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杭州路小学:童年如花 精彩绽放

2020-01-23 22:05

摘要:2019年学校荣获青岛市中小学阳光校园四星级。近年来,学校以“依规治校、文化润校、课程强校”为发展策略,精心打造“童年如花•精彩绽放 ”的特色办学品牌,获得了全国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青岛市文明校园、青岛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青岛市艺术教育示范学校、青岛市红十字学校、青岛市帆船特色学校、青岛市优秀家长学校、青岛市德育先进单位等称号。

青报教育在线讯 在周边面临拆迁,学校发展受到制约的前提下,青岛杭州路小学全体教师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敬业兢业,为孩子们当下的人生幸福尽好心,做好事,服好务。2019年学校荣获青岛市中小学阳光校园四星级。近年来,学校以“依规治校、文化润校、课程强校”为发展策略,精心打造“童年如花•精彩绽放 ”的特色办学品牌,获得了全国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青岛市文明校园、青岛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青岛市艺术教育示范学校、青岛市红十字学校、青岛市帆船特色学校、青岛市优秀家长学校、青岛市德育先进单位等称号。

努力让学生拥有花季童年

结合“七彩德育”, 寓教于行多元活动

正如学校的校训所言:向下扎根,向上成长! 学校搭建多元成长平台:“思源引领我成长,红领巾点赞新时代”、“浓情九月,做新时代筑梦人”教师节庆祝活动、“我们的节日——中秋节”活动、“红领巾心向党,做新时代少先队员”少先队整建大会、“我与国旗同框,我向祖国告白”“花儿朵朵心向党”献礼建国70周年活动、“诵七十华诞,唱祖国赞歌”诵读比赛、第一届英语考级活动、“垃圾分类,文明相伴”专题活动、“学法懂法守法,共建和谐社会”系列活动、“奇幻之旅  喜迎新年”元旦庆祝活动及每月一次的逃生演练和班级实践活动的开展,为学生的校园学习生活增添了浓浓的色彩,本学期共有44名同学在区市以上各类比赛中获奖。

结合“培养目标”,设置润童年学校课程

围绕“立其德、弘其责、悦其心、健其身、启其智、促其思、雅其性”七个维度为切入点,打造系统的“七彩润童年”课程体系,形成了初步的杭小特色的课程体系。目前,该课程体系覆盖艺术、体育、心理、生活等7大领域,分为循环课程、体验课程等形式,丰富的活动,如花瓣一样演绎着学生的精彩花季。

结合“十个一”,加强学生体育艺术素养

成立了排球队、射击队、国际象棋社团,加强了啦啦操常态训练、召开了秋季亲子趣味运动会、有序进行了“阳光为伴,快乐奔跑”冬季长跑活动、2019年学校啦啦操队荣获青岛市第二十九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啦啦操比赛中荣获小学规定技巧特等奖、校合唱队荣获2019市北区中小学合唱比赛二等奖、四年级一班荣获2019市北区中小学班级戏剧朗诵二等奖、五年级三班荣获2019市北区中小学生班级合唱二等奖,在喜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周年征文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等。

结合“实际现状”,加大投入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投入三万元学校的整修了学校合院地面,投入近两万元绿化了校园,打通了具有安全隐患的长廊;为方便学生课后就近接水,聆听家长建议在教学楼四楼加装一台新直饮水机;为了培养孩子们讲卫生的好习惯,又不至于在冬季时冻伤孩子们的小手,学校购置了暖心热水器,冬季时洗手有了温水供应;为增强学生卫生意识,使学生在班级内突发的小意外能够得到及时的救护,为每个班配备了应急救护包;为了给学生减负和增加上下学途中的安全性,为学校的孩子们每人购置了一顶安全“小黄帽”和学校活动小塑料凳;了营造“书香校园”的文化氛围,提高学生们阅读意识,激发读书兴趣,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内有限的空间资源,将图书室外的走廊改造为启智文化长廊并为同学们订购了13种报刊杂志。

努力让教师享有花样年华

倡导“把课上好是最崇高的师德”。开展了开展了教师“花样读书”活动。分享了《当我遇见一个人》,《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和《做不抱怨的老师》等书目的交流。抓好骨干教师的培养工作,以学科教学最新动态与发展趋势、课堂教学问题与对策、学生学习发展与评价、教育教学研究与教师专业发展为重点内容,举行了“花儿课堂  智慧闪动”教学综合研究会,开展了骨干教师引领课活动,由学校骨干教师上“引领课”,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在青岛市2019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晒课、赛课活动中,侯屹老师荣获语文学科二等奖、李英男老师荣获数学学科二等奖、陈婷婷老师荣获英语学科二等奖;在青岛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汪玉磊老师荣获小学语文学科二等奖;李英男老师了执教青岛市数学公开课《圆的认识》并被评为青岛市教学能手;解玲老师在市北区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活动中进行经验交流,题目为《巧用多媒体,让课堂更精彩》;在2019年第十四届“重三杯”师生现场书法比赛中,汪玉磊老师荣获教师硬笔优秀奖、王旭老师荣获教师软笔优秀奖。

努力让学校成为多彩百花园

“抓党建就是抓发展”!学校发挥 “春泥护花融党情”党建品牌效应,确立了以师德师风建设为突破口,内抓质量,外树形象,狠抓作风建设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教育活动。开展了“我和校长有个约会”活动,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了答复;学校特别邀请到了青岛市家庭教育首席专家、青岛大学心理学系资深心理导师陈兴华老师进行了题为《家长,你的爱对吗?》的专题讲座;开展了“心手相牵共育芬芳”开放活动,召开了校家委会年终恳谈会。2019年学校还被评为市北区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北区五好关工委达标单位、市北区老年活动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