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最美教师 | 胶州市实验小学孙一:做科技创新教育的追梦人

2019-09-03 10:05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面对成绩,孙一没有骄傲,也不曾停下前进的脚步。他说,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他会一直在路上。

编者按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青报教育在线重磅推出岛城优秀教师系列专访。从一篇篇专访中,我们看到,正是他们每一个人的教育情怀、教育理念、教育故事,汇聚成了青岛15万教师的集体画像;也正是他们,关系着全市3361所学校、170万名学生的命运走向,关系着青岛教育现代化、学有优教目标的实现,让青岛成为名副其实的教育强市。

在胶州市实验小学智慧教室里,没有课桌椅,老师对着延伸好几面墙的屏幕教学,上面互动显示的各小组学习画面,由现场智能机器人同步回传。在“机器人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有的在科学实验室做实验,有的在机器人创新实验室里搭建编程,有的在航模教室制作飞机模型……这一幕便是胶州市实验小学实施创新教育项目的场景,上课的正是项目的设计者孙一老师。

自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孙一一直在胶州市实验小学从事数学、科学和信息技术学科教学,负责学校的教育信息化、科技创新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现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国家级裁判员,金牌教练员,山东省人工智能教育专家组成员。

力学笃行,成“专家型”教师

孙一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各种专业的书籍和厚厚的学习笔记。他总说,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发展太快,一时不学习,就会被淘汰。

大学时候孙一学的是教育学专业,毕业后到胶州市实验小学任教数学。出于对信息技术的热爱,孙一自修了网络信息专业。之后,学校安排他负责建设校园网络。校园网络施工期间,他直接吃住在学校,课余时间全都守在工地上,与现场的工程师们不断的学习交流,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建成的胶州市实验小学高水平现代化校园网络,达到了本市领先水平。此后,他主持或参与了学校所有信息化项目的建设,见证了胶州市实验小学教育信息化从无到有的全过程。

他学以致用、热心助人,常年义务为兄弟学校提供技术咨询和网络运维服务,是同行们尊敬信赖的教育信息化专家。一次,胶州市一所学校的大型校园网络建设进入最后阶段,整个网络却无法接通互联网,施工方请北京的网络工程师先后几次进驻现场,历时半个多月,没有排除故障。眼看学校的办公教学将受到严重影响,最后,学校找到孙一,他顾不上周末休息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经过认真分析细致排查,结合以往的经验,终于调通了网络,令现场的工程师们刮目相看,纷纷点赞。

他潜心研究、善于创新,自主设计研发了《网络协同备课系统》《数字化校园管理平台软件》等获国家发明专利。自主设计布署的《胶州市实验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极大地提升了学校的教育信息化水平,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改变了教与学的方式,并逐步将教育、教学和管理迁移到智慧教育平台上,实现了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打造了数字化的育人环境,切实丰富了学校信息化发展的内涵。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孙一总是乐于分享,勤于交流。胶州市实验小学信息技术老师杨妮妮说,孙一老师技术精湛,乐于分享,经常为全市老师讲座,很多学校都请他去指导工作,是我们公认的专家。在他的影响带动下,胶州市已经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网络管理和教育信息化应用的教师队伍。

厚德博学,做学生创新发展引路人

2011年,胶州市实验小学要创建胶州市首个机器人创新实验室,成立首个机器人创新教育社团。孙一主动请缨负责此事,查资料、看视频、请教专家,他边学习边研究,研究活动内容和创新教育方法。白天和学生们泡在实验室,晚上工作到深夜。

带领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先后获得青岛市、山东省、全国的多项冠军,并分别于2014年、2015年和2017年三次走出国门,勇夺亚太青少年机器人法国国际赛、美国国际赛冠军和中俄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金奖;主编胶州市实验小学科技创新课程教材《机器人总动员》;从精英教育到普惠教育,从单一学科到学科融合,他探索出“四维共建”机器人创新教育模式,相关做法在2017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上被展示推广……现在胶州市实验小学机器人创新教育社团获评全国“十佳好社团”,学校成为“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系列活动实验基地”和“山东省科技教育创新发展实践基地”,孙一老师也被誉为“胶州机器人创新教育第一人”。

在孙一老师的建议和组织下,胶州市实验小学设立了创客教育中心,建设了创客教育空间,成立了创客教育联盟,为师生搭建了一个全新的分享和交流平台。他带领大家进行创客教育研究,汇聚创客教育资源,主持开发“缤纷实小 多彩创课”系列选修课程,组织开展“缤纷实小 多彩创客”社团活动,让更多孩子零起点、零门槛地进入创客空间探索,全面提升了学生的核心素养,推动了创客教育的发展。

红心向党,当红色基因传承人

孙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心向党,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革命精神。他深入学习研究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重要论述,依托教育信息化,进行了一系列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他收集了20多个系列的红色基因图谱,布署了800多G的数字多媒体资源,规划设计了胶州市实验小学数字化校园文化系统,营造出浓郁红色文化氛围;创造性地将红色基因传承教育与机器人创客活动相融合,设计了“机器人重走长征路”主题教育活动,将机器人竞赛融入了更多的爱国主义元素;自主设计了全国首间“红领巾学党史智慧教室”,实现学校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的信息化。智慧教室是一个沉浸式互动浏览的全景纯数字展馆,通过360度环形显示系统,将全国各地的红色纪念馆全景呈现,令人仿佛身临现场……

孙一还应用“互联网+”理念主持编写了“缤纷实小 红色创课”系列数字化教材,以丰富的内容、新颖的展现形式,融媒体的传播途径,让历史告诉现在、让历史启迪未来、让现代传承传统、让现代继往开来,使红色基因在传承中焕发出更加灿烂的时代光芒。他先后组织了多场红色主题的机器人创客教育活动,策划了多次红色主题游学及分享活动,带领同学们完成了省内抗战主题纪念馆的虚拟浏览……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据不完全统计,先后有6000余人次参与了系列活动,教育效果明显,对红色基因的传承教育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面对成绩,孙一没有骄傲,也不曾停下前进的脚步。他说,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他会一直在路上。

青报教育在线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