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问诵感念”话清明,市实小学子致敬先烈报家国

2020-04-03 17:13

摘要:时值一年芳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青岛市实验小学开展“传承红色精神 续写先烈荣光”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队员们通过问、诵、感、念四大途径,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学会感恩,爱国励志,争做新时代有志向、有作为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报教育在线讯  时值一年芳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青岛市实验小学开展“传承红色精神 续写先烈荣光”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队员们通过问、诵、感、念四大途径,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学会感恩,爱国励志,争做新时代有志向、有作为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问清明,领悟文化魅力

活动中,队员们通过询问长辈、查阅书籍、网络搜索等途径了解清明节有关的文化习俗,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与丰富内涵,尊重和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诵清明,浸润红色经典

辅导员老师组织开展清明诗词故事分享会,队员们用声情并茂的朗诵,在清明诗词里解读清明,在英雄故事中感悟英雄精神。无尽的哀思与缅怀,激荡着炎黄子孙共同的心声:共和国的今天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感清明,体验传统习俗

此外,队员们还在家中开展“清明习俗DIY”系列探究活动,学做一项清明美食、创编一个清明手作、绘制清明五彩蛋……一件件精致的作品在队员们灵巧的手中呈现,在感受清明节习俗的同时,队员们培养了实践能力,加深对传统节日的认识。

念清明,传承红色精神

居家不拘心,在这个特殊时期,队员们积极参与网上祭扫活动——向英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表达敬意追思;观看“清明祭英烈”活动仪式,培养心怀祖国,心中有爱的高尚品德;开展网上主题队会,担任“红领巾小导游”在云端讲述战“疫”英雄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一个个催人泪下的红色故事,一幅幅实物陈列的图片,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寄语,队员们仿佛踏上了曾经的红色热土,重温革命先烈英勇奋斗的历史。

此次活动的开展,加深了队员们对清明文化内涵的理解,队员们纷纷表示,回顾历史的血雨腥风,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壮烈无畏的精神,懂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应该致敬先烈,学习英雄精神,从小听党的话、跟党走,争做时代新人。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 通讯员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