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教学能手 | 青岛四十四中张攀:春风化雨润桃李

2019-09-03 10:0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对于青岛市第四十四中的张攀老师来说,教师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儿时的一个梦想。

编者按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青报教育在线重磅推出岛城优秀教师系列专访。从一篇篇专访中,我们看到,正是他们每一个人的教育情怀、教育理念、教育故事,汇聚成了青岛15万教师的集体画像;也正是他们,关系着全市3361所学校、170万名学生的命运走向,关系着青岛教育现代化、学有优教目标的实现,让青岛成为名副其实的教育强市。

每一位老师都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青岛市第四十四中的张攀老师,市学科带头人,市教学能手,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全国优质课特等奖,省市区优质课一等奖,开设省示范课、市公开课、市名师开放课。对于张老师来说,教师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儿时的一个梦想。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曾经张老师班上有一位孩子,他叫小加,是家里的第三个孩子,他的家庭条件不是太好,但是为人特别的淳朴善良,学习成绩也非常的好。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假期的时候他会去饭店里串肉串来补贴家用,上这几年学中书包从来都没有换过,链接的缎带都断了又拿补丁补上的,张老师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特别的心疼孩子给他买了一件新的书包,而这个书包,小加一直背到了高中。担心小加在学习中会因为自己的家境而感到自卑,张老师时常跟他谈心,给他鼓励,帮助他能够更好的成长。

在小加上高中的时候,张老师送了他一套“李宁”的衣服,小加特别感动,他说这是他第一次穿名牌的衣服,没有想到老师对自己这么好。现在的小加早已以优异的成绩从名牌大学毕业,在重庆做这一份不错的工作,偶尔来的青岛的时候都会惦记着张老师而前来看望他。张老师在小加的身上有很深的感悟,她说,你能在他的身上深切的感受到学习改变命运这句话的含义,尤其是看到它现在整个人的状态和以前做对比,看到他这样的变化,就会觉得做一名老师很有成就感。

育人有方 劝人向善

对张攀老师来说,教书育人,后两个字的分量要更加的重一些。在2011年的时候张老师临时接了一个初三班级班主任的工作,当时班里有全校都出名的四大金刚,谁都管不了,在学校里无法无天,任哪一位老师提起他们都觉得头疼,整日在校外厮混打架,身上总是青一块紫一块的。张老师并没有因为他们斑斑“劣迹”就放弃他们,而是决心要帮助这些孩子,在多次的走访调查中,张老师了解到有一个闹得最凶的孩子他家庭的情况很复杂,他的家庭问题也很直接的导致了他在学校里的表现,这个孩子在5岁的那年,父母离婚了,他能清楚的记得在法庭上,他的母亲亲口说出不要这个孩子,这对孩子造成的打击是毁灭式的。在后来跟着父亲过的这几年中,也没有得到很好的教育,他的父亲整日酗酒还动辄对孩子打骂相加,但是即使这样他还是要跟着爸爸过,他说,因为我知道起码在关键的时候,爸爸会要我。

张老师在了解这个孩子的经历之后,她明白这个孩子本性并不坏,长期的缺乏关爱导致了他现在乖戾的性格。在学期剩下的这一段时间里,张老师经常陪着这个孩子,跟他聊天交心,为他化解和父亲母亲之间的矛盾,想一个真正的家人那样陪伴他。后来这个孩子的妈妈就给张老师打了电话,想要把这个孩子接走,孩子不愿意听妈妈的电话,张老师做了百般的努力,才让孩子拿起电话与妈妈通话,这个平时飞扬跋扈的孩子在这一刻卸下了所有的伪装,在张老师面前,在话筒另一边妈妈的陪伴下展露出了所有的脆弱,哭的几近抽搐。通过这个电话,孩子一部分的心结也解开了。在这天之后,小男孩就转变了,有一次在班级里,张老师跟那几个孩子谈心的时候,说了一句说我自从接纳了你们几个孩子之后,从来没有见过流动红旗,结果这个孩子居然把28个班的流动红旗全部拿到他们班里来了,挂了满满的一墙,惹得张老师又生气又感动。现在这几位孩子早已成家立业,走上了正常的轨道,逢年过节的时候依然会打电话来问候。张老师说,当老师这么多年,能够给孩子们带来好的影响,引领着他们走向正途,这是他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也是做老师的意义,也能让自己感受到教师这一份职业的崇高。

面对自己女儿,自己是亏欠的

做一名教师,尤其是做一名班主任,这就意味着属于你自己的时间会被压缩。对于张老师来说,她面对自己的学生从来都是如沐春风问心无愧,但独独对自己的女儿心怀愧疚,繁重的工作让她很少有时间陪自己的女儿,爱人又是在公安部门工作,女儿从很小的时候就要开始自己一个人上下学,班会、毕业典礼这些本该由妈妈出面的场合里,却从来没有见过她的身影,大多时间都跟自己的姥姥姥爷一起生活,谈及这些的时候,张老师笑着说,我女儿都习惯这样了,习惯自己的妈妈不去送她上学,习惯平时对她的疏忽,从小就是这样的,而且她会理解我的。张老师说这番话的时候是笑着的,但是眼神里的落寞却清晰可见,对于女儿陪伴的缺失是作为一名母亲最不愿看到的,可却偏偏是张老师每天都要面对的最无可奈何的问题。

心血育桃李;幸勤扶栋梁。张攀老师付出了自己百分之百的心血对着莘莘学子,一路前行,不忘初心,用自己的深情与关爱来构筑教师这一身份之后的深厚涵义。

青报教育在线 黄庆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