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新教师 | 青岛二中张龙生:传承师德师风,90后教师三尺讲台绽光彩

2019-09-03 10:1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教学的过程就像西西弗斯推石上山一样,需要永无休止、持续不断的学习,没有“功成名就”的终点。

编者按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青报教育在线重磅推出岛城优秀教师系列专访。从一篇篇专访中,我们看到,正是他们每一个人的教育情怀、教育理念、教育故事,汇聚成了青岛15万教师的集体画像;也正是他们,关系着全市3361所学校、170万名学生的命运走向,关系着青岛教育现代化、学有优教目标的实现,让青岛成为名副其实的教育强市。

教学的过程就像西西弗斯推石上山一样,需要永无休止、持续不断的学习,没有“功成名就”的终点。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化学教师张龙生以陶行知先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一理念作为教学座右铭,时刻提醒自己不断地致力于自我教育,严于律己方为师范。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张龙生在西南大学图书馆读到了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的作品《教育为了每一个生命的激扬》。作品中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教育情怀深深感染着刚刚完成的研究生学业的张龙生。于是,这位济南小伙放弃了其他国家级重点中学的邀请,向青岛二中递出简历。2014年7月15日,是张龙生来到青岛市教育局报道的日子,他至今仍清晰的记得那时的场景。“那天的雨很大,打着伞还是淋透了衣服,我小心翼翼护着包里的报到证来到青岛。”张龙生的教学生涯便在那场大雨中拉开了帷幕。

青岛二中最年轻的化学教师

张龙生除了负责青岛二中3个班化学科目的教学工作、一个班级的管理工作,他还是青岛市首届王合江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同时,他还担任青岛二中CAP大学化学先修课主讲教师,青岛二中宣传员,青岛二中青年委员会业务委员。他曾获全国水科技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化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青岛市新教师培训优秀学员,青岛市培训成果优秀奖,青岛市录像课评比一等奖,青岛市论文评比一等奖,2018青岛市“一师一优课”比赛一等奖第一名等多项荣誉。  

难能可贵的是,作为一名2014年参加工作的90后青年教师,张龙生今年代表青岛二中参加全市30余所高中共同参与的化学实验竞赛,并带领参赛选手拿到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成功入选省赛。在物理、化学、生物三门类的全市竞赛中,张龙生带的刘同学是青岛二中唯一一名进入省赛的选手。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张龙生带的2017级17班的学生入学排名成绩在全校19个班级中在10名开外,来到二中,在张龙生的带领下该班8次考试均在年级排名前六。因为张龙生亲切自然、简约朴实的教学风格与温和耐心、宽严相济的教育方式,与学生形成了“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学生们亲切的称他为“龙哥”。

教育融于生活 答疑成为业余爱好

6:40是张龙生每天到校的时间,风雨无阻,从不迟到。18:10分是张龙生日常的下班时间。23:00是张龙生在pad上为学生答疑完毕的时间。16个多小时教学工作,张龙生不嫌时间长,反而表示很幸福。“化学是我从初中开始接触就很喜欢的学科,成为一名老师一直是自己从小到大的梦想。现在能在成为一名化学教师很幸福。”张龙生表示,教学工作渐渐变成了自己的生活,下班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成为自己的业余爱好,喜欢给学生答疑,看到他们茅塞顿开的模样很欣慰。

张龙生回忆,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并没有互联网+的教学模式,学生课后有疑问不能及时得到解决,他便在授课的每个教学班都建立了“龙哥有化说”的微信群,通过这样的方式,在周末节假日为学生及时答疑。“微信群现在还保留着,这批学生现在已经在读大学了。”张龙生说道。建立微信群为学生答疑解惑方便了学生学习却也花费了张龙生大量的休息时间。一年的除夕节,张龙生回到济南老家看望家中高龄的奶奶,进门刚要说句过年好,学生的电话就打过来了,张龙生接起电话为学生讲了半小时的题后才向老人道了一句过年好。

学生们为张龙生送生日祝福

张龙生为学生制定生日表

发现每一颗“星星”的闪耀 不以成绩论英雄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耀眼的星星,有着自己的闪光点。”张龙生把学生比喻成星星,在他看来,每一个学生都有着自己的闪光点,成绩从来不是决定孩子未来的绝对标准。“长善救失”不仅是他的教学理念,更是他的教学方法。

以及格线成绩考入青岛二中的刘同学刚入学时压力十分大,害怕自己跟不上学业进度每天闷闷不乐,张龙生观察到这一点,主动找她交流,16岁的女孩在老师耐心引导下说出自己烦恼,留下难过的泪水。张龙生及时为她设计解决方案,引导她正确的学习方法。经过这次成功的解压,刘同学调整好了自己的学习状态,在第一次考试中便前进了三百个名次。张龙生表示,充分认识到学生之间的差异,因材施教才能帮助学生茁壮成长,发自内心尊重每一个孩子才能收获更好的他们。

传承师德师风 在前辈的身上得到力量

除了偶像孙先亮,张龙生提得最多的便是影响他成长的“师傅们”。执教30余年,即将退休的孙老师在下班后仍然坚持为学生答疑的情景深深印刻在张龙生脑海中。刚刚入职时的张龙生每每看到这一幕都在心里为自己打气,勉励自己为学生多付出。因为长时间的讲课站立,患了严重的静脉曲张的王老师,在学生高考前夕静脉破裂、大量失血,因为害怕耽误学生的课程在医院紧急处理后重返课堂,直到学生进入高考考场才入院手术,不曾耽误学生一节课。太多太多发生在张龙生身边的教学实例鼓舞和鞭策着他,前辈们的言传身教也让张龙生潜移默化之间成为别人的榜样。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