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教师节 | 即墨四中陈寿昌:做边疆希望的火炬

2019-08-29 22:4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他说,一切都还没开始,还没有尝试过,怎么能够说退出呢?脖子上挂着的洁白哈达提醒着自己肩负着藏区孩子们美好未来。最后,他做到了,站在这片土地上,为藏区的孩子们坚守。

编者按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青报教育在线重磅推出岛城优秀教师系列专访。从一篇篇专访中,我们看到,正是他们每一个人的教育情怀、教育理念、教育故事,汇聚成了青岛15万教师的集体画像;也正是他们,关系着全市3361所学校、170万名学生的命运走向,关系着青岛教育现代化、学有优教目标的实现,让青岛成为名副其实的教育强市。

1995年这是陈寿昌老师第一次站上讲台,迄今为止已逾二十四载春秋,即墨市优秀教师、即墨市优秀班主任、即墨市教学能手、青岛市优秀教师、青岛最美教师……一张又一张的奖状,一个又一个的荣誉无疑都在彰显着陈寿昌老师在教师生涯中所作出的贡献,也在记录着他二十多年的青春历程。

2016年8月,即墨四中的陈寿昌老师告别家中的父母妻儿、亲朋好友,告别家中熟悉的环境,毅然决然踏上了前往西藏支教的路途,来到了远在数千公里之外的西南边陲小城日喀则。这座位于珠穆朗玛峰山脚下的小城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这里空气稀薄,气压低,氧气少,太阳辐射及高原紫外线都极为强烈。刚来到西藏陈寿昌老师就产生了强烈的高原反应,头疼头晕、吃不下、睡不着还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强烈的反应让陈老师痛苦不已,直言“感觉自己就快要死过去了”,整整三天时间里,他咬着牙硬是坚持了下来,他说,一切都还没开始,还没有尝试过,怎么能够说退出呢?脖子上挂着的洁白哈达提醒着自己肩负着藏区孩子们美好未来。最后,他做到了,站在这片土地上,为藏区的孩子们坚守。

初来西藏,尽管还存在着语言上的问题,但陈寿昌老师就已经深深的爱上了这片土地上的孩子们,爱他们的朴实善良与真诚可爱,正是因为这份爱,让陈老师决心在这里坚持下去,付出自己的满怀热血,与全部学识。不仅如此,他还还热心于公益事业,在日喀则,他带头成立了由支边老师们组成的春雨协会和由孩子们组成的春雨爱心社,每逢周末都会去到敬老院、孤儿院、盲童学校等地为他们带来关爱。由老师们组成的春雨协会在公益上更是不遗余力,几年时间来开展了大量的活动,送课下乡、结对捐助、精准扶贫、捐书捐物等等,活动的范围也逐渐辐射到江孜、聂拉木、白郎等地。在青岛和西藏之间建立起了一座友爱互助的桥梁,连接起了跨越数千公里的友谊。对于此,陈老师说,并没有觉得自己在做很了不起的事情,就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力的去做,能帮一把的就帮一把。

在日喀则高中的讲台上,陈老师体会到了自己身上的巨大责任感,这里的教育基础相比较之下显得比较薄弱,孩子们汉语的基础普遍不太好,即使到了高中,同学们的汉语表达能力和听写能力也是一个难关,陈老师说,藏区的孩子们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经常要进行藏、汉两种语言的转换,再加上英语的学习,这给他们增添了很多的困扰,初来乍到,陈老师在跟孩子们沟通的时候也遇到了不小的困难,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退缩,他努力地融入到当地的生活习惯中,经常和当地人进行交流,适应同学们说话的节奏,逐渐克服了这一难关,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慢慢地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成绩都上去了,由陈老师教授的班级都在级部里名列前茅!无私的奉献,出色的成绩让陈老师在日喀则获得了日喀则市优秀援藏教师、日喀则市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2018年,山东组团式援藏教师换届,陈老师毅然加入了第二期的援藏教师队伍,他说,在西藏,觉得自己的生命延长了,“我说不出来很漂亮的话,但是我知道,能够来到这里教书,我不后悔。”在这片高原的热土上,他将继续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汗水与热血,继续为教师这一职业注入灵魂的力量。

青报教育在线 黄庆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