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万莉校长新学期寄语二小学子:归来时,你已成长。

2020-02-18 12:27

摘要:青岛市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万莉寄语全体二小学子,勉励孩子们做一个勇敢、善良、坚韧、良知不缺席的中国人,一个有责任与家国情怀的中国人。当国家需要你的时候,能够看到你义无反顾的身影;做一个有专业能力与国际视野的人,为社会进步贡献你的智慧。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日,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山东省教育厅决定再次延迟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青岛市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万莉寄语全体二小学子,勉励孩子们做一个勇敢、善良、坚韧、良知不缺席的中国人,一个有责任与家国情怀的中国人。当国家需要你的时候,能够看到你义无反顾的身影;做一个有专业能力与国际视野的人,为社会进步贡献你的智慧。

亲爱的孩子们:

今天,本该是我们开学相聚的日子,这个寒假,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让我们整个社会都像是被按下了暂停键。防控疫情,延迟开学,彻底打乱了我们的生活。今天早晨,我站在校园里,听小鸟在枝头叽叽喳喳地欢叫,我想,它们是否在分享对你的思念呢?此时,你们的样子也浮现在我的眼前。一张张可爱的笑脸,此时应该绽放在这温暖的阳光下,还有你们动听的笑声,朗朗的读书声,此时也应该充盈在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是的!老师想你们了。

和我一样,你们的每一个老师也都在挂念着你们的健康和成长。疫情之下,虽然我们不能见面,但是通过网络老师能够获悉你的近况,虽然不能如约开学,但是通过网络老师依然能够传道授业解惑。老师的爱依然和你在一起!亲爱的孩子们,在这场战“疫”中,真正检验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情怀,考验的是一个人道德与品格的修养。于我们,学习形式和环境的改变,也是对自己自主、自律学习生活的一场考验。所以,老师相信,此时带着求知渴望的你无论身处何处,都已经做好了适应改变的准备。老师也将和你们用另一种方式“宅”在一起,经历风雨,经历成长!也请你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让我们怀着战胜疫情的信心开始今年特别的开学第一课!也让我们一起努力,齐心战“疫”早日回到二小校园的温暖怀抱。

此时,我想和你一起聊几个或许你还未思考过的问题。我相信,读懂与思考完这几个问题的你,也一定会以更好的姿态面对与迎接未来的成长。

    第一:学会敬畏自然

你知道冠状病毒是怎么来的吗?你知道我们该如何与野生动物相处吗?野生动物是大自然的生灵,我们对其应怀有一份敬畏之心。保护他们,绝不任意杀戮和食用野生动物。你还要知道,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的最重要最基本保障,自然环境一旦遭到严重破坏,生态平衡被打破,资源被过度开发和利用,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没有了安全保障,进而各种侵害人体健康的疾病也因应而生。像这次新冠肺炎病毒是一个狡猾的敌人,传染性很强。但你不用怕,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积极防护,平和心态,健康乐观,提高免疫力。通过这次危机,我们要反思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义,让这样的灾难永不在中华大地上重演。

亲爱的孩子,未来的日子,老师请你一定敬畏自然,敬畏生命,善待大自然、善待动物、善待他人、善待自己。守望文明,更加理解生活、生命和生态的价值。

    第二:心中要有榜样

习总书记说,要心有榜样。近期全国与疫情的战斗,你有没有想过,我们国家那么多冲在抗疫一线的人,他们为什么这样做?我们又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呢?

钟南山、李兰娟院士,如今已过古稀之年,在大难面前,他们依然怀着对祖国和人民赤诚的爱,扛起挽救国家于水火的大任。成千上万的最美“逆行者”,用自己的信仰和行动书写着生命的传奇。他们是舍小家顾大家战斗在一线的医生和护士;他们是还没来得及吃年夜饭就奔赴武汉的战士;他们是仅用8天时间就建造完成“火神山”医院的勇士......每个历史时期都有这样的中国脊梁,正是他们,为了我们负重前行,保得一方平安。疫情面前人人平等,但选择可以不同。是什么让他们做出这样的选择?是信仰。那中国人的信仰是什么?我们不妨来品读一下中国古老而著名的神话故事,《盘古开天》、《女娲补天》、《后羿射日》、《愚公移山》等。你发现其中有何相似之处了吗?中国人,从来不臣服于任何压倒性的力量,而是在面对一个个看似不可能战胜的挑战时,万众一心,迎难而上。

 亲爱的孩子,他日你长大,请你像钟南山爷爷那样。正直、诚实、心怀大爱,唯有读书才能博学,将来无论从事什么行业,才能用自己的学识和智慧抗击灾难,担当责任,守护家园。

    第三:传承家国情怀

过去的每一天里,老师都在将蕴藏着做“根植中华、乐学慧创、行至未来的阳光少年”的种子悄悄播撒于你的心田。我们要知道,一座具有家国情怀的城市才能给人创造爱与温暖,一所具有家国情怀的学校才能培养出有担当与责任的栋梁之材,一个具有家国情怀的人才能被社会所认可和尊重。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党的卓越领导力、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强大的综合国力、不惧危险的群体英雄;看到了一个战无不胜的民族、势不可挡的中华复兴。作为一个拥有14多亿人口的社会主义国家,我想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做到像我们中国这样,灾难来临,始终关注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并且在疫情爆发的这么短时间内,将所有人民凝聚到一起,共克时艰,让每个中国人感到温暖而安全。生活在中国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亲爱的孩子,未来的日子,请你做一个勇敢、善良、坚韧、良知不缺席的中国人,一个有责任与家国情怀的中国人。当国家需要你的时候,能够看到你义无反顾的身影;做一个有专业能力与国际视野的人,为社会进步贡献你的智慧。世界会因你而变得更加美丽和谐。

亲爱的孩子们,未来的中国,就在你们的担当与创造里。相信通过今天的思考,你会日有进步,学有收获。接下来好好规划一下你的学习生活吧,学会自主自律。期待三月归来时,你已成长!

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  万莉

20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