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杭州路小学:特色作业战“疫” 让假期更充实

2020-02-07 15:1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了使同学们不仅做好疫情防控,又使假期过得更充实更有意义,青岛杭州路小学结合此次疫情,开展六个一主题作业,从“记、说、写、绘、炼、唱”六个方面引导学生做一些“宅”在家里的特色作业,展示同学们的才华,提高各方面的能力。

青报教育在线讯 鼠年的假期有点特殊,大家正一起经历一场特殊的“战役”,举国一心,众志成城。为了使同学们不仅做好疫情防控,又使假期过得更充实更有意义,青岛杭州路小学结合此次疫情,开展六个一主题作业,从“记、说、写、绘、炼、唱”六个方面引导学生做一些“宅”在家里的特色作业,展示同学们的才华,提高各方面的能力。

“鼠”你耳朵灵—记

关注新闻,通过电视、电脑等媒体和其他人的口中等多种渠道,捕捉关于疫情的相关信息,了解疫情防控措施,学习最美逆行者如医护人员、志愿者等感人事迹。现在网络信息非常发达,同学们要学会在大量信息中去伪求真、学会提取信息的能力,锻炼探究能力。

1-2年级:和爸爸妈妈一起用一句话记录你所听到的新闻。

3-4年级:记录最美逆行者如医护人员、志愿者等感人事迹。

5-6年级:借助数学知识,将近七日公布的全国确诊人数、疑似人数、治愈人数等情况制作成统计表,并根据治愈病例数绘制统计图。

    

“鼠”你小嘴巧—说

同学们与爸爸妈妈讨论:为什么武汉要封城?为什么对貌似健康的人要隔离观察?诸如此类的问题,培养同学们的思维能力。在众多的社会信息中,选择些特别感人的故事,激发同学们的远大志向与家国情怀,不断地丰富内心精神世界。请爸爸妈妈帮你录制小视频,发到班级群里。

1-2年级:和爸爸妈妈说一说:如何使用口罩,怎样科学洗手,为武汉加油的祝福语。

3-4年级:与爸爸妈妈讨论:病毒是怎么回事?怎么才能防治疫情?

5-6年级:与爸爸妈妈讨论:钟南山院士的话为什么这么有力量?为什么武汉要封城?为什么对貌似健康的人要隔离观察?

 “鼠”你表达好—写

同学们把假期听到的、看到的、想到的进行创作表达。

1-2年级:编写防控疫情的童谣。

3-4年级:给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写一封信,表达对他们的感激和崇敬之情。

5-6年级:呼吁全校师生行动起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献计献策写一份倡议书。

“鼠”你画得好—绘

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与贩卖野生动物有关。野生动物与人类各自拥有不同的生活空间,只要人类不捕食它们,彼此之间是可以和谐共生的,动物与人类共同拥有地球这个美丽家园。让我们携手共进,温暖前行,共同防御疫情,用自己的画笔记录下每个感人的瞬间。

1-2年级:请你和爸爸妈妈一起完成一张“我爱动物”的绘画作品。

3-4年级:用小画笔记录下这次疫情中使你感动的一刻。

5-6年级:以《战“疫”行动》为主题,创作一张宣传画作品。

“鼠”你身体棒—炼

今年春节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新年,大家都在面对一个看不见的“敌人”,它叫病毒。为了我们的安全,专家告诉我们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留在家里尽量减少外出,不过留在家里也要注意身体锻炼哦!学校为同学们提供一份有针对性的、便于在室内开展的体育锻炼指南,大家赶快行动起来吧!

1-2年级:和爸爸妈妈一起完成素质练习和亲子游戏,学习广播体操《希望风帆》。

3-4年级:完成素质练习和广播体操,和爸爸妈妈创编“鼠”于你的亲子游戏!

5-6年级:做家庭小教练,设计亲子游戏带动家人动起来

“鼠”你歌声美—唱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让我们用音乐寄托情感,用歌声表情达意。同学们,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1-2年级:和爸爸妈妈一起,搜集关于“爱干净讲卫生”的儿歌、童谣,学唱并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

3-4年级:从课内外听过、学唱过的歌曲中,选择1--2首以“保护环境,保护小动物,热爱大自然”为主题的歌曲,唱给家长听。大自然是人类最亲密的朋友,我们要保护它,不能肆意伤害。

5-6年级:收集“歌颂医护人员,伟大的逆行者,人间处处充满爱”等题材的歌曲,选择自己最喜欢的,开学后师生之间互相交流,传递情感。

这个假期,虽然不能走亲访友,游山玩水,但“宅”在家里也同样能过一个不一样的假期。这份特色作业,是同学们成长过程中一次特殊的“课程”,也正是在为这次疫情尽自己小小的力量,愿大家齐心协力,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