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香港路小学师生线上相约,空中课堂助力学生成长

2020-02-17 12:06

摘要:2月17日,青岛香港路小学全体师生线上相约,举行主题为“在战‘疫’中成长”的居家学习启动仪式。此次仪式结合学校打造 “有责任、有活力、有品位”的幸福校园的办学目标,积极筹划空中课堂,保障学生居家学习质量。

青报教育在线讯  2月17日,青岛香港路小学全体师生线上相约,举行主题为“在战‘疫’中成长”的居家学习启动仪式。此次仪式结合学校打造 “有责任、有活力、有品位”的幸福校园的办学目标,积极筹划空中课堂,保障学生居家学习质量。

同学们身着校服,佩戴红领巾,隔着时空、隔着网络,在国歌声中向五星红旗敬礼,随后,同学们在探究中学习疫情防控安全课、心理健康指导课和网络学习技能课,在掌握科学的防护技能的同时,更要用知识武装头脑。香港路小学校长于庆丽向全体师生传达爱国的重要意义,并引导学生探索科学的深刻内涵,感悟生命的和谐共生。于庆丽的寄语吹响了学生居家学习,在战“疫”中成长的号角。

学校筹划了丰富多彩的“空中课堂”,实施“空中二元管理”,即每位干部分别进行学科管理与级部管理,所有学科、级部分管干部进入学科管理群与各班级授课钉钉群,每天跟进教师教学的实施情况。同时,学校制定了《青岛香港路小学2020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一校一案”工作方案》和《网络教学技术方案》,并设计了《空中课堂课程设置及实施手册(校级)》、《空中课堂教研组手册(教研组)》、《空中课堂教师教学手册(教师个人)》,明确管理方向,落实教师职业。

结合当前疫情及学校育人特色,学校设置了 “银杏树”成长课程,实施特色“责任”课程,开设“空中家庭实验室”,指导学生“银杏树下来阅读”。通过课程学习让学生们科学、理性地认识疫情,同时培养社会责任感与担当的意识。

此外,学校还下发了《致家长一封信》,让家长及时了解课程内容、实施路径、聚焦问题的解答等。同时,学校开设“家长空中连心桥”,设计《居家学习空中课堂教学效果评价及家校沟通反馈表》,级部分管干部每天从每班随机选取两名以上学生家长进行电话回访,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家长跟进情况、零起点教学督查等方面进行沟通。

学校还开设了“居家学习空中会议室”,积极推进教学研究会、技术支持会和质量监控会,实施网络学习技术保障、全员学习保障、课程设置保障、课程实施内容及资源保障、课程实施评价保障,全力为“空中课堂”保驾护航,不断提升育人质量。

“空中课堂”是学校全面战“疫”的一个缩影,香港路小学积极落实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歇,努力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有效的生活和学习指导,引导学生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做保卫祖国、建设国家的接班人。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 通讯员 冷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