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优秀教师 | 普东中学邱秀玉:植根乡土三十载 执教初心永不改

2019-09-03 10:0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平凡的世界里,邱秀玉老师以一腔热血,无怨无悔,在三尺讲台上无声地创造着一个又一个教育的不平凡,向即墨教育更远的方向走去。

编者按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青报教育在线重磅推出岛城优秀教师系列专访。从一篇篇专访中,我们看到,正是他们每一个人的教育情怀、教育理念、教育故事,汇聚成了青岛15万教师的集体画像;也正是他们,关系着全市3361所学校、170万名学生的命运走向,关系着青岛教育现代化、学有优教目标的实现,让青岛成为名副其实的教育强市。

在即墨普东中学,有这样一位老师,她立志“把最好的教给学生”,在三十余年的教学生涯中,一心扎根家乡,奋斗在农村教学一线,执着追求,默默奉献,用爱在即墨大地上谱写教育乐章。她,就是即墨区基础教育第一位正高级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普东中学邱秀玉老师。

苦练手绘版图 潜心钻研教学

生于60年代的邱老师并没有美术基础,在那个没有多媒体投影和人手一份地图的年代,想要仅凭书本让学生熟悉地理版图,并非易事。凭着对学生的负责和对教育的执着,邱老师开始了自己漫长的练习之路,作为班主任的她,白天上课,晚上还要负责照看晚自习,邱老师的练习时间往往都在深夜,当学生进入梦乡,邱老师还在教室里用笔描绘着她倾注在即墨教育上的理想。三年下来,邱老师对中国乃至世界的版图都做到了了如指掌,一根粉笔,一块黑板,就是邱老师的教育舞台。

初到长直中学,面对农村基础教育薄弱的难题,邱老师并没有降低对学生的要求,她在不断学习的基础上创立了“三板”——板空、板图、板画目标艺术教学,有力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为了能让农村的孩子放眼看世界,邱老师只要一有空就会阅读学生订阅的参考杂志,将世界各地发生的新闻纪录下来,融合进地理版图,潜移默化的培养学生的全局观念和国际视野。上邱老师的课,学生感叹最多的一句就是“不知不觉一节课又过去了。”

为了上好每一堂课,她潜研教材课标,站在课改的第一线,以情景为载体,以活动为主题,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在多维活动中体验获取知识的过程,启导学生在认、思、做、创中掌握地理学习的科学、生动的学习方法。

学习世界的人口分布时,邱老师利用创设情景设计了“你来选个家”的活动,并要求学生面对着地图说出选与不选的理由,学生在讨论的过程中对地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邱老师也借此引导学生对人口稠密区所在的纬度位置、海陆位置、地形和气候特点归纳总结得出结论。整个过程浑然一体、水到渠成。

在邱老师的带领下,全市第一次会考,她所在的班级就获得了全市第三的好成绩,随后一直居全市前茅,97年更是获得了全市第一名。

精益求精深入教科研 引领教师共同成长

“教育科研永无止境!”导师的临别赠言是邱老师上下求索的动力。自2003年被聘任为即墨市实验课题指导组成员以来,邱老师一直积极从事教学法和实验课题的研究,相继完成了2012年《利用传统手段,打造现代课堂》的青岛市实验课题的研究; 2013年——2014年间“在地理教学中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的研究”、 “案例材料教学法在地理教学中的运用研究”等4项国家、省实验课题结题并获全国科研成果一、二等奖,并因此获得全国优秀实验教师。

教案写了又改,直到满意为止;总结写了再写,直到提升为止。如今的邱老师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名师工作室,带领着一众教师继续从事教科研,上下求索,深入即墨基础教育。 2003年她指导宋合峰、董斌获全国地理知识竞赛优秀个人奖,初二年级获全国优秀团体奖,她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奖。邱老师面对教育,有着自己的追求,多年来毫不懈怠,努力向着“研究工作化,工作研究化”的学者型和专家型教师境界迈进。迄今为止,邱老师在《中学地理教学参考》等国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31篇。2011年来被《中学地理教学参考》等杂志聘为特约编辑。

春风化雨送真情 无私奉献铸桃李

班主任的左手是爱心,右手是耐心。邱老师作为从教多年的班主任,对班级的每一个孩子都倾注了同样的爱与希望。邱老师曾在班级管理中遇到一个重度耳聋的女生,因为身体的缺陷她对任何事都过于敏感,邱老师最大限度的给予她方便,却还是不被理解。想到爱可以温暖一切的力量,多年不写信的邱老师,把爱心和真情凝于笔端,给女生写了一封长长的信,“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我们只有迈过去,才能到达未来”邱老师的话打开了女生的心扉,从此师生俩鸿雁传书,成了忘年交。在其引导下,她逐渐学会了看老师的口型听课,成绩提高很快。期间,她代表班级参加学校的艺术节,并以优异的成绩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和肯定。

08年秋天的一个早晨,邱老师因骑电动车不慎致右臂受伤。都说伤筋动骨100天,邱老师却仅仅休息了一个星期,便吊着右臂又忙碌在这三尺讲坛上,一站就是四个多月。天道酬勤,在期末联考中,她所任教的班级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高出同镇平行中学10分之多。

如今年过50的邱老师依旧奋斗在教学一线,“认真”“坚持”是她对自己的评价。32年的乡镇教学生涯,邱老师以“认真”二字贯穿其中,认真对待教学工作、认真照顾每一个学生、认真上好每一节课。也只有“坚持”的信念,才能把教师这个职业看作是教育的事业,收获育人的快乐。邱老师在谈到教育时,她说教育是不能急于求成的,教师只要投入信念,坚持三年的培养,引领学生终身发展,才能让学生受益终生。

在平凡的世界里,邱秀玉老师以一腔热血,无怨无悔,在三尺讲台上无声地创造着一个又一个教育的不平凡,向即墨教育更远的方向走去。

青报教育在线 孙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