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最美教师 | 黄岛高职学校王敢:黄岛的好心人 艺教的铺路石

2019-09-03 09:5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他人,快乐自己!”黄岛区高级职业技术学校高级讲师王敢说。自91年参加工作以来,王敢便与公益结下了深厚的缘分

编者按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青报教育在线重磅推出岛城优秀教师系列专访。从一篇篇专访中,我们看到,正是他们每一个人的教育情怀、教育理念、教育故事,汇聚成了青岛15万教师的集体画像;也正是他们,关系着全市3361所学校、170万名学生的命运走向,关系着青岛教育现代化、学有优教目标的实现,让青岛成为名副其实的教育强市。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他人,快乐自己!”黄岛区高级职业技术学校高级讲师王敢说。

自91年参加工作以来,王敢便与公益结下了深厚的缘分,他积极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和职教义工活动,在学校组织成立了“环保卫士”“匠心义工”“开心使者”文艺志愿队等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先后募集五万余元资助贫困学生,多次为患病的师生募捐三万余元……公益行动俨然成为他生活乃至生命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从教28年,王敢曾荣获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教育艺术工作者、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优秀艺术教育工作者、全国职业院校文明风采大赛优秀指导教师、青岛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胶南市优秀教师、黄岛区优秀志愿者、西海岸新区拔尖人才等荣誉。

救贫济困不留名

王敢说,小时候家里并不富裕,兄弟姐妹又很多,生活很清苦,自己也经常接受亲朋好友和社会上好心人的救助。父母从小就教育自己知恩图报,以后长大成才了要回报社会,所以现在自己也给予困难者力所能及的帮助。

2015年,为了一句“服务偏远地区教育”的承诺,王敢毅然选择到离家较远的黄岛信阳中学支教。

支教时,王敢遇到一位特殊学生,学生妈妈因家庭纠纷出走,学生爸爸因寻妻无果,精神受到严重打击,无心工作,整日借酒浇愁,连每月给孩子提供的150元的午餐费都负担不起。学生受家庭影响,经常缺课,成绩直线下滑,面临辍学境地。

于是,王敢和该学生的班主任多次做家长的思想工作,帮助学生家长树立信心。另一方面,王敢自掏腰包替学生交上生活费,并用“善意谎言”告知学生是其家长提供的生活费,帮助学生重新树立学习和生活的信心,一直资助到他顺利完成学业。

类似的事情太多了,但王敢却很少对人讲起。

2018年,黄岛高职学校一名家庭困难学生因病住院,家中生活本就拮据,父母有残疾又不在身边,唯一能依靠的就是小姨。面临经济困难和春季高考的双重压力,该学生产生了放弃学业的念头,王敢无意中得知了这个消息后,便萌发了要尽快帮该学生走出困境的念头。

他积极协调学校师生为其捐款,并放弃晚上休息时间,创作了10余副书法小品,将在朋友圈里义卖筹得的1600元善款,连同师生共同捐助的6000余元,托该学生的班主任转交到他小姨手中,帮助该学生度过难关。后来,这名学生顺利考入高职院校继续自己学业。

执着为艺铺路石

在信阳中学支教时,王敢除分管艺体工作外,还负责全校初一级部的音乐课教学。他放弃课余休息时间,主动承担全校师生的硬笔书法工作,每天中午巡回辅导20分钟,整整坚持了一年。在他的指导下,师生的书写水平都有了明显提高,学校参加全区校园集体舞比赛获一等奖、声乐比赛一等奖,他组织学生参加全区中小学生艺术节书画摄影比赛,获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四个,三等奖两个,他本人也被评为优秀辅导老师。

在教学实践中,王敢独具创新思维,善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他把器乐欣赏引入书法课堂,创造出“节奏辅助教学法”,又把器乐训练引入音乐课堂,创造出“器乐辅助教学法”。而在声乐课上大胆运用“假声”训练法,这种方式改变学生声乐演唱中的白声,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他指点和辅导下,学生毕清林获全国文明风采大赛一等奖,学生徐忠强同学工作两年后又考进了青岛大学音乐系,而他本人也13次荣获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校外搞推广,校内抓落实。王敢在黄岛高职学校组建了书法社团,选拔各班有书法爱好和特长的学生,每周四晚上亲自给学生上课辅导,以点带面推动全校书法艺术的普及。

此外,王敢还创立了书画名家工作室,聘请书画名家进校园为师生授课,每年组织全校师生的诵写经典活动,对传播传统文化起到了推动作用。

近年来,王敢对艺术教育有了更深切的感受,他表示,艺术类的课程和活动会对学生一生产生影响,虽然平时看不出来,但它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生活,提高生活和生命质量。

立德树人铸师魂

“学生的成功是硬道理,但硬道理也要讲道理,这个道理就是学生自身的特点与人的成长规律。”王敢说。他特别注重学生综合职业素养的培养,秉承“学技先学德,做事先做人”的育人理念,他将德育放在首位。除了积极参与《职业素养训练》校本教材的编写,他还义务为学生开设综合素养课程。

在他引领和影响下,学生丁德亮毕业后先在开发区打拼多年,后到青岛创业,并开办了自己的广告公司。事业做得红红火火,丁德亮也不忘回报社会,在一次慈善捐款晚会上,他一次捐了20万的设备物资,现在是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微尘基金会的秘书长,一直活跃在公益和慈善活动第一线。

此外,王敢在教室设置了“每周故事”栏、“每周名言”栏和“我有小技能”栏,结合所学专业,坚持每周为学生讲一个励志故事,讲解一条格言警句,让学生展出一个技能作品。通过这种方式,形成一种快乐氛围,增强学生自信。

王敢说,只要遵循发展规律,尊重学生个性,把爱倾注于教育教学之中,工作就不会繁琐劳累。教师职业幸福感缺失是个别现象,不是主流。当你看到自己教过的学生成才了,对社会做出了贡献,你会发自内心的感到幸福。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