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教师节 | 青岛平安路第二小学聂鑫:做红领巾的引路人

2019-09-02 11:2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聂鑫老师是青岛平安路第二小学的一名优秀教师。他同时也是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山东省少工委委员、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市北区教学能手、市北区道德模范……这一连串荣誉的取得都源于他与红领巾的结缘。

编者按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青报教育在线重磅推出岛城优秀教师系列专访。从一篇篇专访中,我们看到,正是他们每一个人的教育情怀、教育理念、教育故事,汇聚成了青岛15万教师的集体画像;也正是他们,关系着全市3361所学校、170万名学生的命运走向,关系着青岛教育现代化、学有优教目标的实现,让青岛成为名副其实的教育强市。

聂鑫老师是青岛平安路第二小学的一名优秀教师。他同时也是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山东省少工委委员、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市北区教学能手、市北区道德模范……这一连串荣誉的取得都源于他与红领巾的结缘。

1997年踏上三尺讲台后,聂鑫老师就立志做一名模范教师和优秀辅导员,用“爱”播撒少先队这片多彩的天空。就这样,他凭着一股闯劲儿,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倾注心血,使一批批学生茁壮成长。 

创办公益活动,诠释“爱是可以传递的”

13年前,聂老师放弃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自愿赴贵州铜仁地区支教,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他自筹资金、依托学校,在当地建立了“阳光书屋”和“阳光基金”,为当地的孩子们带来了精神食粮,点燃了山区贫困孩子的希望。

转眼间十多年已过去,但山区孩子的成长仍时刻牵动着聂老师的心。多年来,聂老师年年组织“红飘带”爱心公益活动、“小小雏鹰暖空巢”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共享快乐阳光”等活动,助力山区孩子的学习成长,带领队员们做雷锋和红飘带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播者。聂老师曾组织队员创编了歌曲《和红飘带一起飞扬》,这首歌后来成为全市乃至全国首支由少先队员创作的弘扬雷锋精神的公益歌曲,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最让聂老师欣慰的是多年积淀的的“带飘千万里,共圆中国梦”手拉手爱心活动已渐成品牌,还成立了“红飘带爱心公益基金”,专门资助困难群体。项目被评为全国“小公民”优秀公益项目、青岛市十佳公益项目。聂老师带领着自己的队员受邀参加了青岛市“同写一个爱——微尘公益之星颁奖晚会”并领取了“微尘公益之星团队特别奖”。青岛平安路第二小学也被确定为中国少年儿童组织教育研究基地、青岛市雷锋学校。

几年间,胶南爱基金希望小学、即墨王家疃小学、莱西栾家寨小学、平度窝洛子、沂水、贵州、胶州李哥庄第二小学、康定山区、日喀则秋木乡小学等学校都留下了聂老师和队员们的足迹。聂老师用实际行动让孩子们知道了“人间有大爱,爱可以传递”。

睿智的工作狂,善用创新手段推促辅导员工作

聂鑫老师总是说:辅导员工作是一份富有挑战性的工作,是一份用责任心堆砌的事业,关系着祖国的未来,其中的艰辛和幸福唯有辅导员才能品味到。

由于工作突出,聂老师作为青岛市唯一代表,被推荐参加了“国培计划——全国骨干大队辅导员培训”,这对他来说是无上的荣誉。回到工作岗位后,聂老师暗暗立下了新的志愿——要做最好的辅导员,创出自己的品牌。就这样,他学习的劲头、工作的动力和创新的意识更强了。

聂老师善于捕捉时尚元素,将微课程、网络课堂、社会课堂等一个个新的想法融入辅导员工作中。他发现孩子们喜欢网络,于是几年前就率先利用博客和QQ建立了队员们的网上家园;他发现孩子们喜欢动漫卡通,于是就在校园中策划开展了“学校形象代言人评选”和“卡通形象”征集;他发现孩子们爱说好动,于是就利用身边资源组建了梦想播客团,带领孩子们探索发现,玩出精彩;他发现孩子们喜欢游戏,就在儿童节举行了“游戏嘉年华”……

新形势下,聂老师又“玩”起了新媒体,提出了“互联网+少先队”理念,将微博、微信引入工作中,并在青岛市少先队组织中率先开通了少先队官方微博和官方微公众号,开启了新媒体助力少先队活动的探索之路。他本着“问需于童,问计于童”的原则,将微博微信逐步打造成了与队员互动沟通的桥梁、宣传教育的阵地。

这段时间,聂老师又对微电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根据活动中的典型人物事例,创作了《一凡不平凡》、《公益48小时》、《苹果贝贝学应急》、《大海小琴入队记》等影视作品,弘扬了校园正能量,展现了平二学子的风采,广受社会好评。聂老师还创作了《和红飘带一起飞扬》《我是新时代的好队员》少先队原创歌曲,颇受学生的喜爱,这一切都源于他和队员的“潜心钻研”。

少先队工作要上水平,求发展,科研工作是不能缺少的。聂老师参与了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学会等五部门联合组织的“十一五”规划课题《少年儿童行为习惯培养的研究与实践》课题,和《运用新媒体加强少年儿童团结、教育和引导工作的研究》课题、《创新活动载体和路径,打造“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特色活动》等多个课题的研究,撰写的论文和执教的优质课频频获奖。2016年,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市北区少先队(聂鑫)工作室”正式成立,这一切都是对聂老师的鞭策和鼓励,也推动着聂老师不断地探索与进步。

做快乐的孩子王,做队员亲密的朋友 

少先队是一个政治性很强的组织,活动是少先队的生命线。如何开展让队员喜欢、符合少年儿童特点的的活动?如何将抽象的观念传递给学生?如何抓住活动的有利时机进行教育?这些都是聂老师工作中经常思考的问题。聂老师紧紧抓住体验教育这一有效途径,策划开展了一系列体验教育活动。

每一个活动聂老师都奔走联系、调研可用资源、洽谈合作意向、说服提供便利。为了开展好每一个活动,小山一样的资料、密密麻麻的调研、永远亮着的灯光以及热了凉、凉了热的饭菜成了聂老师生活的缩影。他策划开展的大型活动数不胜数,青岛市“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六一嘉年华活动,富有创意;“铭记历史,圆梦中华”国家公祭日、“‘娃娃精神’伴我圆梦”少先队主题队日,教育性强;“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主题队日等活动,影响力强……丰富多彩、参与性强的教育活动动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深受队员的欢迎。

聂老师主张以活动为载体,构建适合学生的活动课程。他积极参与校德育少先队活动课程的开发,创造性的开发了“成长公开课”,邀请来自岛城各界的榜样人物,如雷锋班班长李桂臣、科学号船长隋以勇、首席科学家张鑫、著名小说散文影视剧家叶帆等走进校园,与学生分享成长故事,引导学生学榜样、做榜样。聂老师分层开发了仪式教育课程,开笔礼、入队礼、成长礼、毕业礼等仪式教育,给学生的精彩童年留下难忘印记。他提议建立“苹果贝贝梦想欢乐城堡”,在校园中设计了巨大的主题墙,并模拟社会开设各种体验岗位,引导学生自主管理、服务他人能力得到了锻炼,也把自主管理做的与众不同。每一个精彩活动都是队员们最喜欢最期待的活动,聂老师也成了队员们最亲密的朋友。

平时,聂老师说的最多的一个词是“孩子”,最多的一句话是“做孩子的朋友”。从队员的角度出发,以队员的角度看问题,用爱与孩子交往,就是他的小窍门。一个孩子的拥抱、一声亲切的问候、一份自制的礼物、一个甜美的笑容……这都是孩子们给予他的回报,也是他快乐和幸福的源泉。

如今,当提到最得意的“弟子”时,聂老师总是如数家珍,骄傲十足。陈静慧荣获“齐鲁小名士”、“青岛市第二届美德少年”、“首届山东省美德少年”等荣誉称号;孙源淇的志愿者提案得到了市北区少代会的认可,凭借提案和展示,她还光荣的当选市北区首届红理会主席;贾惠豫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少先队员、青岛市美德少年;他指导的队员贾惠豫和冯羽轩,有幸赴京,分别和国务委员刘延东、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等领导人面对面,分享了他们自己的创客故事……每当提起这些,他的幸福溢于言表。

多年的努力,换来了累累硕果。在聂老师的带领下,青岛平安路第二小学的少先队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少先队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走在了全区乃至青岛市的前列。但常年的超负荷运转,也让聂老师的身体积劳成疾,经历了三次大手术,和死神擦肩而过。当孩子们看见老师浑身插着管子,强撑着微笑和他们聊天时,他们才知道老师在这么严重的病情下却从未耽误工作,眼泪瞬间就掉了下来。

聂鑫在他热爱的辅导员岗位上辛勤付出和探索,“学习老少先队工作者爱孩子、爱少先队,以少先队事业发展为人生快乐”,这是他为之奋斗的目标。就像他说的那样,“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对少先队工作的一份热爱、一份执着。”在少先队这条洒满阳光的大道上,聂鑫一定会更加幸福地走下去。

青报教育在线 纪彩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