人员休养 28 天凭定点医疗机构开具的复学证明返校。

5.境外人员返校。境外人员入境返回的,学校提前向当地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和市教育局报告。境外返回人员要按照山东省入境人员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隔离留观符合条件后方可申请返校,不得直接返校。

6.入校检测。返校第一天错时错峰安排师生返校。加强学校周边交通安全管理,合理设置校门口附近停车区域减少校门口聚集时间。在指定校园出入口增设临时观察点安放指示牌划定检测通道,并安装隔离带应急处置负责人负责返校入口现场指挥,有关专项工作组、应急处置联络员班主任提前到达指定地点。在校门口提醒学生佩戴口罩、有序排队,相互间隔 2 米以上,依次开展体温测量并登记。筛查合格的人员按规定路线进入校园。发现体温超过 37.3℃或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人员,立即启动突发疫情应急处置

7.开学第一课。以“敬畏生命、爱国励志”为主题上好开学第一课。以疫情防护知识和疫情防控先进感人事迹为主要内容,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新冠肺炎传播途径和防护要求,增强防范意识,学会防护技能,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树立正确的生命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将个人命运和前途与祖国命运和前途紧密地联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