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城阳仲村小学宅家抗疫:阅读,带你前往脚步到不了的地方

2020-02-24 10:52

摘要:发学生读书兴趣,塑造优秀品质,培育诗意人生。青岛城阳仲村小学以“我因读书而精彩,世界因我而美丽”为主题,持续开展了“爱阅读,塑品质”读书行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激发学生读书兴趣,塑造优秀品质,培育诗意人生。青岛城阳仲村小学以“我因读书而精彩,世界因我而美丽”为主题,持续开展了“爱阅读,塑品质”读书行动。

每年的寒暑假都是孩子们自主读书充电的好时机。学校建立了“快乐阅读卡”,引导孩子们“想读·享读”。今年寒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行受到了限制孩子们只能宅在家里。疫情虽然阻挡了孩子们去往大自然学习实践的脚步,却阻挡不了仲村小学“小书虫”们的学习热情。仲村小学的老师们特别结合疫情,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一份假期阅读“大礼包”,让阅读带领孩子畅游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雄伟瑰丽的大好河山、美妙奇特的科学园地……

“我们针对本班不同学情,采用自主阅读、亲子共读、读书实践等不同形式鼓励学生参与大阅读活动。”学校语文教师王贝贝介绍说。文学名著纵贯古今,横跨中外,大浪淘沙,沙里淘金,是人类共同的财富读名著,就等于和一位高尚的人对话。

仲村小学“小书虫”们也把自己喜欢的书推荐给别的同学,以书会友。“小书虫”商雅欣告诉记者,她最喜欢的书是《爱的教育》,这是一个和她同龄的四年级小学生所记的日记,包含了同学之间的爱,姐弟之间的爱,子女与父母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对祖国的爱。读了这本书,尤如在爱的怀抱中成长。

“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后,我心里有很大的震撼,我要像保尔那样有坚定的毅力,坚持自己的人生目标。在我想放弃的时候,我一定要想想保尔的经历、保尔的精神。”丁雨飞为大家推荐书时介绍说。

仲村“小书虫”高元恋是一个传统文化迷,着汉服吟诗词是她的最爱,她告诉记者,经典诗词是古典文化的精华,是塑造民族归属感、自豪感、弘扬传统文化的优质载体,诗文诵读我们受益终身。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 ,重重叠叠的青山,鳞次栉比的楼台。这是多么美好、自然。

作为小书虫的家长们,他们也在这个特殊的寒假参与到了学校“爱阅读,塑品质”活动中来,亲子阅读成为了最好的陪伴,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学校举办的活动让整个家庭都受益了,孩子们自主选择、自主阅读,还可以通过线上学习和老师、同学交流收获,激发了家长和孩子们一起阅读的热情。

“学校是一个读书的地方。只要学生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那么教育的基本问题就解决了。”城阳仲村小学栾国锋校长非常重视阅读教育,他告诉记者,近些年学校阅读教育成果显著,老师们、学生们和家长们都收获很大。据了解,在“我最喜欢的童书”全国阅读推广征文活动中,学校19名学生获“优阅小书虫”奖,3个班级获“阅读明星班级”,学校获“最佳组织奖”。15名学生入围“叶圣陶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获奖名单,是青岛市获奖作品入围最多的学校。

有老师的指导,有学习的热忱,仲村小学的同学们逐步将读书作为自己的学习习惯、精神追求,在特殊的假期里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心在哪里,快乐就在哪里。学校下一步将深入开发阅读资源,拓展阅读领域,脚步到不了的地方,阅读带你前往。

青报教育在线 白洋 通讯员 王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