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最美教师 | 平度体育老师林典孟: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用平凡书写伟大

2019-09-03 09:3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不管他干什么,不管他走到哪儿,都能马上生根,马上开花,马上辐射,从而去带动一群人,在所做事业中发光发热。

编者按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青报教育在线重磅推出岛城优秀教师系列专访。从一篇篇专访中,我们看到,正是他们每一个人的教育情怀、教育理念、教育故事,汇聚成了青岛15万教师的集体画像;也正是他们,关系着全市3361所学校、170万名学生的命运走向,关系着青岛教育现代化、学有优教目标的实现,让青岛成为名副其实的教育强市。

从青葱的少年,到现在须发花白,从弱冠之年,到现在的知天命之年,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林典孟全部奉献给了平度市村镇小学的体育教育中。

初入杏坛,还是1987年,刚从平度师范毕业的林典孟摩拳擦掌打算大干一番,却被校领导告知要做体育老师。在那个年代,对体育教育的重视度普遍不高,大家觉得是副科,体育老师也没有语数外这些主课老师让人尊敬。让他头痛的还有,自己并没有体育教学的相关知识。这种情况下,他并没有感到埋怨或退缩,而是勇敢地承担起这一责任,主动学习,在实践中解决问题、积累经验。

在这32年的教学生涯中,林典孟从来没有完整地过一次寒暑假。在假期里,他永远和孩子们在一起,帮助他们训练。为了不让学生家长担心,他每天早上骑着自行车,往返于附近的几个村子,把孩子们一个一个接到学校里,结束训练之后,又会把孩子们一个一个送回到家长手中。这些孩子们中,就有后来的东亚运动会20公里竞走冠军李燕飞。

李燕飞还在读小学的时候,有一次在训练过程意外受伤了,伤到了脚踝,林老师立刻抱起她放到自己的自行车上带她去医院看病。但刚一把她抱上去,她就跳下来,反复几次之后,林典孟很费解。李燕飞也只是噙着泪不说话,经过多次劝说才肯前往就医。后来,领典孟才了解到,这个孩子是心疼钱。接受治疗之后,李燕飞说的第一句话是,老师花了多少钱,等我长大了,就把钱还你。听到这句话林典孟心里五味杂陈,既感慨于孩子的懂事,又心疼孩子的家境。从那之后,林典孟经常从家里拿一些点心、鸡蛋等孩子们喜欢的食物带到学校,分给孩子们吃。

带领孩子们外出比赛时,林典孟格外注重培养孩子们的责任感。就拿吃饭这一件小事来说,他会指定出一个座位让同学们轮流坐。在这个位置上的同学就要负责给其他同学盛饭以及最后清扫的工作,锻炼每一个孩子的责任感和为他人服务的意识。他告诉同学们,大家是一个整体,不仅大家要为你服务,你也要为大家服务。

在谈到对将来的打算时,现今任平度小阵小学校长、50多岁的林典孟满怀感慨地说:“我在职的时间不会太长了,我就想在退休前把平度的足球项目搞上去,能做到的就多做一点,尤其是要再多培养几位老师,只有形成一个团队,大家一起使劲才能发展平度的足球项目。”

为了搞好足球运动,林典孟下了苦功夫。之前他从来没有接触过这项运动,于是买来十几本相关书籍恶补。平时的教学和生活中一旦有空闲,他就在网上查阅相关的资料,学习成功经验,不停地做笔记查资料,比赛结束时做总结,晚上在家常常要忙到十一二点才睡觉,但到第二天,他往往又是第一个到学校的人。

林典孟的老领导、老同事们对他赞扬有加。同事们说,不管他干什么,不管他走到哪儿,都能马上生根,马上开花,马上辐射,从而去带动一群人,在所做事业中发光发热。

青报教育在线 黄庆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