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教师节 | 岛城仅此一位 39中化学教师刘翠荣获全国模范教师

2019-08-26 18:4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8月23日,教育部公布《关于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拟表彰对象的公示》,山东省青岛第三十九中学化学教师刘翠荣获全国模范教师,是青岛市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学教师。

编者按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青报教育在线重磅推出岛城优秀教师系列专访。从一篇篇专访中,我们看到,正是他们每一个人的教育情怀、教育理念、教育故事,汇聚成了青岛15万教师的集体画像;也正是他们,关系着全市3361所学校、170万名学生的命运走向,关系着青岛教育现代化、学有优教目标的实现,让青岛成为名副其实的教育强市。

8月23日,教育部公布《关于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拟表彰对象的公示》,山东省青岛第三十九中学化学教师刘翠荣获全国模范教师,是青岛市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学教师。

在刘翠从教的25年里,她担任了17年的班主任。曾被评为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青岛拔尖人才、青岛名师、青岛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青岛市学科带头人、山东省远程研修优秀指导教师、青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党代表、青岛市工人先锋、青岛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和青岛市2016年度领导力教师。2016年刘翠入选山东省第三批齐鲁名师培养工程人选,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6篇,主持并完成省级课题两项,出版专著《我的教育梦想》,主编校本教材《化学校本教材的开发与实施》,指导学生五十余人获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二等奖或省级一、二、三等奖。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

为什么选择教师这份职业呢?刘翠表示,父亲小的时候家里非常穷,父亲又是高度的散光和近视,即使坐到教室第一排也看不到黑板上的字,而老师们会把板书写一份给他,这让父亲对老师们非常感激。在我小时候,父亲经常会谈起这件事,因此在我心里便埋下了一个教师梦。“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乃人生一大乐事。”这是刘翠最喜欢的一句话,对她而言,站在讲台的那一刻,一切的烦恼都会烟消云散,或许她就是为那三尺讲台而生。从学生口中的“翠姐”到“翠姨”,岁月如梭,时光带走了她的青春,却带不走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之情。

刘翠认为,每一个行业都会遇到困难,对老师来说,你的工作和努力能帮到学生,说明是有效的,你会体验到幸福感,而不是你做了就可以。所以,老师首先要调整自己的心态,我们是帮助和陪伴学生的角色。当遇到困难时,不能消极对待,更不能轻易放弃,对于不同性格、不同家庭和不同背景的学生,应该因人而异进行教育。有时候帮助学生并不会立竿见影,但对他们的影响却是深远的,学生毕业后还会跟你联系,分享他的成就和快乐,这一刻对于老师来说是很幸福的。

教学与研究齐头并进

就教学成绩来说,刘翠在青岛39中也是名列前茅。2010年荣获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2013年获评山东省特级教师。刘翠积极探索素质教育规律,注重化学体验,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成果显著,学生在她的影响下自发组织了化学社。同时,刘翠还是一位研究性教师,她参与主持的中学化学合作生成教学模式研究这一课题,在18年获评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并已在青岛市部门中学的教学中应用。在学校与北师大合作研究的项目式教学中,她担任化学组组长,负责推进该课题的进展。

对于山东省新高考改革,刘翠给高中学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经验。她强调,高一的主要任务是合格考,在学习时要注重基础;高二选科后,在课堂上跟紧老师的进度,练习中不仅要解决问题,更要培养分析问题的方法和思路;高三重点在复习,一轮复习把书由薄读厚,二轮复习对主干和核心知识梳理强化,三轮复习进行查缺补漏。在选科走班的过程中,很多学生对于专业取向是迷茫,作为学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的刘翠,利用周一大课间组织心理课和生涯指导规划的讲座,邀请专家、家长和毕业学生给同学们分享经验,并通过寒假生涯规划作业,让学生相互交流、借鉴,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选择。

陪伴学生成长是幸运的

刘翠始终将爱与希望播撒在每一位学生心中,等待它开花结果。“作为一个老师,能够陪伴学生成长是非常幸运的。”刘翠说。在她的班级里曾有一位父母离异的女生,由于长时间独自生活,她的性格非常孤僻,从不与同学说话,脸上也几乎没有喜怒哀乐的表情。刘翠在与该女生交流中得知,她父母离婚那天起,她就像小刺猬一样,把自己包裹起来,不跟别的同学玩,也没有朋友。于是,刘翠几乎每晚都打电话跟她交流,关心她的一日三餐,并跟她谈习惯、谈学习、谈理想、谈人生……在刘翠的陪伴下,这位女生渐渐地有了笑容,也开始和同学交流。

刘翠表示,自己和学生之间就是以朋友来相处,在学生心中她并不是严厉的角色,这也让她能够收获众多学生的信任,她也因此能够关注到学生学业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问题。刘翠愿意听学生分享,不管是烦恼还是快乐,久而久之,学生的心里话便会经常找她来倾诉。在一次考试后,有位同学各科成绩都有所下滑,心情非常不好,找刘翠谈完心后,回班里向同学们说心情不好可以找翠姨,这件事也能看出她和学生间和谐融洽的关系。青岛三十九中高一学生张昊璇表示,“翠翠”的课堂比较活跃,她会以一种有趣的方式,循序渐进的引导我们进行自我思考。平日里她的脾气也很温和,会包容我们所犯下的一些错误。

心怀感恩,做好引路人

谈及自己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时,刘翠很谦虚,表示自己很幸运,这些成绩主要得益于青岛市教育局和青岛三十九中提供的平台,市教育局搭建的名师培养工程和名师工作室等平台,给予了她非常大的帮助,让她能够与其他学校的优秀教师一起交流成长。学校领导和同事的信任与帮助,也是她成长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青岛三十九中校长白刚勋曾评价道,刘翠是青岛三十九中的一张亮丽名片,也是青岛教育的一颗明星,工作上她不仅仅是敬业爱岗,更重要的是她的这种教育智慧、教育能力和教育水平。青岛三十九中数学教师孙云霞表示,刘翠对同事是全身心的帮助,对年轻教师毫无疑虑的指导,对专业教学精益求精,对学生来说不仅是学业上的恩师,更是人生的引路人。她总是从全局出发,从不计个人得失。

刘翠表示,自己会怀着感恩的心,继续努力——努力做好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好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好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好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值此教师节到来之际,刘翠表示,教师这个职业非常平凡,注定不会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教师这个职业又非常特别,我们面对的是鲜活的生命,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教师这个职业是非常的幸福,我们要学会删除烦恼,保存快乐。我很幸运能够陪伴学生成长,我会努力去做一名传递知识和快乐的好老师!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