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与书为伍停课不停研 城阳白云山学校教师在行动

2020-02-26 19:50

摘要:2020庚子前夕,正当团聚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这份温情。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全民投入到了抗击疫情之中。面对疫情,青岛城阳白云山学校的老师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伴随书香一路前行。

青报教育在线讯 2020庚子前夕,正当团聚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这份温情。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全民投入到了抗击疫情之中。面对疫情,青岛城阳白云山学校的老师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伴随书香一路前行。

“教师的工作虽不能像医生那样战斗在抗疫一线,但留在后方守护孩子们,更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城阳白云山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辛纬国告诉记者说,虽然宅在家,老师们的热情不减,除了认真备课组织上课,时刻关注孩子们的学业健康动向之外,业余时间更多的是与书为伍。

学校通过打造“诗与远方”阅读文化阵地的形式,探索从学校走向书院的文化模式。根据老师们的需求配备了教育教学专业书籍,使教师能够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功底和教学水平。并针对教师生活和心理的需要,征求老师们的意见,购买老师喜欢的书籍充实学校书库,让老师们随时随地可以读到喜爱的书籍。同时学校还建立阅读交流群,不定时地共享书籍,分享文字、思维碰撞、研讨心得、交流感受、答疑解惑。

纪玲是城阳白云山学校的一名非常喜欢读书的老师,她介绍说,读书总能让她看到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表达方式。面对同一件事情,在实施的过程中,就会有更多的思考。在宅家期间,她阅读了《成就每一个孩子》感触很深很想分享给更多的人。她介绍说,“教育的最根本目的,不是要让孩子受到挫折后知难而退,而是协助鼓励他们找出一种最适合自己的方法,让具有个别差异的孩子都知道,自己是可以一点一滴办到的。老师只有有了这样的意识,相信可以让更多的孩子受益。‘我们贴上最好的作品,也贴上还可以更好的作品!’对于这句话,在实践中,我是这么做的,那时候,我所考虑的是孩子们内心的想法。如果大多数孩子的作品都贴上了,那么一两个孩子的心会是孤单的。”

“常听学生家长说,我家的孩子只听老师的,老师的话简直比圣旨还灵,回到家里就谁的话都不听了。在研读中,我想到了学生的向师性,这是一种纯洁的美好的心理品质,我们当教师的要好好地利用和开发。”白云山学校杜翠翠老师从阅读和教学实践上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在教学中老师总会有意或无意中出了这个那个错,学生都会及时地为老师指出,这样不仅师生之间的关系逐渐融洽,班级气氛也极为活跃。读书让她更深刻得体会了教育的民主,在学生眼里,教师能够与他们平起平坐,他们的心理也就获得了一种平衡,这样的教师最能受到学生的敬重。学生乐意与她走近,常把心里话告诉她,向她诉说烦恼,向她倾诉困难,杜老师因此常和学生交流,是一笔最宝贵的财富。

书中走过的万千岁月长河,当梦想照亮现实,最简单不过出发二字。不刻意选择哪里,每个地方都是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白云山袁亚琳老师分享说:“我庆幸看到了它们的过去,我可以幻想它们的未来。我知道这朵花这样盛开,虽然它曾那样热烈过;我知道这座高山如此巍峨,曾有人为它题诗写词;我知道这座宫殿的辉煌,哪怕它只剩下遗址;我知道这条路如此漫长,曾经那么多人也走过。我庆幸,还可以触摸千百年前的岁月。也欢喜,于千万里中遇到了陌生又熟悉的人、事,倾听陌生人的故事,为着一份别样的信任。每一次的行走是追寻,追寻旧时的明月星光,也仿佛是寻找未来的自己。”

他们虽不是逆行者,但他们是未来的守护人。疫情还未结束,他们坚守着,用自己的力量撑起祖国花朵美好的明天。

青报教育在线 白洋 通讯员 袁亚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