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家校共育 赵红路小学举办家长大讲堂

2019-05-29 20: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引导家长树立科学育儿观念,进一步增强对教育的认同感,日前,流亭街道赵红路小学邀请学生家长赵乐华作题为《阅读·学习力·幸福成长》家庭教育讲座,二、四年级500余名家长参加活...

为引导家长树立科学育儿观念,进一步增强对教育的认同感,日前,流亭街道赵红路小学邀请学生家长赵乐华作题为《阅读·学习力·幸福成长》家庭教育讲座, 二、四年级500余名家长参加活动。

赵乐华家长结合自己的体会感悟,介绍了开展亲子阅读、举办家庭读书会的经验作法:从最初的兴趣培养,如陪伴孩子读书,到有针对性的选择图书,如选择自己喜欢的,和孩子一起选,选好书、读经典,最后创设阅读情境,变换阅读形式, 利用课外时间举办家庭读书会。她召集班级内喜欢阅读的孩子聚在一起,或围绕同一主题,或围绕同一本书,共同分享自己的阅读感受。孩子们的思维互相碰撞,产生思考的火花。慢慢的,孩子开始自己找书读,要书读;开始经常问她什么时候再找小伙伴们开读书会;开始喜欢上曾经最头疼的写作。潜移默化间,孩子已完成从“要我读”到“我要读”的转变。

活动结束后,家长们迟迟不愿离开,纷纷交流着自己的收获。“这是一场精神的大餐,今后一定会和学校同频同步,助推孩子幸福成长。”“家庭是孩子永远眷恋且永不停课的学校,父母是孩子第一任且永不卸任的老师。”……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有句名言:“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样一个极其细微的任务”。毋庸置疑,家校合作是实现高质量学校教育和良好家庭教育的纽带,通过家校合作可以实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共赢,共赢的结果就是教师和家长密切配合实现了孩子的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