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平度市小学教育发展联盟(四组)举行希沃白板课堂应用展示研讨会

2019-01-09 19:3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19年1月8日下午,平度市小学教育发展联盟(四组)在西关小学录播教室举行了希沃白板课堂应用展示研讨活动。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又一年,平度学校仍在学习的路上。白板教学是未来教育的大趋势,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现代技术应用能力,高效开展备课授课,实现互动教学及信息技术和其他学科的融合,2019年1月8日下午,平度市小学教育发展联盟(四组)在西关小学录播教室举行了希沃白板课堂应用展示研讨活动。教体局信息中心的吴广平主任、李旭光老师、小学教育发展联盟(四组)各学校骨干教师34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西关小学教导处崔文清主任主持。

首先进行的是课例展示。平度市西关小学的孙军波老师执教了三年级语文《卧薪尝胆》一课。孙老师利用希沃软件制作了交互式课件,整堂课娴熟地将信息化教学技巧与自身独特教学理念相结合,以丰厚的历史知识为背景,循循善诱,深刻理解卧薪尝胆的内涵,感悟人物形象。并且通过多种“希沃”功能和思维导图的运用,帮助学生聚焦中心主题,迅速理清思维脉络,勾勒知识结构,使孩子们在发展语言能力的同时,发展了思维能力,激发了想象力和创造潜能。

随后,大泽山小学孙晓莉老师说课展示的《两位数加减两位数的口算》,让抽象的概念变得形象化,令人不禁拍手叫好,孙老师的教学设计运用多种“希沃”功能,向在座老师们完美诠释了寓教于乐、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方法,紧紧抓住低年段孩子们的特点。

郑州路小学的黄政宽老师进行了经验交流,互动游戏、思维导图、学科工具信手拈来,希沃白板5、班级优化大师、希沃授课助手等教学工具在他的运用下可谓是“妙笔生花”,信息化教学的魅力被演绎得淋漓尽致。

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各校都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在经验交流环节,来自各个联盟校的骨干教师依次分享了本校使用希沃白板制作课件的技巧、心得,提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努力方向。互动课堂给学生带来的思维拓展,让人不禁思考教学模式对教学的改变意义,班级管理软件给课堂氛围带来的改善让不少未接触信息化教学的老师大开眼界。

平度市教体局信息中心李旭光老师首先肯定了小学教育发展联盟(四组)为教育信息化所做出的努力,李老师详细分析了各个学校希沃信鸽的数据并对各学校提出进一步要求。他提到,希沃白板为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提供了技术支持,充分运用白板为载体传递教学信息、发展思维能力、认知能力和辩证观察分析能力,将是我们每一个教师要面对的问题。希望学校后期能够开展希沃电子白板的培训工作,让更多的老师感受和体验信息化教学设备带来的高效教学,为推动信息化教学常态应用做出努力。

最后,平度市教体局信息中心吴广平主任分别对活动的开展、教师的素养、软件的应用等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说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是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基调。他强调指出,如何利用课堂教学这个主阵地,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必须研究的课题。这次希沃白板课堂应用展示研讨会的目的在于加强教育信息化的应用与实践,以教学教研实践提升应用水平,促进希沃白板在中小学课堂教学的有效应用、交流和共享各中小学教师在资源应用等主题教研活动中的经验,引导教师更新观念、应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提高教学效果,促进教学改革。

此次希沃白板课堂应用展示研讨会,不仅让教师们了解了电子白板为教育教学带来的变革,而且切实体会到在教学中利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打破了学习的围墙,推动了无边界学习和个性化关照,同时能够依托“希沃白板”让课堂教学更加有效、更加精彩,传递正确的教学价值导向。改变,平度学校一直在前行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