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青青益站】市实验小学二年级四班:青岛电视塔高塔之旅

2018-07-22 12:04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上合峰会的召开,使得青岛的夜晚更添流光溢彩。而其中最为夺目的,莫过于那耸立在青岛太平山制高点的电视塔,它那五彩的光芒在晴朗夜空的衬托下,分外妖娆。同学们被这绚丽多彩的光芒吸引住了,禁不住想在这华丽的外表之下,电视塔里面又藏着怎样深奥的秘密呢?

上合峰会的召开,使得青岛的夜晚更添流光溢彩。而其中最为夺目的,莫过于那耸立在青岛太平山制高点的电视塔,它那五彩的光芒在晴朗夜空的衬托下,分外妖娆。同学们被这绚丽多彩的光芒吸引住了,禁不住想在这华丽的外表之下,电视塔里面又藏着怎样深奥的秘密呢?

7月19日下午,在班主任薛老师的带领下,青岛市实验小学二四班的部分小同学们来到了太平山脚下,展开了有意义的以“近距离观察、抚触、感知青岛电视塔”为主题的暑期研学活动。 

在参观电视塔之前,陈卓爸爸给同学们介绍了塔的构造和世界排名前十的名塔,吕帅成爸爸带着同学们通过做实验来了解塔的牢固程度,可谓是做足了功课。电视塔是什么构造的?高高的电视塔为什么是圆的?世界上有哪些著名的电视塔呢?这些困扰在同学们脑中的问题,在这里都找到了答案。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今天,亲身登上电视塔,同学们首先来到电视塔内演播大厅,体验了一把做小小主持人的感觉。

随后,工作人员给大家细致入微的讲解起来:从青岛电视塔的历史,到电视塔本身的结构,再到国内外著名的铁塔,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好多问题瞬间觉得豁然开朗起来。

原来,在高空风力的作用下,圆面所受的风力最小。圆形结构不仅具有受力合理、机械强度高、用料省等特点,而且光滑的外表面,可防止高空“风噪音”的形成。因此在电视塔的设计中,圆形被世界各国的工程师、设计师们所广泛采用。一些工厂高入云霄的烟囱建成圆形,也是这个道理。

青岛电视塔建立在海拔110米的太平山顶,塔高232米,由塔冠、塔蝶、塔球三部分组成。当大家乘坐高速电梯升至160米的旋转餐厅时,同学们不禁惊呼“好快啊。”随后,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电视塔蝶形露台,耳畔感受到呼呼的风,在雾中的青岛风景若隐若现,着实体验雾中楼阁的感觉。

带着一双好奇的眼睛,怀揣探索世界的梦想,同学们圆满完成了此次青岛电视塔高塔之旅。大家站在高塔之巅远眺,不仅饱览美丽的青岛风景,还真真切切感受到了风的力量。同学们在学习中勇攀知识的高峰,也恰似本次攀登高塔,中间过程虽然辛苦,但是到达顶峰的那一刹那,我们才会发现,更加美妙无穷的世界尽收眼底。

市实验小学 二年级四班 张乃文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